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双过半”很重要 “双提升”更关键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
A+ A

  正常情况下,两天之后我们将迎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双过半”,这个原本游刃有余、举重若轻的目标达成,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而变得殊为不易、弥足珍贵。从最高峰的时候,全国商业销售同比减量百万箱以上到1-6月可以实现商业销量、销售收入、单箱均价“三个持续增长”,逆势增长的背后,是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更是尽心履责、全力担当。

  特别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全行业从2月20日开始以极大决心、最大力度果断采取了包括取消双休日、实行7天工作制等一揽子举措,抢回来100多万箱的销量追赶,也抢回来难能可贵的目标进度,一季度商业销量、销售收入、单箱均价全面扳正并实现合理增长,为上半年的“双过半”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事后诸葛地看,如果没有2月下旬的全面发动、开足马力,丢失的不止于当期销售,也是难以挽回的进度损失。

  置身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大局中,继2019年工商税利总额、上缴财政总额、工业增加值实现历史性突破,在“保促稳”——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之后,行业上半年的“双过半”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社会经济发展履行了产业使命,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样的“双过半”很重要,也很关键。既要看到,得益于较好地发挥体制优势,来源于之前打下的工作基础,离不开短期内的状态牺牲、自我加压;也要看到,2019年创下“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在经历疫情的突如其来之后,从疫情期间的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到现在仍然绷得很紧,修复状态还需要一个必要的时间和过程。 

  前一个“看到”,提示了我们对于近乎“独善其身”、“一枝独秀”的行业表现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这并非市场需求的完全还原。之所以讲体制优势、工作基础和状态牺牲、自我加压,本意是希望大家看清楚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的这些努力,更多是完成了这些动作,而不是改变了这种局面。也就是,要肯定主观努力的作用,但不能夸大主观努力的效果。 

  后一个“看到”,不能因为实现“双过半”,不能因为行业指标企稳向好,就忽略了市场压力和问题短板。坦率地讲,过去的几个月,大家都过得很难、很苦、很累,现在情况有一些好转,难免——可以理解、也需要理解——稍微松口气,对形势的判断偏于乐观,对不可能自愈的查漏补缺,看不到是一个问题,沉浸于行业指标;办不到是另外一个问题,习惯于既有思路。

  所以,对“双过半”的结果要充分肯定,对于“双过半”的状态要客观评价。 

  现在来看,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不确定性的疫情预期——在疫苗研制成功之前——仍然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疫情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进而传导至收入体现在消费的伤害程度和时间长度,不确定性的疫情预期则会在消费能力之外对消费意愿再戴上一个紧箍咒,把本就不鼓的钱包捂得更紧一些,还是要做好过紧日子、难日子的准备。

  在这样一个大的前提下,除了认真落实“三个不能松劲”的总体要求,上半年的“双过半”让我们有条件、有必要在改善市场状态上下更大功夫,更进一步处理好销量、结构、市场状态、品牌培育和客户服务的关系,为今年下半年以及全年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完成目标进而为明年打好基础,我把它理解为在“双过半”之外做好“双提升”。 

  第一个提升,提升市场状态。

  到目前为止的市场状态,距离“最好水平”还有差距是真的,不断好转也是真的。一方面对真实状态要有清新认识,哪些市场、哪些品牌、哪些价位有困难、有压力要心中有数,对市场变化更是不能掉以轻心;另一方面要加大力度促进状态持续向好,从改善供求关系入手,围绕消费引导发力,将工商库存、社会库存调整到合理状态。 

  需要强调的是,坚持“十六字”调控方针与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并不矛盾,除了复工复产初期阶段性的补齐社会库存之外,目标进度的确保并不是也不能简单地依靠加大投放,不会也不能再继续重复大水漫灌的老路。从市场承受的角度,阶段性绷得紧一些不是问题,关键要平衡好销量、结构以及当前、长远和局部、整体的关系,通过投放组织的精准、精细来提升状态。

  第二个提升,提升客户盈利。 

  从疫情期间的销售锐减再到后期补充库存的压力增大,500多万零售客户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组成、关键出口,和行业一起做了贡献、共担了责任,现在的情况已经开始有了明显的好转,但大家的信心还不是很足,接下来要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调控的科学性、严肃性、系统性,还可以通过从优化供需关系、配送方式入手,降低客户经营成本、提升盈利水平。

  更重要的是,改善客户服务的态度和方法,少搞花架子,少做想当然的事情,多做有利于提升零售客户经营能力的工作。举个例子,推进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如果没有拧紧龙头,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吗?搞那么多表单记录对落实诚信互助、提高小组建设质量又有多大的效果?疫情之后诚信互助小组建设的重心和突破口又在哪里? 

  眼下还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坚持“136”、“345”的品牌方向和目标进度。疫情期间,大家将工作重心投入到应急和救急上,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且仍然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品牌发展不能继续随波逐流、被动接招,要扭转回到“136”、“345”设定的正确方向上来,尽管高端市场现在难度很大,但刚需主导下的二类烟、普一类烟还是保持了稳定增长,要看到挑战中的机会。

  另一个是继续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就市场净化而言,疫情之后是增加了难度系数,也对执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确保实现目标任务,市场营销这头要精准发力,专卖管理那边也要毫不松劲。除了内部始终绷紧严格规范这根弦,任何时候、任何理由都不能逾距越线,也要坚持更严纪律、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净化市场,有效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

  其实,“双提升”在我头脑当中最初的想法是“双修复”,后来觉得太消极了一些,但不管“提升”也好,“修复”也罢,在目标实现之外,确实有必要在状态修复上有更大力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