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一类中支烟 “华楼利云天”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
A+ A

  相比于细支烟一度纠结于到底先上量后提结构,又或者先做大规模再强结构的战略摇摆,中支烟在路径设计上要清晰许多。政策的引导、规范是一方面,不同于细支烟跑起来再找方向、再定规则,中支烟这里从一开始就有非常明确的方向、规则;品牌的决心、意志是另外一方面,重回“稍紧平衡”没有明显销量压力,再加上品规进退严格打表,各家品牌有足够心力来提升结构。

  依靠这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高端化、主流化构成了中支烟的最大特质,高端化奠定了主流化的正确方向,主流化提供了高端化的发展空间。

  今年前4个月,在接近60%的销量增长背后,中支烟的单箱批发均价——同比增长提高16%——高出市场平均水平45%以上,其中:一类中支烟的绝对销量已经突破30万箱,占中支烟的份额比重接近55%,收入贡献度更是超过78%。即便用颗粒度很高的这组数据,仍然可以证明和还原一类中支烟对于中支烟整体发展的主导性、决定性。 

  在提供1/2销量、2/3收入的一类中支烟中,销量前5位品牌已经占据了62%的市场份额、57%的增量比重,构成了一类中支烟的重中之重。有意思的是,这5个品牌前后身位的差距只有几千箱,但第5位不仅建立起对身后品牌万箱以上的规模优势,还保持了数倍于后者的更高增速。虽然谈这5个品牌引领一类中支烟还为时过早,但跑在队伍的更前面是毫无疑问的。

  我尝试着把这5个品牌排列为“华楼利云天”,也就是“中华”、“黄鹤楼”、“利群”、“云烟”和“天子”。

  先说“中华”。对于中支烟,“中华”是从0到1的存在,在启蒙并塑造中支烟格局走向的同时,也重新找回了品牌自信,举重若轻、从容不迫,今年前4个月,“中华(金中支)”和“中华(双中支)”两支烟就干过了5万箱,稳当当站在中支烟第2、一类中支烟老大的位置,如果算销售收入大概是第2位的3倍,更重要的是它们定义了到目前为止中支烟的两种基本样式。 

  如果说前些年的“黄鹤楼”多少有一些猛冲猛打的生猛恣意,这几年则变得稳扎稳打的绵密有劲,在今年疫情突发的极端困难下,“黄鹤楼”仍然保持了一类中支烟的榜眼位次,逆市上扬的背后,是“黄鹤楼”是经年累积下来的品牌影响和消费口碑,也得益于“峡谷情”和“奇景”两大系列在高端市场近乎密不透风的产品布局,看准了就敢All in,这还是标准的“黄鹤楼”。 

  在中支烟这里,“利群”充分体现了大品牌下场之后的力量感,在极短时间内弥补时机上的错后,尤其后市推进中发挥出既有优势缩短进程、事半功倍。“利群(楼外楼)”这支非典型“利群”放在200元整数价位也已经是前3甲的表现,“利群(阳光橙中支)”倒是典型的“利群”风格,稳稳当当、踏踏实实,起初跑得不算太快,但跑起来后劲很足、韧劲也很足。

  自“开启云烟中支新时代元年”以来,“云烟”的努力换来了中支烟的向前向好,“云烟(中支大重九)”丰富了“大重九”品系,“云烟(黑金刚印象)”很有力挽狂澜的意思,“云烟(小熊猫家园)”跑进了一类中支烟前3强。反而“云烟”的挑战在于注意力分散,既有品牌主体内部的多品规、多价区推进,也有“大重九”、“钓鱼台”等外部的多品牌、多主体平衡。


  “天子”的志向是“双前十”,也就是一类烟前十位、中支烟前十位,结果一类烟与中支烟的碰撞,率先激发出市场花火,奠定了一类中支烟冲进前5位的更高排位、更好势头。尤其“天子(中支)”这支烟,有着非常越级也非常直观的高级感,再加上“天子”对于中支烟的全力以赴,在市场推进的宽度和深度两个方面都保证了速度、力度,所以前5位很惊喜但不意外。

  在整体的齐头并进之下,进一步观察“华楼利云天”这5强品牌,又有很多技术和路径上的不同差异,“中华”直接500元价位起步,到目前为止量价双收;“黄鹤楼”卡住高端市场,在300元价位成为最大赢家;“利群”、“云烟”和“天子”3家的大头都在普一类,也都在加速高端化。这5个品牌,也基本体现和覆盖了目前中支烟的主流战法。 

  目前而言,中支烟持续的热度很大部分源于品规进退严格打表+创新题材相对有限的共同作用,积极地看,就是中支烟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今年市场规模突破200万箱乃至再往前顶一顶没有任何问题;审慎一点,就是高增长的背后多少有一些虚火,有些品牌、有些增长仍然处于——尝试型消费、上柜型销售——“两型”发展阶段。 

  但毫无疑问,中支烟仍然是现有技术条件下传统烟草制品最重要也是最现实的创新题材,对于“中式卷烟”的发展与丰富也有非常突出的积极意义,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公众对于降低危害、减少风险的关切会进一步转移为对于中支烟的兴趣,再叠加上消费升级与产业意志主导的结构提升,我们对一类中支烟的不远将来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未来的机会,一个是向上走的力度,另一个是规模化的速度。 

  第一,在方向正确以及格局仍未固化的前提下,跑得更快、做得更大是最重要的。角力的关键,一个是渠道动员能力,包括零售终端的覆盖占位,这是品规宽度和物流分拣能力有限的“与时间赛跑”;另一个是消费转化能力,路转粉、口粮化,两手抓、两手硬。接下来,从10万箱品牌——进而10万箱品规——再到20万箱、30万箱,并不是多么遥不可及的目标实现。 

  第二,越级感,或者说超出预期的消费体验是更重要的战略优先。中支只是差异化的手段,也可以说中支烟已经很难有更直观的差异化,打动消费者的最终还是要还原到看在眼里、拿在手上、抽进口中、放在身边的体验感受,“中华(金中支)”的出众源于实打实的高级感,“天子(中支)”的出彩也首先来自于让人眼前一亮的越级感,这些都是中支身份所提供不了的竞争优势。 

  第三,中支烟的竞争正在从游击战升级到阵地战。正如之前的预判,随着后来者的不断加入,在进一步提升市场热度的同时也稀释掉了中支烟的稀缺性、新鲜感,消费者的关注从“中支烟的不一样”切换到“不一样的中支烟”,单纯的产品出新或者市场加力并不足以支撑品牌胜出,大品牌要增加从市场嗅觉到产品表达的锐感,小品牌则需要快速增肌。 

  所以,与其讲在标签化一类中支烟格局,不如说充分肯定“华楼利云天”的努力以及“华楼利云天”所代表的正确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