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被疫情打断的“开门稳”

2020年02月13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的三悦
A+ A

  今年的”开门红”和以往最大的区别是,在元春旺季也始终贯穿了一个自觉主动的”稳”字。过去习以为常的压一压、赶一赶、挤一挤被积极主动的调一调、控一控、稳一稳所替代。即便面对稍纵即逝的旺销商机,大家没有一味追求指标好看、进度靠前,也没有盲目地追求态度端正、大干快干,工业和商业都把市场状态、品牌状态置于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

  从数据还原看,在第一周补货+备货双重作用下的高开之后,整个市场增长始终处于稳定而线性的态势——把今年春节假期提前较早,与去年同期访送周期错位等因素考虑进来——预计1、2月份拉通算账应该有一个合理而合适的增长。贯穿于其中,是开年后的增不喜形于色,阶段性的减不自乱阵脚,大家按照既定目标、合理节奏、持续标准在走。

  所以,今年的”开门红”更像是”开门稳”,从一开始就很”稳”。

  今年的”稳”,首先反映为心态的”稳”,工作会”把保持稳定良好的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处理好高基数与可持续、强自身与谋全局、保增长与防风险等重大关系”的全局统揽为整个行业的2020年奠定了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思想基础,各级各线不仅有决心、有信心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也更主动、更自觉去推动”稳”、落实”稳”。

  其次是策略的”稳”,把”精准施策”写进”四个必须加强”,既是对过去的经验总结,更是对当下的特别强调,”处理好内部与外部、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保持政策稳定性、协调性,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新办法、落实新举措,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正在不断体现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逆周期调节从政策制定到政策执行的严肃性与连续性。

  最后就是巩固并强化了”稳”的预期。说千道万,目标任务就是风向标,也才是定心丸,一旦脱离实际的指标设计,如果再叠加上层层加码的具体操作,怎么可能稳?如何稳得住?从去年开始,目标设定更科学、更合理、更可持续,从源头确定了可行性、可操作性,也从根本上保证了”稳”的市场预期,这种层层传导下来的”稳”确实来之不易。

  除此之外,最终还原为开年以来的”开门稳”,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个是”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16字调控方针的从紧从严。经历过去几年从自下而上到自下而上再到上下结合的稍紧平衡,除了重要性的再一次确认,更重要的是建立起充分的自觉性,再加上”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全新校准,涵养了整个行业忙而不乱、紧而不慌的心态与状态,虽然现在口号喊得很少,活儿却干得实打实的更好。

  另一个是严格规范的刚性要求、扎实到位。最近两年,行业以前所未有的要求、前所未有的标准、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在这个元春销售季经受了充分检验,并直接反映为市场策略的严肃与严格,没有因为一时的冲量增销,或者说情有可原的开局起步,就搞开闸放水、弄成大水漫堤,这种肉眼可见的转变又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市场预期的”稳”。

  正如我在今年这么好,明年就一定会更好!?所表达过的观点,在”开门稳”的基础上稳中有为、稳中向好,还需要几个方面的更进一步。

  一是保持战略定力。开年以来的形势不错,这确实是做得更好的基础,却并不意味着做得更好的必然。保持定力的关键是什么?我们更多强调的是遇难不绕、遇阻不退的韧劲和决心,却往往淡化形势大好面前的清醒头脑,后一个定力其实比前一个更难能可贵。所以,千万不要头脑发热、加鞭快跑,一定把这两年已经逐渐建立起来的稳健、克制更好地保持下去。

  二是高质量发展才刚刚开始,刚刚取得初步、阶段性成效,距离”六个转向”的要求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实现”1+6+2”的落地生根,既不能简单地以方案落实方案,也不能把方案完成就束之高阁,今年开年势头不错,让我们有精力、有空间来补短板、强弱项,抓基础、促长远,也就是围绕”1+6+2”,认认真真照图施工,扎扎实实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是新的16字方针,大家对于”合理”的标准和”持续”的要求,在科学性、合理性和连续性等方面还有改善的空间。现在的矛盾是,在品牌诉求与市场需求之间,本来是科学、合理的平衡与协调,却有点异化、固化为商业意志的左右和权衡。这并非是对商业渠道的否定、怀疑,而是希望在”合理”与”持续”两个维度都要提高政策水平,不能一味”紧”、只是”紧”。

  四是保有忧患意识。一方面要对增长的惯性或者说惯性的增长有一个准确判断,另一方面要对今年外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有更加充分的认识,不能盲目乐观,要实现全年目标还需要付诸于极大努力。类似于电子烟这样看似被摁下暂停键的外部威胁,切不能因为一时的断网脱机就暗自庆幸。面对新技术、新需求、新趋势,视而不见与无动于衷都将被时代所淘汰。

  放大一点来看,看淡指标、看住状态、看重基础,既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这些既定目标、既定思路、既定节奏和既定预判,所有这一切,都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打断、打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都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更多的突发性,更多的挑战性。我们要一手强化防控措施,一手统筹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更要善于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确定性,才能够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为了抗击疫情,今年开工时间延迟,居民活动收缩,预计今年一季度——极有可能蔓延至4、5月份——卷烟消费需求将会出现明显下滑,特别是2月份延迟开工之后,访销日比去年同期至少减少一周,部分地区甚至要少两周,行业销量和社会消费都将出现较大下滑,后续月份收窄、恢复的程度和速度,关键还是取决于疫情能否在短期内得到有效遏制。

  短期内,受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和消费场景的”大幅压缩”,包括但不限于普遍居家防护、基本停止的社交往来和聚集集会所带来消费减少,再叠加上收入减少、额外防疫支出,也会进一步抑制和降低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在疫情彻底治愈之前,老百姓过紧日子、增加风险防控能力的预期和应对,也会减少和压缩非必要的常规消费。

  当然,更加积极一点来看,今年春节假期大家普遍都猫在家里,省去了计划之中的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会交往,以及置办年货的大件开销,包括网购快递的受限,让原本预备春节期间的开销能够节省下来,如果再考虑到灾难结束后,民众对于享受型消费的追捧,会让压抑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和消费诉求集中释放,形成阶段性的消费热度。

  所以,对于全年的走势不必过于悲观,但对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从思想认识到计划安排都要有更加充分的准备与应对。

  PS:分割线以前的内容成文于最后一天下班返乡的高铁上,我和大家一样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充满期待,然后就是到现在为止仍然被疫情打断、打乱的计划和节奏。当前的任务,既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又要全力恢复生产经营。之所以保留前面的内容,是希望和大家一道尽快从不确定性中恢复正常、恢复常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