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脏烟灰缸奖”“脏”的不是烟 而是绝对化的傲慢与偏见

2019年07月02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的三悦
A+ A

  6月21日,中国控烟协会在京发布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电视剧《猎毒者》因烟草镜头过多获“脏烟灰缸奖”。“脏烟灰缸奖”是根据世界卫生大会批准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由中国控烟协会于2011年设置的奖项,奖杯的造型是透明的烟灰缸,奖项专门“奖励”那些夹杂了太多吸烟镜头和烟草广告的影视作品。

  根据公开的信息,本次测评选择了2018年度热播的前30部电影,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结果显示:30部国产电影片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26部,占86.7%;30部国产电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有10部,占33.3%;有烟草镜头的电影发现烟草镜头的总个数为319个,平均每部为12.3个;烟草镜头总时长为2888秒,平均每部为111.1秒。

  控烟协会希望通过发放“贬义奖”方式,给涉烟影视制作团队以警示,其目的是为了消除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对人们,尤其对青少年的影响和诱惑,促进影视工作者拍摄无烟影视作品,中国控烟协会从2007年开始对热播的电影和电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测,并从2011年开始颁发“脏烟灰缸奖”。迄今为止,“脏烟灰缸奖”共计颁发了八届。

  从控烟协会公布的信息看,电视剧烟草镜头减少的幅度要超出电影。

  按说颁发“脏烟灰缸奖”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获奖”者有羞愧感,围观者有教育性——之前,也少有“获奖”的剧组来辩解或者抱怨什么。尽管电影中烟草镜头还有待进一步减少,但电视剧的减少非常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实证了“脏烟灰缸奖”的积极意义,决不能因为立场不同,就轻易怀疑甚至否定“脏烟灰缸奖”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不过,这一次《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获奖”,却在网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以微博、微信等相关平台的搜索和反馈,网友们对于《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获得“脏烟灰缸奖”有不同的看法——有为剧组抱屈喊冤的,觉得不应该这种态度对待两部难得佳作;有质疑“脏烟灰缸奖”评价方式的,不能以烟草镜头的数量来作出决定;有认为打错板子的,吸烟有害健康不能由某部影视作品背锅——并不是期望中的一片叫好声。

  在我看来,《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两部作品本身非常优秀是一方面。作为去年口碑、票房、影响力俱佳——控烟协会选择监测的对象就是全年热播前30部电影、电视剧——的影视作品,各界对于《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都有非常积极正面的评价,大家有一种爱屋及乌的心理很正常,从情感上很难接受难得的好作品得到如此负面的批评。

  在剧情和画面中出现吸烟镜头很正常、很自然是另外一方面,以《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所处的历史时空、情节场景、剧情表达,这些吸烟镜头没有任何的违和感,对于丰富剧情、丰满人物也有正向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剧组对于吸烟镜头的处理其实非常克制,公众对两部作品的认知和记忆中,也几乎没有吸烟的存在与左右。

  老实说,在《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那么厚重略带压抑的氛围中,如果有人因此而喜欢上吸烟,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不信。

  更早时候,00后组合TFBOYS的成员明星王源在日料餐厅吸烟被媒体曝光,也是引发了巨大的关注和非议,大家的关注点在于王源吸烟所导致的人设塌陷,公众一片哗然,粉丝忙着洗地。实际上,王源是否吸烟完全是其个人行为、个体权利,真正应该谴责并接受处罚的是,王源在餐厅——禁烟区域——吸烟,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作为公众人物实不应该。

  同样的道理,仅仅以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数量来得出诱导吸烟的结论,并确定“脏烟灰缸奖”的对象,才是《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获奖”引发争议的关键。那些把吸烟镜头拍摄得唯美而刻意的电影、电视剧,哪怕只有一个也不合适、理应谴责,但合理的剧情表达、场景展现,确实没有必要上纲上线,更不能因此而因噎废食。

  当然,一些网友留言表示,对于以后影视作品不能出现光膀子、纹身、骂人、打架、说脏话、超速驾驶的抱怨,对于含有伟人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该如何处理的疑惑,更像是情绪上的宣泄,我们支持并欢迎更多——尤其那些青少年关注关心的题材——的影视作品尽量减少进而“脱敏”吸烟镜头,但以是否出现吸烟镜头来评价艺术价值甚至抹黑供给就实在有些过犹不及。

  换一个角度,这仍然是控烟极端化、过激化、片面化的缩影。

  在控烟这个问题上,从来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怎么做更好的选择,但却往往陷入到观点的对立,而失之方法的合理。控烟组织的急切可以理解,一禁了之也好,天下无烟也罢,都过于理想和缺乏可操作性,另一方面,真正有助于依法控烟、理性控烟的事情,比如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却面临着诸多阻力和困难,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意义。

  所以,“脏烟灰缸奖”该评,也相信评出来的积极作用,如果评价标准和方式不那么唯一化、绝对化完全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