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中国烟草没有秘密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烟花三悦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 
A+ A

  烟草在线据烟花三悦公众号报道  关于中国烟草的法律地位与社会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开宗明义讲得很清楚,「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的法律。」这样的站位,被中国烟草以行业共同价值观——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形式写入了自己的DNA。

  当然,烟草专卖的特殊体制让外界对这个行业的神秘有着天然的好奇和始终不得其解的猜测,再加上控烟极端化、片面化、过激化所带来的名誉污损,以及一些夹藏私货的浑水摸鱼,让烟草行业始终缺乏最基本也是最起码的理性认知、客观评价,我们既反对把这个行业捧到很高的位置,更反对那些对烟草毫无依据、别有用心的抹黑和攻击。

  客观、理性、公正,是解读中国烟草最合理也是最必要的态度。

  「总量控制、稍紧平衡」

  「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或许是出现在中国烟草各种场合最为频繁的词汇,作为根本性、指导性、全局性的调控方针,「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前提是「控制」,并不以中国烟草的主观意愿安排销售,而是市场需求的合理满足;关键是「紧」为基础的「平衡」,让市场有紧的状态,但又不至于被假烟、走私烟趁虚而入。

  很多观点把烟草行业的存在与刺激消费、增加销量简单地划上等号、混为一谈,但这种论调和「蛋生鸡、鸡生蛋」的逻辑本质上没有区别,即便没有烟草行业的存在,卷烟消费并不会凭空消失,至于说减少供应就会降低消费的判断,说好听点是太过于理想化的一厢情愿,说直白点这等同于给假烟、走私烟留出空间、创造机会。

  11556亿元

  从2010年税利总额迈上8000亿元达到8881.4亿元,再到2014年首次突破10000亿元达到10517.6亿元,再到2018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其中上缴财政总额达到10000.8亿元,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两个超万亿」的产业价值和税收贡献。

  2018年的11556亿元,是从2014年起税利总额超过1万亿元并连续五年保持这个水平,从2015年起上缴财政总额超过1万亿元并连续四年保持这个水平,2015年到2018年,中国烟草已经连续四年实现了「两个超万亿」。 

  6%

  尽管随着经济发展、国力增强,烟草占据国家财政收入的比重已经从最高峰的10%以上,逐步下降6%以上,2017年中国烟草上缴财政保持超万亿水平,占当年国家财政收入的6%,2018年预计也将稳定在6%左右。

  考虑到中国烟草上缴财政万亿以上的绝对体量,以及超过300亿元的绝对增量,不仅6%左右的绝对比重不低,更是始终保持了对国家财政收入重要的支撑作用,每年中国烟草上缴的财税大概也差不多接近国防总开支。

  65.6%

  目前,我国烟草企业上缴国家财政主要包括税收和专项收益两大部分。税收类有烟叶税、消费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进口关税和企业所得税七大类,专项收益包括国有资本收益和专项税后利润,前者在2014年提高到25%,后者当年上缴450亿元。

  2015年5月10日,我国再次提高卷烟消费税,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率由5%提高到11%,增加0.005元/支的从量税。此次提税后,我国卷烟综合税负达到65.6%。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2012年186个提交有效数据的国家卷烟综合税负平均水平为49.7%。

  99.8%

  2018年,民族品牌合计销量突破4740万箱以上,在全国卷烟市场的份额比重达到99.8%以上,牢牢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在同国际品牌的同台竞技中,赢得了市场,争取了主动,同时境外市场的拓展也取得长足进步,全年境外卷烟销量超过600万件。

  其中,双喜•红双喜、云烟、利群3个品牌销量突破300万箱,红塔山、南京、白沙、黄鹤楼4个品牌超过200万箱;中华商业销售额突破1500亿元,利群、云烟、芙蓉王、黄鹤楼4个品牌超过1000亿元,双喜•红双喜、南京达到800亿元。

  9100起、40.1万件、15.2万件

  2018年,各级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共查处案值5万元以上假烟案件9100起,同比增长52.1%;查获假烟19.78万件,同比增长41.1%;查获走私烟6.14万件,同比增长19.6%。

  这不仅提示了巩固和加强烟草专卖制度的现实必要性,也意味着专卖守卫下的烟草市场有着更高的市场净化和商品安全。不管东西南北、城市农村,在市场上买到假烟的几率差不多最小,烟草制品基本上是最安全的商品供应。

  550亿元

  最近几年,烟草行业克服卷烟消费量减少所带来的原料压力,坚持「控总量、优结构、转方式、促增收」的总体思路,在不断提高烟叶品质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广大烟农特别是贫困落后地区的脱贫致富。

  目前,我国超过70%的烟叶产区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中国烟草积极支持贫困县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全年实现烟农种烟总收入550亿元,户均种烟收入达到5.4万元,同比增加5300元,帮助4.1万贫困烟农实现脱贫。

  自律互助

  最近几年,中国烟草花大力气推动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建设,引导零售客户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努力营造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良好氛围,整个自律互助建设已经呈现出管理更加规范、自律更加严格、运行更加常态的运行体系和良好态势。

  截止2018年,全国累计建成自律互助小组近20万个,覆盖零售客户超过200万户,新的治理模式和自律格局基本形成,全国超过500万零售客户也有超过9%的卷烟经营毛利,为稳增长、稳就业、惠民生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

  围绕「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总体设计,烟草行业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有效解决文明吸烟的难点和痛点,充分维护不吸烟人群合法权益。

  除了加大硬件投入,提供必要的环境支撑,加强设施维护,烟草行业积极开展文明吸烟的宣传引导、氛围营造,大力倡导从我做我、从小做起,努力提高文明吸烟程度,初步实现政府满意、公众满意、消费者满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