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稍紧平衡』就是最好的休养生息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烟花三悦公众号 作者:三悦
A+ A

  烟草在线据烟花三悦公众号报道  临近年末,目标任务相对有把握是一个好消息,休养生息是另外一个好消息。

  过去几年,为了「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烟草行业承担了极大的压力,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从市场到品牌、从客户到员工一直都有喘不过气来的忙碌和紧张。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各项工作总是被指标任务碾着在跑,整个市场状态处于长期疲软,品牌发展也陷入到急躁、焦虑、忙乱之中。越到基层越有这样的感觉,干得比以前累,效果还不如以前好。

  「两个超万亿」体现了责任担当,也意味着超常付出。

  实际上,在「休养生息」的批示之前,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市场上就已经出现一些向好的改变,大家对于目标和市场的把握更加理性,对零售客户盈利更加重视,对品牌状态更加关注,对基础工作更加投入。从具体的市场走访来看,品牌状态、客户盈利、规范管理都有明显的好转,市场生态在逐步的恢复,经营卷烟的信心也在不断的恢复。

  这里面有两个重要的原因:

  一个是大家对目标相对有数有底。在「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总基调下,年初确定4730万箱的销量目标本身就比较理性,虽然仍有不小的压力,但大部分市场对于完成任务都有基础、有条件,在一季度「稳开稳走」同比增加9.28万箱的基础上,上半年同比增加38.5万箱,因为目标有把握,大家就能腾出时间和精力来抓基础、强规范、调状态。

  另一个是重新回到「稍紧平衡」的正确轨道。前几年,在目标压力下,大家拼命往市场放水,不仅打破了「平衡」,而且是从「紧」到「松」再到「多」,入口一「多」,市场状态就稳不住,稳中求进也无从谈起。今年年初,产业层面强调始终坚持「总量控制、产销协调、稍紧平衡」调控方针,为全年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奠定了总基调。

  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是,产业层面下决心控住了产能,而且有定力,今年一直保持了销大于产的良性运行,再加上4730万箱销量安排也预留了合理空间,市场调控更加游刃有余。而且,「稍紧平衡」正在从过去自上而下的宣贯发展到今天自下而上的自觉。实践也再一次证明,只要也只有坚持「稍紧平衡」,市场基础、品牌状态和增长质量才会有保证。

  在坚持「稍紧平衡」这个大的前提下,最后两个月的「休养生息」还需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不同市场之间的不均衡。从目标进度、同比增长、市场状态、品牌表现、客户盈利来看,大部分市场都有很大程度的修复,但还有一些市场仍然处于绷得很紧、压得很满的状态。一方面要防止盲目地「休」、简单地「养」,刹车踩得过快过急;另一方面对那些有困难的市场,还是要合理地减压松绑,不能总是用「态度端正」替代「方法正确」。

  二是抓紧时间补齐短板。坦率地讲,尽管这几年整体指标还不错,在国家财政困难的时候,烟草行业挺身而出做了突出贡献,但很多基础性工作的不足和短板还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甚至有新的欠账,再加上市场环境、消费行为的深刻调整,在互联网+、消费环境建设、终端建设、消费者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都「迫在眉睫」。

  三是提前量做好明年市场规划。距离今年的收官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明年的大盘子也还没定下来,但基于市场实际的明年规划应当提上议事日程,明年做什么、怎么做都需要系统考虑。最后两个月,不仅要把状态调整好,也要借这个充分的时间窗口来把明年的事情想明白、想清楚,不能再「走一步算一步」,也不要「只管今天不管明天」。

  四是为新一轮品牌发展创造条件。三悦在『双15』品牌还名副其实吗?提出的观点,与其质疑「双15」品牌的市场表现,不如表达对新形势下政策引导品牌发展的殷殷期望,一方面是当下市场环境的乱要治,减少和遏制低效的「存量重组」;另一方面是品牌未来发展的纲要举,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品牌建设都到了系统梳理、再次出发的临界点,需要新的设计和安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