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做好烟草行业经济工作?

2021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11.jpg


  做好烟草行业经济工作,对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烟草行业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那如何才能做好烟草经济工作呢?

  第一、全行业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发展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合理确定主要经济指标任务,提升经济韧性和含金量,防止大起大落、浮躁冒进,为质的提升创造空间,努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把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贯穿全年经济运行工作始终,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坚持稳中求进,是在稳定的基础上,求得较大的进步,这是烟草行业的工作总基调,也是烟草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如果不坚持稳中求进,而是急于求进,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会影响到高质量发展,那是得不偿失的。在烟草经济运行中,要把发展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合理确定主要经济指标,提升经济韧性和含金量,使得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不出现大起大落,伤害到烟草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既要防止高速度发展,又要抵制低速度前进,这样,在发展质量上,才有提升的空间,才能保证烟草经济平稳运行。

  良好的市场状态,是烟草经济运行的有力保证,需要创新和完善市场调监控,把“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实现“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目标。2020年,新冠疫情呈现出爆发态势,直接影响到烟草经济运行,需要把市场调控目标贯穿全年经济运行始终,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烟草经济发展不放松,努力让烟草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在烟草经济发展中,需要牢牢把握住市场调控,让烟草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这样,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就会变成现实,从而促进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增长。

  第二、坚持创新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行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行业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多维度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行业。创新是烟草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定内容,需要坚持创新不动摇,努力实现创新成果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行业,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为此,完善行业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管理机制,加快创新人才培养,让创新成为烟草行业的主旋律。在多维度创新中,要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因为科技创新能够激发创新活力,能够提高卷烟产品质量,更好满足消费需求。随着形势发展,科技创新的魅力越来越凸显,需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破除“卡脖子”技术,解决烟草行业发展面临“四大难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定课题,需要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

  第三、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步加强需求侧管理,不断提升供给体系适配性,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受新冠疫情影响,烟草制品出口有下滑,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以抵消出口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不能简单的扩大内需,因为供给侧是高质量供给,需求端也应是高质量需求。加强需求侧管理,让需求牵引供给,是烟草经济发展的必定内容,需要在需求端做文章,不断提升卷烟结构,满足消费水平的提升。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供给侧产品,让供给创造需求,以实现烟草经济高水平发展。高质量供给,创造高质量需求,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是烟草经济高质量运行的必定内容,需要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

  第四、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统筹推进烟草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持续优化卷烟生产力布局,大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努力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安全高效的烟草产业链供应链。实体经济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样,烟草行业才能走得更远、更好。优化卷烟生产力布局,对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统筹推进烟草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充分发挥生产力布局优势。烟草产业链供应链效率不高,已成制约烟草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需要补齐短板、锻造长板,让烟草产业链具有更强创新力。在烟草产业链供应链上,一定要有系统性思维,不能重视了产业链,忽视了供应链,要一起抓、都要硬,以促进烟草经济平稳运行。

  第五、推动营销网络提质升级,有序推进商业流通品牌建设;加快现代供应链物流建设,不断提升现代流通效率和水平;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构建以品牌为核心的要素资源配置模式,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卷烟营销网络提质升级,是烟草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需要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营销网络升级改造,让其适应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要加大商业流通品牌建设力度,突出商业流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以更好适应烟草行业竞争。看似简单的营销网络提质升级,实在是卷烟营销市场化改革的关键,需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留有任何遗憾。

  加快现代供应链物流建设,让卷烟产品快速进入到消费者手中,实现卷烟产品价值,是现代商品流通的必定内容。在供应链物流建设上,不仅要重视流通效率,还要关注流通水平,让供应链物流更好服务于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构建以品牌为核心的要素资源配置模式,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做好烟草经济工作,是烟草行业实现“两个之上”必然要求,需要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