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市级烟草商业企业绩效考核难点及对策分析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胡振
A+ A

  据4月18日消息,美国《时代》杂志发布了2019年度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榜单,其中,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入选《时代》百大影响力人物业界泰斗类别。《时代》杂志在提名词中写到:“当任正非在1987年创建华为时,他并不是一位计算机奇才。但他的管理工作帮助华为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公司,去年营收达到1070亿美元,客户遍及170哥国家和地区。”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企业领导者的管理水平或企业的管理模式,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华为有着一套科学合理、各环节紧密联系的管理体系,而绩效管理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我们知道,绩效考核作为一种有效的企业管理手段,在评价和激励员工,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以及提高企业市场地位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华为崇尚“狼性”文化,华为依靠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不断消除着庞大的员工队伍的惰性思想,激发其不断进取的“狼性”意识,最终促使企业与员工达到双赢的局面。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在这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绩效考核受到越来越多企业领导者的关注。在烟草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绩效考核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市级烟草公司在绩效考核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而言,市级烟草公司在绩效考核过程中主要是通过督查考核这种方式来进行绩效考核与评估。从整体上来看,这种方式存在着一些不足,很难真正地发挥绩效考核的优势,在实际应用中也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市级烟草公司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呈现出来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理论基础薄弱,认识不足。科学合理的企业绩效考核制度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但是不合理不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也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一些消极影响。就目前企业的绩效考核现状来看,没有有效地将绩效考核制度成功地应用到烟草企业发展策略之中。很多烟草企业并未从管理角度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也有部分烟草企业即使已制定了相关绩效考核制度,但制度却很难与烟草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相融合,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烟草企业发展的实际。

  2.缺乏专业化团队。烟草企业的发展需要专业化的团队来支持,特别是对企业进行绩效考核,更加需要专业人员来负责运作,否则很容易会走偏或出现脱节,不仅仅很难能够取得预期中的良好效果,还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3.制度不够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的贯彻落实需要相关制度和规范来保障。举例来说,有的烟草企业将绩效考核的标准仅放在员工的工作时间上,但是针对烟草企业来说,工作时间长短并不能决定企业管理的工作绩效,除工作时长外,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有个别烟草企业将评价的标准单纯地放在了员工的学历高低上,但是对于烟草企业来说,并不是说学历越高的人就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出更大的效益,除了个人的学历高低之外,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个人素质也是十分重要的。

  4.考评原则不够科学合理,缺乏多元化及柔性。当前很多企业在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的时候,存在考评原则不够科学合理、缺乏多元化及柔性的问题。考核原则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原则是执行一切决策的重要前提,必须要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解决绩效考核难题的对策

  市级烟草商业企业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烟草商业企业的发展,只有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够促进烟草商业企业的健康发展。针对上述难点,提出了以下几个解决对策:

  1.切实强化企业绩效考核认识与实际应用。企业绩效考核对于烟草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科学合理的企业绩效考核制度能够为烟草企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但是不合理不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也会为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成长带来一些消极影响。但是就目前很多市级烟草公司对工作人员做出的绩效考核现状来看,高层领导者并没有给予其足够的重视,而且没有将绩效考核制度成功地应用到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工作之中。因此,烟草企业如果想要破解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当前存在的问题,就应该切实强化企业绩效考核与实际应用,将企业绩效管理落实到烟草企业发展和运行的各个方面。

  2.完善考评机制流程,成立公司绩效考核小组。针对当前企业缺乏专业化团队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完善考评制度,成立公司绩效考核小组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公司绩效考核小组的职责是负责考核体系的制定、模拟、将考核体系及模拟结果通过公司领导及董事会决议,根据决议对体系进行优化调整,最终通过公司审批后执行。

  3.实施奖惩分配机制,约定考核周期。绩效考核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就是需要落实奖惩分配机制。对于那些对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应该给予他们适当的精神奖励或者是物质奖励,而对于那些为烟草企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或者是对烟草企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的工作人员,也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对于那些表现突出的员工可以给予他们升职加薪的鼓励,对于那些表现不佳的工作人员也可以给予他们减薪降职的处分。应该尽可能地做到赏罚分明,公开公正,约定考核周期、参与人员及被考核单位的范围,考核体系以及考核实施细则也应保证兼备。

  4.制定业绩考核指标,实行加权平均考评原则。首先应该将公司整体目标进行落实后,对绩效考核的标准进行分解至各单位,考核指标忌单一,不明确,提高可量化指标的比重,施行加权平均考评原则,比如,从管理学角度来说,销售部门不能只进行销售收入指标这一单一定量指标的考核,应按合理的权重分为定量及定性指标,并且定量指标应综合其季度收入序时进度的考评情况、年度回款时效性、成本费用控制情况以及年终利润情况,综合考虑其考评其业绩情况。

  结论

  综上所述,绩效考核标准应该以烟草商业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作为参考的重要因素,应该充分考虑到烟草商业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年龄层次、知识结构以及工作资质等等,充分考虑到每一个参与评估的工作人员对烟草商业企业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或者是工作上的失误及失职,来进一步地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尽管当前我国烟草商业企业在绩效考核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是从长远来看,其发展前景是很可观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