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警惕烟草“内卷化”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据说,很早以前,某大型媒体记者采访陕北一个放羊娃:“你为什么放羊?”“为了赚钱。”“赚钱干什么?”“娶老婆。”“娶老婆干什么?”“生娃。”“生娃干什么?”“放羊。”虽则是笑谈,这其中真实反映了一个热词“内卷化”的事情本质。什么是“内卷化”?据百度解释,内卷化,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反思烟草,或许我们也应该警惕一下自身了。

  有人沾沾自喜说,2020年的烟草发展形势可喜可贺,值得我们期待。内心的话就是,今年形势很好,明年估计也要继续放大优势呢。是真的吗?有这个优势,也有可能持续。探究一下背后,说白了,政策的红利因素释放了,经济发展形势和社会进步促进了,自身努力也有了,“大气候”和“小气候”叠加了,各种主客观条件促成了。这种时候,我们尤其需要警惕“内卷化”及其“内卷化”效应的发酵和蔓延。好比股市一样,及时止损,当有这种意识和思维。如果一味放大这种“沾沾自喜”和“不预则废”继续下去,内卷化迟早会“殃及鱼池”的,也会影响烟草高质量发展进程的。

  成绩是有的,优势也是有的,理性思维有了,我们烟草在形势发展面前才不会被“内卷化”。要不然,整天躺在成绩和功劳簿上睡大觉,心有喜不求上进、小富即安,思维固化,思想僵化,恐怕到头来优势和良好局面都会被稀释、散尽了。内卷化尤其要防止思维定势、晕轮效应的扩散,时时处处明白和知晓危险危机,坚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在思想思维的活跃度、反射性和嬗变性上下狠功夫,与时俱进才行。当进不进,就是倒退。

  在工作上,尤其要戒自满自傲、善于听得进不同意见和建议,随时改进和改善革新,从小事和日常上入手,不要在“内卷化”的席卷下失去自我定力,成了人云亦云的“传话筒和传令兵”。缺乏创新和活力,沿着惯性思维和惯性做法干事,缺少变革的勇气,凑合、差不多、过得去就行、领导不说就好,等等现象,就是典型的“内卷化”集中表现。工作中,烟草人和工作中有此现象吗?当反思了。工作一般,成效一般,凡事种种皆一般般,这和内卷化高度重合、纠缠一起,你还会拔腿出来吗?难了。

  我们烟草人不做“放羊娃”,我们也不应该成为和养成放羊娃的思维模式。我们在笑话放羊娃,看看我们自己身上和工作中、学习上,是否有和“放羊娃”同样的话语和思维呢?警惕烟草“内卷化”,这就是需要我们烟草真实拿出的破除之法,那就是永不停歇的内生动力、源源不断的创新热情和主动作为担当的行为理念。

  形势喜人,固然好。内卷化,当戒。在良好的战略机遇期,烟草发展态势跟着上迎头上,也是必须的。内卷化,我们在日常和工作中都要当心、防止和警惕这种不良现象、消极应对的现象和自身存在的问题。

  我们不是也不应该成为“放羊娃”,我们是烟草人,担起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的任务和目标,正在引领我们大步向前,催生和推进烟草高质量发展局面早日形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