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020年1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海波
A+ A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促进县级局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要坚持发展理念,调状态、解难题、保稳定,结合工作实际,夯实工作基础,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积极创新“党建+”模式

  要创新“党建+”模式,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党建+学习”,拧牢思想总开关。二是“党建+纪律”,筑起廉政篱笆墙。结合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工作,开展自查自纠、查摆工作短板,找差距、严整改,教育党员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开展典型教育,引导党员推动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党建+扶贫”,增强脱贫支撑力。强化党建帮扶,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从贫困户发展最为迫切、需求最为紧迫的问题入手,以实际行动深化扶贫帮困、助农增收工作。四是“党建+公益”,提升企业凝聚力。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交通”“社区站岗”“社区创文”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激发队伍良好状态

  要凝聚发展共识合力,就要坚持树立正确导向,推动队伍状态发生积极变化。一是强化班子理念。班子要统一思想、理顺思路、注重思考,坚持新理念、新作为,着力提升政治站位,注重增强与时俱进意识,摒弃因循守旧思维,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加强班子团结,坚持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和政治生态。二是凝聚队伍合力。专销结合、深度协同、整体联动,着力培养全员协作配合意识,加强与本部门、相关部门同事合作,强化“联合作战”,以团队力量突破制约瓶颈,助推工作质量提升。开展岗位知识竞赛,加强对专卖、营销、综合岗位队伍的培训,切实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水平,形成“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的浓厚氛围。三是调整工作状态。干部职工树立正确政绩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调整工作状态和战斗姿态,主动靠前、担当作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各项工作。

  三、持续推进专卖管理

  认真落实上级新部署、新要求,抓实抓好专卖管理各项工作。一是落实三项制度。落实三项制度和新型“互联网+监管”,坚持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做到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面覆盖。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深入“放管服”改革,通过证件管理改革“清淤除障”,治理多重审批、流程繁琐等情况,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严格市场监管。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结合“APCD”工作法和诚信等级投诉举报,健全完善“互联网+监督、互联网+政务”管控考核机制,各片区按属地管理要求对本辖区进行监管,全面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强化大户监管,严格按要求对重点违规大户每周检查一次,做好大户监控和信息收集工作。四是强化内部监管。采取实地监管与网上监管、定期检查与暗访相结合方式,加强事前、事中预警。依托诚信互助小组平台,开展“精准监管”和“精准治理”,提升打击命中率和精准度。将内管工作与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有机结合,推行卷烟规范经营激励约束政策,形成一线人员互查互评联动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全员参与规范经营的积极性。

  四、切实抓好营销网建

  强化底线思维,强化创新驱动,扎实推进稳运行、强基础。一是调整销售节奏。抓好卷烟销售,把握好销售节奏,强化精准调控,全力调整市场状态。二是狠抓规范经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积极采取措施,打好规范经营“攻坚战”。开展客户经营情况摸底调查,全员出动、专销结合,加强不定时回访,引导客户算好违法违规“风险账”、消费者流失“成本账”,从根本上解决卷烟外流问题。三是推进小组运行。将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工作列为重点,坚持“提高盈利水平,推进品牌培育,建立秩序市场”目标,客户经理积极参与,指导客户明码标价、明码实价,倡导“条包一价”。四是优化终端建设。牢牢把握“自主经营、主动参与、规范配合、应扫尽扫”原则,强化措施,持续推进现代终端建设。做优做实,提高质量。向零售客户积极宣传、加强指导,注重日常运行维护,强化跟踪服务。严格工作标准,坚持质量优先,对现代终端客户替换一批、淘汰一批、优选一批、提升一批,吸引客户主动加入、自觉守规。树立榜样,模范带头。在每个小组中选取优秀终端客户作为榜样,充分发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作用,提高终端客户普及率。以真实案例现身说法,在客户群广泛宣传加入终端的好处,让客户明白终端建设的真正意义。

  五、持续深化基础管理

  坚持强化基础管理不动摇,用标准、优标准,进一步增强用制度标准管人管事的规矩意识。聚焦严格规范,抓好制度建设。对现有制度进行“大盘点”“大会诊”,全面盘点各项工作有无规章制度支撑、规章制度是否跟得上行业要求、是否存在短板漏洞,对盘点出的问题进行会诊,提出修订和改善方案。聚焦考核激励,抓好效能提升。完善考核机制,对标对表,细化考核目标和指标,加强考勤管理,坚持对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过程与结果同关注、同考核,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主动性。聚焦信息宣传,抓好综合报道。通讯员沉到一线,从工作动态、工作经验、工作成果中提炼素材,激活信息宣传工作“动力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