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几点思考

2020年08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总统领。随着烟草企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压实,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重要性也不断显现。笔者,现结合实际工作,谈一谈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现状

  虽然,加强党的建设已成为烟草企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目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参与党组织活动和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不积极,片面强调业务工作压力大,没有合理解决工学矛盾;个别党支部、党小组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不严,三会一课记录、党员学习笔记、党员管理等台账记录不够完善;运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联系实际工作解决问题能力不足;“党建+”创新举措不多,导致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

  二、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建议

  (一)推动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一要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领导班子集体及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地位和主要职责,完善党组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各支部承办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并入整体工作,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评比、同追责。

  二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轮训为依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制定完善的党建工作建设方案,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其他班子成员联点指导,挂图作战、精准调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工作交叉检查,确保党支部建设取得实效。

  四要谋划创新“党建+”活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好“党建+营销服务”、“党建+大户治理”、“党建+基础管理”、“党建+志愿服务”、“党建+扶贫攻坚”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补齐市场监管短板。要在真品卷烟非法流通治理上出实招。进一步健全专卖、营销、物流、内管联动机制,明确信息互通要求、处置时限和考核标准,确保部门协调到位。广布并培养线源,强化对原指定代送、约定取货户和上门配送货物的批发经销店的监管,持续对疑似违规大户、被控制客户通过调整批次和停访进行货源严控,切实堵截卷烟非法流通渠道。要在许可证后续监管上出实招。按照“APCD”工作法,有计划的强化许可证后续管理,严格根据零售许可证管理办法,通过书面警告、停业整顿、取消经营资格等措施,督促守法意识不强的经营者守法经营。

  二是补齐营销基础短板。要坚持规范经营工作主线。认真落实营销各项内控制度,全程规范营销活动,管住自己、管好自己,严厉查处相同订单、相同IP地址、相同账号结算等违规行为,维护好良好的烟草市场经营秩序。要加强品牌培育。落实市场化取向改革要求,对重点培育品牌按要求做到拆零上柜、出样陈列,加强零售户品牌培育指导,及时总结与反馈市场状态,严格落实大品牌战略,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提升卷烟结构。要深化终端建设。建立以直营终端为塔尖,体验终端、示范终端为塔身,普通终端为塔基的零售终端金字塔体系,增强渠道的掌控力,加强店面亮化工程,打造良好终端形象。

  三是补齐烟叶持续发展短板。要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严控烟叶基础设施规模,加强规划立项、项目实施、竣工验收等环节过程管理。理顺烟站与合作社关系,加强对合作社指导、监督,提高合作社市场化运作、实体化经营、规范化管理水平。要促进烟农增收。深入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按照“主业增收挖潜力,辅业增收搭平台,政策增收抓机遇”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选好项目,重点围绕烟后作物和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筛选培育项目,确保烟农户均收入持续提升,为稳就业、稳民生贡献力量。

  四是补齐企业管理短板。要狠抓精益管理提质增效。牢固树立“管理就是生产力、节约就是竞争力”的理念,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精益管理。深挖减员增效的潜力,通过人力资源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缩减业务外包人员,防范用工风险,控制用工成本。深挖严控投资的潜力,按照坚持“投资要稳、收益要进”的工作举措,严控项目建设规格,坚决杜绝超计划、超预算、超规模、超标准的建设行为。深挖严控费用的潜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强化预算管理,加强预算过程控制,加强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缩和减少非生产经营性开支。深挖对标管理的潜力,通过管理诊断、贯标对标,持续对照先进、查找问题、不断改善,努力实现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营质量不断改善。要狠抓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各类专题教育,严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四风”、顶风违纪等突出问题,全面整治“怕、满、懒、庸、散”等作风顽疾,提振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工作执行力。要狠抓安全维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重点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企业健康和谐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