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深入解读“完善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5月18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逾万字,囊括了九大部分,是新时代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总遵循,是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重要法宝,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的必要措施。

  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意见当中,针对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提出:“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这一改革要求,是在坚持烟草专卖专营体制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竞争,以激发市场活力。

  这些年来,烟草企业能够发展壮大,卷烟品牌能够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坚持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不坚持烟草专卖专营体制,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参与竞争,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影响到卷烟品牌的正常成长,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

  烟草制品是特殊商品,是附加值非常高的商品,既然如此,各类市场主体都想分享高利润。如果任由竞争,制售假烟行为时有发生,不仅损害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还会损害到国家利益,所以,坚持烟草专卖专营是必须的。

  随着形势发展,烟草专卖专营体制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经济需求,越来越满足不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必须进行完善,让烟草专卖专营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怎样完善?是坚持烟草专卖专营的前提下,适当进行竞争,以满足零售户的实际需求,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要。

  构建适度竞争,不是完全竞争,是有尺度的竞争。如果是完全竞争,消费者利益无法得到保证,国家利益难以得到维护,主要是烟草制品是特殊商品,有着巨大诱惑力。现实中,制售假烟行为时有发生,走私行为经常出现,究其原因,就在于烟草制品的高利润。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就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市场活力,让烟草行业更具有竞争实力。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巨大不确定性,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增强微观主体作用,让它们尽快成长起来,实现好预期目标。

  这些年来,烟草行业改革取得一定成效,有力促进了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提升了重点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我们也应看到,有些行业改革始终没有较大突破,甚至还处于原地踏步,需要构建新机制,以深化烟草行业改革。

  无论怎么改革?坚持烟草专卖专营是根本,离开了烟草专卖专营,高谈阔论去改革,那只能是死路一条,因为烟草行业是特殊行业,容不得采取完全市场化方式。再者,发展烟草行业,主要目标是实现“两个至上”,如果“两个至上”出现问题,推进烟草行业改革又有什么意义。

  “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不是要完全竞争,也不是否定竞争,而是在烟草专卖专营制度下,让适度竞争成为常态,以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适度竞争,就要充分考虑烟草行业特点,考虑垄断行业特点,那种走极端化方式,最好不要实施。

  适度竞争,就要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满足零售户的真实需要;就要推进卷烟品牌之间的市场竞争,做大做强烟草企业。当下,烟草行业要在“完善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要求下,着力推进烟草行业改革,以实现预期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