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当前经济形势下关于行业的一点思考(一)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洪伟
A+ A

  疫情发生以来,给整个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消费品需求受到前所未有的下滑,卷烟消费也受到波及。从市场反馈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社交性消费和聚集性消费大幅下降,大部分高端卷烟的需求阶段性下降甚至消失。另外,前期整个社会按下暂停键后,招工困难、物流停滞导致卷烟制假贩售也被遏制,但随着复工复产后社会经济活动的修复,烟草领域的不法分子也空前活跃。无论社会卷烟需求疲弱还是制假贩售的反弹,都对当前行业出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形成了较大有挑战,需提早应对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提早应对“市场状态保持稳定难度增大”的问题。2月下旬全面实行“5天一轮”滚动访销后,虽然当前卷烟总销、单箱结构指标均按目标有序推进且实现增长。但当前社会存销比可能并不乐观,在疫情导致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情况下,如何确保卷烟总销和结构顺利推进,同时又兼顾市场状态的稳定、客户持续的盈利是今后卷烟营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挑战。

  二是提早应对“合理优化卷烟品牌布局”的问题。近年来,行业内各工业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品牌规格数发生了较大变化。随着新兴消费者的崛起,为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个性化、多样化追求,各工业企业主动应变,开发了大批新产品。同时,为了满足50、60后老烟民的怀旧需求,一些已经停产的品牌规格相继恢复生产。数量繁多的卷烟品牌规格导致在区域市场内品牌“强者不强,弱者更弱”,阻碍了区域品牌做强做大、走向全国。卷烟规格众多,且一直在更新,这导致商业企业在进行品牌培育和市场维护时,无法在品牌管理和结构布局上坚持长期规划,品牌培育缺乏长效机制,往往对资源不能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受疫情影响,部分销量较小的小众规格在货源投放时无法兼顾某些档位,导致部分客户经常不能订购,卷烟市场品牌规格偏多,集中度还不够高的问题更显突出。因此,如何将现有规格合理优化,做好从“量”到“质”转变,需结合当前市场状态提早应对。

  三是提早应对“真烟非法流通反弹”的问题。随着物流商流人流的逐渐恢复,应对真烟非法流通压力将越来越大。而随着消费趋弱向卷烟行业的传导,当前各地卷烟销售将会相继承压,对于两省乃至是三省的边界区域来说,毗邻地区的真烟流入冲击很有可能会加大。因此,真烟非法流通防控的压力也将相应增大。为了对冲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很多工业公司已加码加量,在这一背景下,处于重要交通通道节点的地区,如果发生卷烟非法流通将首当其冲。

  四是提早应对“涉烟违法行为反弹”的问题。2月受疫情影响,造假贩私招工困难、运假运私交通封锁、物流配送停工停滞,客观来说违法行为处于停摆状态,各地市场监管主要以投诉举报为主。但是,进入3月-5月疫情趋稳后,违法卷烟跨区域流动很可能出现反弹,边界防控压力不容忽视。另外,违法人员越来越狡猾隐蔽,互联网违法手段不断翻新,现在多采用化整为零、小量快出的方式来躲避专卖打击、法律制裁。因此,专卖稽查队伍需时刻保持专业敏锐、职业自觉。

  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针对以上四个问题,根据国家局有关文件的精神,笔者认为应在以下两个大方面进行应对:一是切实加强消费引导,坚决完成销售任务。加强宏观调控,保持供需平衡,牢牢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积极响应消费需求,充分激活蛰伏的消费市场,努力消除疫情对卷烟销售的中长期影响。二是做好形势研判,凝聚专卖打假合力。持续推进全覆盖市场监管监察,积极强化非法流通治理,加大真烟案件查处和违规源头的整治力度;做好形势研判,落实“互联网+监管”,加强重点关口防控,积极开展跨区域联防和情报协作,不断凝聚专卖打假的工作合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