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做好“五个统筹” 助力科技创新

2020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科技创新是生产力,是助推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需要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增加科技创新投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更好服务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重视科技创新,不是一日之功,需要做好“五个统筹”,让烟草行业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第一、统筹好当务之急与长远发展关系

  科技创新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因为科技创新实时推进着烟草行业发展,解决着烟草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尤其,烟草行业发展中“四大难题”,需要在科技创新中得到解决,需要在科技创新中实现突破。如果科技创新存在着短板,不仅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在科技创新中,一定要处理好当务之急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不能因当务之急影响到长远发展,更不能因长远发展忽视了当务之急。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当务之急是解决科技创新产品比较匮乏的现象,尤其,卷烟销量上“天花板”,更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推出更多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从长远发展来说,只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提高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才能实现好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才能稳步提升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在烟草行业科技创新中,一定处理好当务之急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不能因当务之急影响到长远发展,更不能因长远发展忽视了当务之急。

  第二、统筹好科技硬实力与软实力关系

  科技创新是生产力,是推动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定力量,如果离开了科技创新,卷烟新产品要想层出不穷,是非常艰难的事情。科技创新对于烟草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推动力量,是科技硬实力体现,为此,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增强科技创新自主能力,充分发挥出科技创新硬实力。在科技创新中,不仅要注重硬实力建设,还要注重软实力建设,以获得科技创新最佳效果,推进卷烟产品层出不穷,促进烟草工商税利增长。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已成定局,经济增长下滑态势明显,只有统筹好科技硬实力与软实力建设,才能发挥好科技创新,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科技创新软实力,是无形的,却发挥着巨大作用,促进科技创新上台阶。在科技创新软实力中,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作用,发挥科技人才作用,以实现科技创新大跨越。统筹科技硬实力与软实力关系,是要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切不可厚此薄彼,否则,将会影响到科技创新。时下,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四大难题”,有着“三大压力”,解决这些难题,去除这些压力,归根结底要靠科技创新,为此,统筹好科技硬实力与软实力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统筹好创新供给与成果应用关系

  创新供给是科技创新的必然结果,是推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需要认真梳理,分类对待,让科技创新供给能够持续发挥作用。对于烟草行业来说,科技创新成果是多方面的,有些科技创新成果能够立即发挥作用,有些科技创新成果很长时间见不到效益,有些科技创新成果处于摸索阶段,这些科技创新供给,需要分出轻重缓急,以促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科技创新供给,不能太短视,否则,会影响到烟草企业“做大做强”目标,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转化科技创新成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因为科技创新成果属于初级阶段,要想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还需要走很长道路。对于烟草行业来说,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是需要筛选的,不可能所有科技创新供给都能应用,为此,需要统筹好创新供给与成果应用关系,让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更好服务于烟草行业。对于科技创新供给,要有长远眼光,不能因短期效益否定一些科技创新成果,那会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再者,科技创新供给要有短、中、长期规划,以适应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满足科技创新健康发展的需要。

  第四、统筹好创新平台与人才培养关系

  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的主阵地,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加大资金投入,使得创新平台更加符合烟草行业科技创新,更加符合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烟草企业的科技创新,烟草行业要给予大力支持,让科技创新成果满足于烟草企业发展的需要;对于烟草行业的科技创新,烟草行业要充分谋划好,着力在重大科技专项上有突破,以占据科技创新制高点,促进烟草行业持续走在健康轨道之上。好的科技创新平台,需要有好的人才机制,为此,统筹好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离开了人才,科技创新要想达到预期目标,是非常艰难的,为此,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才工作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科技创新人才,一方面要积极引进,以获得人才制高点;另一方面要自主培养,提高人才适应性,让人才适应创新平台应用,进而促进创新平台上台阶。统筹好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关系,就是利用创新平台,来加快人才培养力度,让更多人才创新出成果。总而言之,创新平台与人才培养是相互相承的,离开了任一方,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第五、统筹好自主创新与开放融通关系

  自主科技创新,是烟草行业科技创新的主流,因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更是求不来的,只有自己动手,才能掌握核心技术。对于重大科技专项,烟草行业要组织得力人手,加大资金投入,力争在关键技术方面有突破,以抢占关键技术的制高点。关起门来搞科技创新,是行不通的,必须敞开大门搞科技创新,为此,必须引进一流人才,引进关键设备,缩短科技创新的时间,让行业科技创新尽快出成果,以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烟草行业科技创新,要统筹好自主创新与开放融通关系,一方面减少资金投入,另一方面缩短技术差距。核心技术靠自己,关键技术靠引进,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与开放融通的关系。卷烟销量上“天花板”,控烟形势加剧,要求烟草行业必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新型烟草制品研发力度,提高新型烟草制品的舒适度、满意度。再者,行业科技创新无止境,只有发挥好自主创新与开放引进关系,才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实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统筹好“五个关系”,解决好科技创新的金钥匙,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定内容,需要认真做好,让科技创新成为主旋律,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的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