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餐饮消费自我救赎的启示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洪伟
A+ A

  自新冠病毒肆虐以来,已有两个月余,受疫情冲击,众多餐饮企业不得不暂时停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因此很多餐饮企业陆续开启自救模式。近日,以海底捞、西贝为代表的知名餐饮品牌,将目光瞄准了菜品零售化业务,实现“餐饮+零售”的新商业模式。

  海底捞在多个电商平台推出了方便菜品牌“开饭了”,这个系列产品包括12道菜,4种汤,食材已预先做熟,加热3-5分钟即可食用。西贝针对“宅家”的消费者推出快递到家,加热即享的店内招牌菜;越来越多餐饮企业认识到零售化是行业开源节流的“神助攻”。那么,这样的餐饮消费模式有没有市场?解决了什么问题?将来会怎么发展? 对烟草行业又有什么启示呢?

  一、有没有市场?

  答案是,有!而且餐饮零售化市场潜力巨大!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3.07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4.24万元;我国有14亿人口,而据《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数据,我国有约4.3亿户家庭,无论从人均收入还是人口总数及家庭户数来说,庞大的消费体量都为餐饮零售化提供了巨大市场。

  二、解决了什么问题?

  食材带回家,加大了销售面。为了防疫,需要减少人员聚集,餐饮消费的时间和空间受到大幅限制,餐饮品牌销售流量减少,而“零售化”恰好在与原业务不冲突的情况下,突破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为人们提供了另一种消费场景选择,补充了熟食市场品牌的竞争力。另外,餐饮企业做餐饮零售化有人力优势,如果能让每一个员工都成为推广员,全员营销,减少时间和空间不足,带回消费,那么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也将不再是难题。但前提是,要在冷链物流上做到新鲜、高效,这方面可以与零售生鲜品牌合作,如钱大妈!

  三、将来会怎么发展?

  餐饮零售化虽是疫情之下出现的,但绝非疫情之下单纯的救急产物,不会随着疫情结束而消散。人群消费习惯的转变和市场的需求才是餐饮零售化的原生动力。零售化会促进引流到店、回流到店的消费。一方面,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不做饭、没时间做饭,甚至不会做饭,吃饭时间点不规律;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和深入应用,“宅”生活将是许多人的常态,是大势所趋。而餐饮“新零售”延伸了消费场景,能满足更多的人群,特别是“宅”生活的人群。虽然零售化的半成品会面临品质和体验下降的风险,但从另一角度说,这也能促进到店消费,因为消费者的味蕾在不能自己满足的情况下,会到店品尝原汁原味。但前提是,食品安全要做好,特别是规模化以后仓储和物流更要跟得上。

  四、对烟草行业的启示

  疫情之下,餐饮行业一开始是以“去库存、去产能”的自救情节,开创了餐饮“零售化”,但人们的这种消费习惯必将保留而成为一门新生意。无独有偶,在烟草消费领域,随着90后、00后以猎奇和体验为原动力的消费者,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越来越快、越来越强,烟油式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口含烟、鼻烟、嚼烟都将会收获一波又一波忠实爱好者,烟草企业有必要在中式卷烟体系外,尝试开创新的“餐饮‘零售化’”,给消费者更多地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