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用自主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管理调控的根本要求,是企业解决发展中诸多矛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烟草企业要想抓住机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就必须大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

  第一,观念要创新。观念创新涉及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改变。关键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经济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烟草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企业的发展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方面,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第二,制度要创新。体制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企业要改革发展,就要通过制度创新逐步解决制约企业管理功能充分发挥的基础性、制度性的问题,进而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问题。烟草企业要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企业的产权制度、治理结构、市场机制等方面与经济全球化的新环境、新变化相适应,以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由内在力量推动的、积极的企业自主创新活动,使其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最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第三,技术要创新。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是烟草企业的生命力所在,是增强烟草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手段。要发挥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充分依托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优势,实施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要稳定提升产品质量,统筹推进叶组配方、香精香料配方、烟用材料以及工艺参数等相关技术研究,不断增强科研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持续提升产品研发维护水平。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使高新技术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第四,管理要创新。管理也是生产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品牌发展很不容易,烟草企业要正视现实,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提质降本增效工作。要把提高质量、节约资源、降低成本费用、实现安全生产、增加经济效益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实现优质生产、节约发展、可持续发展。制订科学合理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加大节能降耗考核力度,实现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严格成本费用核算,规范内部管理,解决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向管理要质量、要安全、要效益。

  第五,文化要创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不日新者必日退”。烟草企业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一种创新型的企业文化,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落到实处。要不断优化经营理念,着力打造企业品牌,全面树立企业形象,重视员工发展与团队合作,充分体现社会责任,融合各种优秀文化元素,努力创造尊重创新愿望、发挥创新才能、肯定创新成果的良好企业文化和氛围,激发全企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第六,人才要创新。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烟草企业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企。要把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作为企业持续创新的基础,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强化高层次科技人才管理,加大科技人才资源开发的力度,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获得科技竞争优势、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实力提供人才保障。

  企业竞争优胜劣汰,不创新就死亡。烟草企业要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群策群力,再接再厉,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全员创新意识,以观念创新为先导,制度创新为前提,技术创新为动力,管理创新为保证,文化创新为中心,人才创新为重点,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品牌驱动战略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