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应对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当下,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四大难题”,拥有着“三大压力”,各种挑战错综复杂,如果应对不当,有可能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稳定,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发展。如何应对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是摆在烟草行业各级决策者面前重要课题,需要直面挑战,认真对待,使得烟草行业发展始终走在正确轨道之上。

  一、烟草控制的挑战

  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经过程,需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控制烟草,在公共场所禁烟成为必选项,在其他场所禁烟也是必然趋势,如此这样,自然影响到卷烟销量,影响到烟草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控制烟草,是烟草行业发展的重要使命,需要行业各级积极配合,有力落实,让公众不再受到烟草的危害,从而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烟草行业需要正视控制烟草,需要积极配合各级政府搞好烟草控制,扩大公共场所禁烟范围,减少二手烟的危害。烟草行业要正视挑战,采取得力措施,化解控烟带来的卷烟销量下滑,以稳定好卷烟价格,使得烟草工商税利总额不降低。正视烟草控制的挑战,是要学会在夹缝中生存的勇气,用逆向思维去发展烟草企业,发展烟草行业。

  二、电子烟兴起的挑战

  电子烟兴起,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影响到卷烟销量,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由于电子烟存在着不安全性,国家对电子烟市场进行了规范,这并不妨碍电子烟发展。对于安全性,电子烟企业会加大科技投入,大量采用新技术,提高电子烟的安全性,从而赢得消费者的青睐。随着形势发展,人们对电子烟需求会与日俱增,肯定会影响到传统卷烟销量,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烟草企业要高度重视,一手抓传统卷烟产品,一手抓电子烟产品,从而维护好烟草企业工商税利。如果不重视电子烟的挑战,仅靠发展传统烟草制品,不仅影响到烟草企业利润,还会影响到烟草企业长远发展,为此,烟草企业务必在电子烟领域有所突破,以获得新的增长点。如何才能占据电子烟市场呢?笔者认为,安全性是电子烟的首要因素,其次是电子烟的实用性。

  三、吸烟人群减少的挑战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众人知晓的道理,有些人为了身体健康,选择了戒烟,甚至远离了烟草制品。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吸烟人群越来越少,自然影响到卷烟销量,影响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为此,烟草行业要高度重视吸烟人群变化,采取得力措施,留住资深烟民,开发新的消费群体。为了应对吸烟人群减少的现状,有些烟草企业在卷烟结构上做文章,效果非常明显,但一味提升卷烟结构,是非常不现实的,必须在开发新的消费群体上想办法。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自然影响到年轻人的心情,烟草制品正好满足了这部分消费需求,需要烟草行业采取多种措施,开发潜在消费群体,巩固形成的消费群体,使得消费人群减少速度放慢。再者,消费人群减少是趋势,没有必要过多自责,只需适应这种减少就可。

  四、新型烟草制品的挑战

  新型烟草制品是相别于传统烟草制品的,因为新型烟草制品不仅带给消费者享受,还能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最近几年,新型烟草制品研发取得了一定成功,产品种类异彩纷呈,由于产品安全性存疑,市场认可度不高。烟草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制高点,必须在新型烟草制品上有创新,大量推出口含烟、加热不燃烧烟等新产品,以获得市场认可。烟草行业必须高度重视新型烟草制品研发与创新,着力推出一些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满足消费需求。对于新型烟草制品来说,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创新,切不可随意创新,甚至以创新之名,大搞违法之事,那是不可接受的。再者,烟草行业要重视新型烟草制品的挑战,毕竟新型烟草制品不是传统烟草制品,在专卖管理上肯定存在着空白区。

  五、“互联网+”的挑战

  互联网时代,必须拥抱互联网,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否则,烟草行业要想获得稳定健康发展,是非常艰难的事情。由于烟草专卖制度,烟草行业带有浓厚计划经济色彩,这不并妨碍拥抱互联网,因为互联网能够带来发展红利。最近几年,烟草行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了“互联网+管理”、“互联网+技术创新”等,效果非常明显。我们也应看到,有些烟草企业并不注重互联网,总认为传统发展模式不错,没有必要借助互联网,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只有深度融入互联网,才能在技术创新上有突破,才能在管理上有创新,才能在发展上有成绩。随着形势发展,互联网越来越显示出巨大威力,需要烟草行业直面“互联网+”挑战,在管理上、技术创新上、发展模式上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大发展。面对“互联网+”挑战,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在发展道路上走远。

  六、国际战略的挑战

  只有“走出去”,实现“两条腿”走路,才能实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否则,烟草行业要想长久发展,是非常艰难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每个烟草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为此,烟草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走出去”发展战略,以求得在国际市场上一席之地。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要想拥有一定份额,是非常艰难的,烟草企业必须树立长期作战思想,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增强卷烟品牌的竞争实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肯定面临着巨大风险,需要国家从政策上给予支持,从资金上给予帮助,让烟草企业能够“走得出”,能够“争得起”。迎接国际化挑战,看似艰难,实则充满着机遇,只要烟草企业运作好卷烟品牌产品,受到国外消费者的青睐,那么,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能指日可待。

  七、人才队伍的挑战

  人才是生产力,离开了人才,一切都将无从谈起。这些年来,烟草工商税利增长达到预期目标,烟草品牌市场竞争实力明显增强,与人才队伍建设是密不可分的。但我们也应看到,人才队伍建设与烟草行业发展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尤其在解决“四大难题”方面,人才队伍建设明显不足。在“走出去”发展战略上,缺少国际化人才,致使国外销售量低下,卷烟品牌培育程度不高。烟草行业要想实现既定目标,必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着力增强科技创新人才,大力引进国际化人才,实现管理人才新提升。只要人才队伍建设到位了,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就有了保证,烟草工商税利增长就变得容易起来。

  挑战无处不在,只要勇于承担责任,勇于开拓创新,烟草行业就能书写出最美的乐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