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抓好“三个保障” 让年度目标任务在基层“实”起来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凹凸
A+ A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在2020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烟草行业面临的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基本趋势,清醒认识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准行业工作着力点,努力做到“五个更加注重”,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向前推进。

  对此,各省级公司和地市级基层单位都迅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严格按照会议部署,做结合文章,走创新之路,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需要指出的是,在行业部分地市级单位尤其是所属基层单位,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认识模糊、思路不清、职责不明的情形,有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基于这种现象,要更好地确保行业年度目标任务在基层落地生效,必须要沉下去、实起来。根据笔者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在当前全行业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的大背景下,基层单位要更好地让年度目标“实”起来,至少要切实抓好“三个保障”。

  一、必须要更加注重在队伍保障上下功夫,奠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只有人尽其才、人尽其力,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才是正路子,才会进一步找准方向,明确路径。行业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靠什么来抓?关键还是要看队伍。更进一步讲,就行业基层单位来说,就是要最大程度上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以切实解决好“谁”来落实的问题。这既是“抓什么”、“怎么抓”的首要前提,更是基层工作做“实”的关键之所在。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在有些基层单位,人岗不匹配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些成为了做“实”的绊脚石。比如,机关与基层的交流机制不够畅通,有些人常年在机关,有的则常年在基层一线;有些岗位后备人才严重缺乏,导致个别职工在同一岗位上工作十几年。由此,则非常容易形成诸如拖拉等的不良风气。比如一项工作,今天做可以,明天完成也行,下周上交也不晚。这与国家局党组“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因此,以笔者之拙见,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在行业地市级单位特别是所属基层单位营造一种文化,即:让“一次把事情做好”成为习惯、成为常态。只有一次把事情把做好了,才会形成更加严格更高标准的良好作风,保持更加良好的工作状态;只有一次把事情做好了,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去思考,才会更多的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动真格、下真功、求实效。如此,才是做“实”的应有之义。

  二、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思想保障上下功夫,奠定“实”的凝心聚力基础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只有统一思想,才会统一认识、提升境界,才会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何做到思想统一?实际上这是一项不大不小的系统工程。说难是因为思想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说容易是因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只要用心去做,用情去干,就一定能将这“无形”转化为“有形”,从而更好地推进工作,提高质量。如何做到用心用情?笔者认为,至少要做“实”以下三点:

  第一,年度工作报告要凝聚人心。从某种程度上说,报告的水平是一级班子能力水平的反映,更反映出主要负责人的能力素质和思想主见。因此,就一个基层单位、部门而言,报告讲好了,统一思想便成功了一半。

  第二,工作措施要符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是万万要不得的文风。就基层单位来说,部署工作的报告就是打开门窗说亮话,让干部职工更加清晰的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其目的也就达到了。与此同时,要坚决杜绝“学话说”。基层单位的工作报告,不是人云亦云,用不着假大空、高大上,必须有符合自己单位、部门的实举措。如此,才会振奋人心、凝聚群力。

  第三,用心用情做实思想统一工作,还要求各级主要负责人,必须要进一步在提升领导力,包括工作能力、素质水平、人格魅力等方面狠下功夫。统一思想,特别是做到用心用情统一思想,绝不是偶尔为之的应景之举,更不能简单化为一天两天的事,而应该下气力做实功,容不得半点松懈。

  在此基础上,从大局和长远眼光看,愚以为,做实思想保障,应该把党建工作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党建高质量,发展才会有力量。企业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越往基层,工作任务越具体。这就要求各级党建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范围和重点,因地制宜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平台载体,从而不断增进干部职工对年度目标任务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如此,大家才会积极主动把上级部署在本岗位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措施保障上下功夫,奠定“实”的工作落地基础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笔者暂且不就如何完成年度目标,应该制定哪些具体工作措施展开讨论。但从面上和共性的角度来看,至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方面,要进一步在领导“带头”上下功夫。工作好不好,不在于纸面上。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工作方式,永远都不过时,永远都没有完美的答案。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在中层“牵头”上下功夫。工作行不行,关键看中层。中层负责人的执行力和执行能力,直接决定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因此,抓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把年度目标任务做“实”的“牛鼻子”,必须要抓紧抓实找到位。具体到细节落实上,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走进“炕头”。众所周知,当前面临新冠疫情,但这也为各级领导干部走进职工、走进卷烟零售户家庭提供了便利。虽然防疫所需不允许开会和面对面的座谈,但电话、微信沟通也不失为“走进炕头”的好路子。因为至少这种情况下,大家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敞开心扉拉家常,如此,就有可能进一步听到真心话、大实话,从而更好地促进工作。

  二是要干到“心头”。如何抓落实,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和辛勤劳动。愚以为,行业基层单位可以借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做法,不妨通过纸质、电子、微信等方式,广泛征求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抓落实。如此,把工作干到职工的“心头”上,才会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劲头”,才会为做“实”奠定更加坚定地思想基石。

  三是要想到职工的“前头”。如何更好地让职工投入极大地热情一心扑在工作上?只有心系职工,让职工满意,让职工的舒适度再好一些,才会更好地发掘出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此,就行业基层单位而言,只要想实干、想干事,总会有新思路、新办法。只要我们抓实队伍、思想、措施“三个保障”,行业年度目标任务定会在基层落地生效,不断取得新进步。基层“实”起来,才会不断为行业改革发展探索新路径、注入新动力。而这,正是我们所亟需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