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深化改革 烟草如何改

2020年0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毛茂巧
A+ A

  202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化电信、烟草等重点领域改革。

  看到这一消息,作为一名烟草行业员工,引发了自己不少的遐想。这次到底改革什么,怎么改革?会议材料没有细说,只有这短短的18个字。当前,全国正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此形势下,工信部提出深化改革,是否有此意思?对此,我们应该如何着手准备?笔者谈谈自己的粗浅想法。

  在工信部网站发布的会议材料里,“要进一步深化电信、烟草等重点领域改革。”这句话放在“深化改革开放,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这一小标题下。在这一段里,有几个关键词:“放管服”、“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歧视性”等,特别引人注目。可以大胆推断一下,这次对烟草的改革应该与行政许可、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公布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优化营商环境,还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烟草行业承担的社会职能来说,也是一项义不容辞的工作。一方面,能更好地体现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态度和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社会交往的渠道,以良好的服务水平赢得社会的信任,树立行业良好的形象,不断提升行业软实力。

  烟草行业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呢?主要涉及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办理、卷烟货源供应等这几个方面。落实好这次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会议精神,做好烟草深化改革,可以在这几个方面着手。

  零售许可证的办理颇受社会关注,社会普遍反映很难办。这里的难办,其实这要怎么看待,如果申请符合条件,一定不难办;如果申请不符合条件,肯定办不了。这里的难办,主要原因是合理化布局的规定。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行业要认真研究这个合理化布局如何才能更加服务于经济发展,既要能便民利民、激发市场活力,又能发挥调控市场、增强零售户守法意识的作用。

  在许可证办理方面,除了合理化布局之外,还要考虑办理的时限、审批环节、提交材料等方面,尽量公平公正、方便申请人。条件成熟的,可以探索最多跑一次的做法,最大限度地便民。

  在货源供应方面,作为唯一的合法供应商,烟草企业坚持市场导向,在“稍紧平衡”的货源投放策略下,要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客户盈利增收。要规范紧销烟分配,出台公平合理的分配方案。要规范生产经营,严禁侵犯客户的合法权益。

  可以说,改革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只有进行时,烟草行业也要改革,才能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管改革什么、怎么改革,行业上下都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结合行业的实际,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措施,促进改革升级,提高行业软实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