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做好行业扶贫工作?

2019年1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行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烟草行业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需要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聚焦扶志扶智,增强责任担当,让贫苦地区与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那如何才能做好行业扶贫工作呢?烟草行业的具体行动,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

  第一、强化党建引领

  党建引领,是做好行业扶贫的关键。强化党建引领,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尽快脱贫,以实现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推进,需要烟草行业各级扎实开展,有序推进,真正让扶贫工作更贴近群众需求,有利于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好“党建+精准扶贫”,是对烟草行业的起码要求,需要烟草行业各级抓好党建工作,助力精准扶贫,让行业扶贫呈现出良好局面。

  第二、突出产业优势

  产业扶贫是烟草行业的优势所在,需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质量效益,发挥烟叶产业对贫困人口脱贫的带动作用。坚持市场导向,推进烟叶基础设施综合利用,增加烟叶产业的经济收入,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加大产业扶贫创新,在扶贫方式和扶贫措施上,让贫困人口能够得到更多实惠,而不仅仅依赖于烟叶产业。突出产业优势,要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为此,要把烟叶产业做大做强,让贫困地区得到实惠,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烟草行业扶贫重在烟叶产业,需要突出优势,强化造血功能,让行业扶贫见到实实在在的结果。

  第三、加大技术培训

  做好烟叶产业,不仅需要资金,更为重要的是技术,需要烟草行业着力技术培训,让广大烟农掌握大棚育苗、大田管理、烟叶采摘、烟叶烘烤等技术,提升烟叶质量和等级,从而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加大技术培训,要从理论上讲解,从实践上推进,让贫困户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大幅度提升种烟技术,切不可忽视了实践,只讲理论,贫困户不仅掌握不好技术,还引起反感情绪,那是得不偿失的。搞技术培训,需要大量资金,为此,烟草行业应安排专项资金,对技术培训给予支持,让培训搞得有声有色。

  第四、聚焦扶志扶智

  扶贫重在扶志,需要宣传好扶贫政策,做到贫困人口皆知,以增强贫困人口的自主能力;需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引导贫困户增强自立能力,加快走上脱贫路。对未来发展之路,扶贫干部应给贫困户指明前进方向,教育贫困户多想致富办法,多做致富门路,在致富措施上多多给予帮助,把扶智落到实处。聚焦扶志扶智,不是简单的话题,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需要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俗话说:“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只有让贫困户懂起来,然后强起来,才能达到预期扶贫效果。

  第五、注重项目发展

  一个好项目,能够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够让贫困地区受益匪浅,需要烟草行业注重项目发展,让项目切实回报贫困户。注重项目发展,要提升项目的科技含量,增强项目的高质量发展,让项目能够做大做强,切不可项目建起来,矛盾多起来,那是不符合扶贫政策和扶贫措施的。再者,扶贫项目不能搞成形象工程,那是不利于扶贫,还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第六、增强责任担当

  扶贫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是精准扶贫的行家里手,需要增强扶贫干部的责任心,真正把扶贫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让贫困户在短时间内走上致富路。要强化扶贫干部的担当意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要走在前面,找寻解决办法,把扶贫项目做好,让贫困户受益。经过前期的扶贫工作,成效非常明显,需要拓展扶贫成果,扩大扶贫工作影响,真正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党和政府交上合格答卷。

  做好行业扶贫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扶贫干部扑下身子,多想办法,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尽快走出贫困泥潭,走向幸福的小康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