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重构场景带来沉浸体验

2019年11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屾
A+ A

  在体验为王的新零售时代,消费者的沉浸式体验,被越来越多的商业经营者所重视。因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沉浸度越高,黏性就越强,品牌的根基就会扎得越牢。

  如何为消费者带来沉浸式体验?重塑消费场景很关键。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的满足感不再仅限于“买到了”商品,而是更加侧重于在消费过程中所获取的美好体验,这种体验比产品本身更能给消费者留下难忘的记忆。

  零售终端必须抓住这一转变,通过消费场景的重塑,将人、货、场有效地连接整合在一起,让购物不再是简单的交易,而是演变成一种能引起共鸣和互动的生活方式,从而带给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体验。

  事实上,这种重塑正在被不同业态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呈现出来。

  美团全新升级的新零售业态小象生鲜,摆脱了传统超市以购物为核心的思路,在门店开设30平方米左右的美食课堂区域用于互动型烹饪教学,顾客在选完食物后可以现学现做,并现场品尝。这种参与感增加了购物乐趣,为门店赢得了许多回头客。

  针对陈设单调、服务乏味等传统零售业态的弊端,某知名男装品牌近年来对消费场景进行重塑,将换季走秀、潮流文化沙龙等全新消费体验融入终端,把终端打造成为一个展示、交流、直播的空间,将以往男性顾客购衣的刻板化、单一化变得社交化、场景化。这一改变效果明显,据统计,来店顾客的停留时间大幅增加,许多顾客认为在该店购物更像是一场基于品质生活的追求之旅。

  大数据、新媒体、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应用,让沉浸式体验变得科技感十足。某美妆品牌在门店设置AR试妆镜,吸引了大批女性消费者。爱美的女性顾客通过这面“魔镜”可以轻轻松松试遍店里的所有口红,之后智能系统会告诉你什么色号最适合,并定制一套专属于你的搭配方案。

  不难看出,沉浸式的消费场景具有交互式、情景式、个性化等显著特点,其核心在于以消费者为导向。

  今天的商业竞争是以“人”为中心展开的,处于新零售时代,单个消费者在虚拟与现实的时空中,具有多维度消费数据和标签。商业经营者要有效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平台多维度洞察消费者,对消费者行为、习惯、心理进行精准画像,判断其真实的需求,才能紧抓消费者的个体特质,打造出真正以人为中心的消费场景。

  消费场景作为一种人与商业之间的连接方式,会随消费升级的步伐而不断变化,以更丰富的内涵和形式创造更美妙的体验,让消费者沉浸其中并在不知不觉间许下“芳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