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主动担当作为是烟草行业应有的“风范”

2019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局长张建民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烟草行业的四个“越要”,这四个“越要”从讲政治的大局和高度对整个烟草行业在推动发展进程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整个烟草从业人员在促进行业实现新跨进程中的努力方向。特别越要主动担当作为方面,其是我们烟草行业所确立的维护“两个”至上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主动担当作为的提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烟草人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我们整个烟草行业面临着来自于内外的多重压力和挑战,特别是外部控烟力度的不断加大,给我们带来了无比巨大的压力,加之我们烟草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以及市场拓展空间难度的进一步加大。这些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从业人员都能够正视短板与不足,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烟草人的能动作用,化解一系列制约影响烟草行业的难点问题和主要矛盾,在适应整个市场环境出现的新变化的同时,为整个烟草行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不断努力奋斗。

  一、主动担当作为始终是烟草人不倦的追求和努力方向

  多年以来,整个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收入做出了大量的巨大贡献。尽管,当前来自于行业内外控烟的呼声较为强烈,对烟草行业乃至卷烟消费提出了许多的质疑。但是,我们烟草企业以及广大烟草人仍然在坚定不移地为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奋力拼搏着。

  首先,新时代烟草人更应当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实现烟草企业发展壮大。

  多年以来,烟草行业始终在谋求自身的进步与发展,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敢于担当作为,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手段,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运行体制、卷烟品牌以及技术研发等进行了多次效果显著的改革。当我国整个社会发展进入到新时代,我们烟草行业也迎来了自身发展的机遇期,同时,也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着力解决,更有深层次的矛盾需要着手化解。这种情况下,烟草行业更应当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寻求体制改革、企业建设、队伍管理、品牌研发、市场拓展等层面新路子和新举措。特别是要重点化解来自于行业外控烟形势形成的巨大压力,通过不断增强自身的研发能力和水平,敢于打破常规,突破瓶颈制约,努力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方法,重点开发和培育新型卷烟品牌,推动烟草企业各项建设事业与发展提档次,上台阶。

  其次,主动担当作为应当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握市场拓展的主动权。

  主动担当作为绝不是一句口号,其应当体现在烟草企业的实际工作中,体现在烟草人实际行动上。特别是主动担当作为更应当落实在烟草企业的决策力与执行力上。如何有效解决基层烟草企业存在的短板,切实增强从业队伍的决策力与执行力,应当成为烟草企业重点研究的一项课题。

  二、基层烟草企业主动担当作为应当实现的三个转变

  毋庸置疑,烟草行业当前的运行体制与行业性质短时期内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也不会出现大的变革与调整,能够有所转变或者实现变革的应当是企业的运行模式与管理机制,卷烟品牌研发培育的政策与方向以及其他层面的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讲,整个烟草行业应当在立足大局、统筹谋划的基础上,从基层烟草企业自身建设、队伍管理以及品牌研发和市场培育等方面实现新转变,进一步理顺思路,不断增强企业的成长力与发展力。从而,推动整个基层烟草企业整体主动担当作为得到进一步增强。

  首先,基层烟草企业队伍管理应当从“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

  我们知道,主动担当作为的基础之一应当是确保队伍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实效化。受到烟草行业自身垄断性质的影响,部分基层烟草企业在队伍建设与管理方面还较为粗放,从事卷烟营销、市场管理以及专卖执法的人员之间交集较多,人员的使用以及岗位安排较为随意,营销人员可以换岗到管理岗位,管理人员也能从事营销工作。这种做法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和问题。从市场维护与营销服务的场面来看,由于从事市场管理和执法工作的人员对烟草行业法律法规掌握较为精准,但是营销业务知识水平相对较低,这就极易造成卷烟营销服务能力不强,服务业务开展不到位等问题出现,影响整个营销服务工作高效开展。同时,营销人员调换到管理与执法岗位也容易出现同样的问题。营销人员掌握的法律法规相对较少,这就容易使得市场管理与专卖执法标准适用尺度和执行会出现问题,导致烟草专卖执法处罚尺度把握不准确,影响到公正执法与科学管理等工作的开展。这种情况下,基层烟草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大队伍管理的力度,制定和完善队伍管理机制与制度,科学使用和选拔符合岗位需要的人才,使得营销服务、市场管理以及专卖执法等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切实提升从业队伍的整体实力。

  其次,基层烟草企业从业人员教育应当从“被动式”向“疏导型”转变。

  提升基层烟草企业从业人员主动担当作为意识的关键是不断强化教育培训,从增强思想认识的层面入手,让广大基层烟草企业从业人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只有这样,基层烟草企业从业人员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新转变,对烟草行业的发展、企业建设以及自身职责有更为清晰准确的认知和把握,才能进一步激发从业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尽管如此,我们也应当看到,基层烟草企业在开展从业人员教育方面存在的内容陈旧、过于滞后、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使得整个教育培训等工作开展较为被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基层烟草企业应当探索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新思路、新模式和新办法,调整不适合的教育培训内容,融入更多的新经验和新思想,引导从业人员对整个烟草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有全新的认识。从而,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其牢固保持大局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真正深入到一线和基层战线上去,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预期成效。

  第三,基层烟草企业人员使用应当从“谁都行”向“谁能行”转变。

  总体看,基层烟草企业人员主动担当作为效果不理想的结症之一就是企业没有制定或形成科学合理的岗位竞争机制,这就使得个别从业人员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混日子思想。直接导致其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拖拉,任务落实不好等层面的问题出现。从这个层面来看,基层烟草企业在选人用人以及岗位人事安排方面,杜绝“胡子眉毛一把抓”现象,应当注重实施合理的竞争机制,强化实施诸如岗位竞聘、绩效挂钩等效果显著的各类激励机制,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给适合企业发展的各类人才搭建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让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安排到合理的岗位上去,尽最大可能为企业建设和发展加油助力。对敬业精神不足、工作责任缺失、作风较为拖拉的个别烟草从业人员应当进行及时警示约谈,帮助其教育转化,使其能够尽快转变观念和作风,提升爱岗敬业意识,真正在推动基层烟草企业各项工作方面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

  总而言之,主动担当作为是新时代我们烟草行业进取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体烟草从业人员的努力方向,也是事关事业成败的一件大事。我们各级烟草企业应当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与不足,坚定信心和下定决心,不断实现整个烟草队伍的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发展,全力开创烟草行业奋力前行的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