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促进云南烟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云南烟草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源于云南烟草的重点卷烟品牌,源于云南烟草的行业位置。要想实现云南烟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练好基本功,走好每一步,把握好时代脉搏,增强云产卷烟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以开创稳中向好的局面。那如何促进云南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呢?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落实好发展是第一要务,让云南烟草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旗帜。

  第一、抓好党建促进发展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因为党建工作能够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能够凝聚云南烟草健康发展的力量。如果党建工作抓得不到位,甚至处于缺位境地,不仅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影响到云南烟草产业健康发展,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抓好党建工作,就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搞好“固定党日”活动,开展好“民主评议”工作,使得云南烟草始终走在稳定健康发展轨道之上。现实中,有些人认为没有必要抓好党建工作,只要抓好业务工作就能万事大吉,这种认为是错误的,因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一旦出现混乱,短时间内是难以纠正的,肯定会影响到业务工作,进而影响到云南烟草健康发展。

  抓好党建促发展,要求云南烟草工商企业的主要领导人,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狠抓各项工作制度落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立起良好的工作作风,凝聚起云南烟草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如果弱化了党建工作,云南烟草发展会出现不确定性,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影响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随着形势发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需要云南烟草工商企业高度重视,把党建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并落实。要把党建引领体现出来,真正实现抓党建促发展变成现实,成为云南烟草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第二、转变观念促进发展

  “观念变、天地宽”,只有转变观念,才能迎来更大发展,否则,修修补补的变化,是成不了气候的。有些人说:“观念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起不了多大作用。”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观念转变,往往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观念陈旧,不能与时俱进,那么,云南烟草产业发展不能跟上步伐,起不到带头作用,更不能担当起“领头羊”作用。这些年来,云南烟草产业能够快速发展,大品牌初步形成,与观念转变是密切相关的,与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观念是合拍的。有道是:“什么样的观念,就有什么样的结果”,世界性的观念,自然产生跨越式发展。

  转变观念,需要在优化存量上下工夫,适当减少存量,提升生产效率,提高烟草企业效益;需要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做文章,让市场机制发挥资源配置的核心作用,促进资源的使用效率;需要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下,向市场供给更多优质资源。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所需,需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来促进烟草经济健康发展。再者,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转变观念,以增强新动能,助力新发展。口头上的转变观念,与实际中转变观念,存在着较大差距,需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烟草经济发展中。

  第三、深化改革促进发展

  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因为发展是建立在改革之上的,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来实现烟草行业更大的发展。这些年来,卷烟重点品牌市场影响力能够持续提升,烟草企业能够做大做强,与行业改革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行业改革举步维艰,改革红利不能充分释放,那么,烟草行业健康发展不会如愿,进而不能实现烟草工商税利稳步增长。我们也要看到,改革会触及到某些人的利益,甚至影响到某些利益集团,阻力是可想而知的,越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推进改革,来实现烟草行业更大的发展。现实中,云南烟草始终高举改革大旗,始终走在改革的前列,释放了改革红利,激发了市场活力,实现了云南烟草可持续发展。

  推进完善“两统一、两整合”,使得云南烟草在组织架构上实现统一,在运行机制上达到整合,进而实现云南烟草又好又快的发展。全面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使得卷烟营销更好满足卷烟零售户,更好满足广大消费者。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让零售户感到满意,激发培育卷烟品牌的热情。有效推进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资源配置更加灵活多样,更加有利于云南烟草健康发展。当下,剩下的改革都是难啃的骨头,只有“横下一条心”,着力深化各项改革,激发改革红利,让改革成为推动云南烟草健康发展的有力武器。

  第四、优化结构促进发展

  卷烟销量上的“天花板”,决定了优化卷烟结构的重要性,需要云南烟草结合着自身实际,提升卷烟产品结构,使得卷烟产品更好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卷烟市场是竞争的市场,云南烟草要持续抓好新产品研发,本着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策略,让卷烟品牌始终充满着活力,增强着竞争力。对于卷烟品牌产品规模,云南烟草要巩固好,不能因客观原因,卷烟品牌规模下降了,那会影响到卷烟品牌发展,影响到云南烟草健康发展。同时,云南烟草要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卷烟品牌价值,增强卷烟品牌产品的认同感,使得卷烟品牌产品更好满足消费需求。

  优化结构,主要是优化市场结构,为此,加大市场精准营销力度,切实满足广大零售户的实际需求,满足广大消费者的现实需要。在重点市场,要有所作为,不断提升卷烟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卷烟品牌产品价值,夯实云南烟草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对于传统市场,云南烟草要牢牢掌握主动权,不能有丝毫懈怠,因为市场在那里,如果云南烟草留有空间,其他卷烟品牌产品就会占有。优化结构,肯定会有阻力,为了大发展,必须突破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切不可遇到了阻力,就放弃了优化结构,下步发展就会遇到更大的阻力。

  第五、开拓市场促进发展

  大品牌必须有大战略,这个大战略,就是开拓市场,以实现更大的发展。经过这些年发展,云南烟草在卷烟市场有了一定市场份额,卷烟品牌产品有了一定竞争实力,但我们应看到,有些地方是不认云南烟草品牌产品的,有些消费者是不认同云南烟草品牌产品的。为了实现更大的发展,有必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高云南烟草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强云南烟草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开拓国内卷烟市场,要加大工商协同力度,使得云产烟草能够进入到全国各地市场,让更多消费者接触到云产烟,进而喜欢上云产烟。

  眼睛仅盯住国内市场是不够的,还要眼睛向外,去看国际市场,力争让云产烟在国际市场上有着可观的市场份额。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云南烟草发展的必然追求,需要云南烟草树立起“大市场”思想,积极推进卷烟品牌的国外实体化运作,逐步满足国外消费者的需求,实现好“两条腿”走路。开拓国际市场,不仅需要国家局给予政策上支持,还需要资金上给予帮助,让云南烟草能够走得出、站得稳。当然,开拓国际市场,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需要云南烟草采取得力措施进行化解,切不可遇到困难就发愁,那会影响到云南烟草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第六、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云南烟草来说,具有同样的作用。这些年来,云南烟草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使得卷烟产品内在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使得卷烟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提高,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云南烟草发展瓶颈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云南烟草科技创新动力还存在着不足,需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让科技创新推动着云南烟草持续健康发展。怎样推进科技创新呢?需要云南烟草紧紧围绕着新的消费需求,契合着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组织实施科技创新,以推进云南烟草的稳定发展。

  科技创新不仅需要力度,还要有成果,以提升云南烟草的整体竞争实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对于云南烟草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云南烟草建立起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让最新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促进云南烟草健康发展。当下,新型烟草制品的热潮,正在冲击着新兴消费群体,需要云南烟草紧紧把握住热潮,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新型烟草制品走近消费者,使得更多新型烟草制品成为消费者的最爱。俗话说:“科技创新无止境”,只要坚守科技创新战略,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政策,就能在科技创新道路上走远。

  第七、精益管理促进发展

  精益管理是云南烟草生存的根基,也是云南烟草发展的保障,因为精益管理是生产力。传统管理方式,虽推动了云南烟草发展,却存在着难题,诸如:企业生产成本过高,人工成本投入过大,等等,都影响到烟草企业的效益。要想把烟草企业成本降下来,必须走精益管理的路子,才能展现出云南烟草的优势,才能符合“大企业”的目标。所谓精益管理,是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管理过程中,实现较少投入,获得较大回报。有些人说:“精益管理加大了烟草企业负担,是不可取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精益管理投入不大,是烟草企业发展必走之路。

  全面加强精益管理,对于云南烟草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云南烟草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传统管理方式,使得每个管理过程都是精益化。这些年来,云南烟草能够取得辉煌成绩,卷烟品牌能够做大做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