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扶贫“一二三”

2018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全国各地都正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可以用“最后一公里”来形容当下这一阶段的扶贫工作重点了。作为国有企业队伍中的重要一员,烟草的身份属性和社会责任决定了烟草了必须要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大有作为”,实现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都不能少”。笔者所在烟草单位也结对包联了一个贫困村,据笔者的观察和了解以及在贫困村的驻村调研发现,烟草单位除了选派精兵强将组成扶贫驻村工作队以外,还要在开展扶贫促进脱贫工作中的具体过程中,应该切实推行“一二三”工作模式,用烟草的实际行动,切实助力全国的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全面完成。

  要构筑一个强有力的村党支部为领头羊的集体班子。

  打铁先要自身硬。这是老一辈总结出来的真理,也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过验证得以保留下来的现实需要。这个“硬”,既要体现在烟草单位突出政治责任,派出“硬”人员,干成“硬”事,还要在村里建成和构筑以党支部为主的一个强有力的“硬”班子,以便在脱贫攻坚的各个阶段能打能拼能战斗,形成一个坚强的政治堡垒,发挥上下联通、方方面面带动的良好作用。派出有素质、有决心和信心、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热心农村工作的同志,沉下身来,一心一意往前冲,带领广大村民朋友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硬”事情来。既让老百姓看得见,也让村民有获得感,由不得让农民朋友们伸出大拇指点赞。事情是实在的,做人是实在的,也公推公选出实实在在的以党支部为主的强有的政治引领的村集体班子,大家公认,能干出实绩,赢得民心,得到广大村民拥护。这既是责任,更是组织嘱托,也是广大村民的期盼。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留下来的实绩,做出来的成绩,在以村党支部为领头羊的村集体班子的带领下,一定会产生群体效应,促进贫困村在各个方面实现真实的改变和提升。这体现了党的领导,也为日后该村的持续发展打好了基础,实现了政治有力、引领有力和业绩给力。

  要在规划乡村振兴和不断壮大集体产业两个方面重点发力。

  要瞄准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这一目标,着力在烟草单位发力重点上实现“量”的进步和“质”的提升。一方面,要紧紧围绕未来谋划和布局,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和指南,扩大视野,汲取经验,在向先进乡村学习和自我集聚能量的同时,从自身做起,立足实际,把乡村振兴的前期工作夯实做细,可以产生后续的爆发力。另外一方面,要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和转型,能农则农,宜牧则牧,该林则林,决不能膨胀意愿违背规律贸然行动,让老百姓“只闻葡萄不见汁水”,那样的做法只会招来不满和责难。利用好发挥好烟草单位的人才和管理、规划和实业方面的优势,一是一,二是二,扑下身子干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干,总会让老百姓感受“真心实意”,体会“发生在身边的一点一滴的改变的”。

  一个是未来,看得见摸得着的预期效果。一个是现实,让老百姓和村集体的话语权不断扩大,形成强大的辐射磁场。在这两者之间,搭建好桥梁,共筑有机体,开放式勾连互通有无,在实际工作之中弘扬烟草精神和文化,感召更多的人和有识之士投入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之中,让中国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有烟草的声音和力量,也看得见烟草的旗帜在这一进程之中高高飘扬。

  要在村容村貌、精神状态和产业引领三个方向努力。

  农村是现实的,农民是实在的,农业是丰富的。在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中,烟草的真实作用要发挥出来,集聚成为强大的正能量,就要在村容村貌、精神状态和产业引领三个方向努力,把“三农”工作推向更加立体和丰富的程度,不断构架更加和谐的局面。派出一个工作队,这容易,但要改变农民居住环境、改善村容村貌,这必然会带来他们生活习惯和部分村民利益格局的改变,这需要我们做好工作,实现稳定。同时,在村容村貌改变的基础上,挖掘和丰富榜样带动力量,促使广大村民整体上精神状态和面貌的改进提升,与烟草单位巨大投入和之后产生的效果匹配,形成上下互动、良性发展的一盘棋。另外,改了样子还要有消费能力,更要在产业上做好文章,不折不扣以村民和该村的实际为要,在产业布局、规划和实打实做好产业带动上立的起来、站得住,还要留下样扎下根,为乡村的未来留下一幅立体的浓墨重彩的丰富样板。

  这三个方向,说起来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三个方向。硬件的改进提升,附之以人的精神状态和面貌的带动改变,在有精神、有状态和有物质基础、有可支配的财力的基础上,这样的乡村治理结构面前,乡村必将是一副美好的画卷,也必将为烟草单位和社会、国家的和谐共生提供一个现实的大舞台。

  目前,各地各单位都在大张旗鼓发力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往往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头脑越要清醒。在保持烟草工作一如既往的基础上,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还要滚石上山不怕危难险重。既要做好自己,做好自身,更要沉下身子在广阔的农村天地里踏实肯干,为烟草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发展气氛。一二三,齐步走,走得好与不好,都取决于我们烟草单位和烟草人的精神状态和真实实力。相信,我们付出真心,必将换回乡村和村民的真情回报。干就干出一个样,做就踏踏实实做,只有一二三,齐步走,走好最后一公里,我们烟草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也才会给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举世瞩目的政治任务做好注解和阐释,为烟草的发展提供一份详实的责任和担当的见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