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在新时代背景下 如何加强卷烟消费环境建设

2018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袁碧娜、黄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通过网络和图书资料的学习,我国国内的卷烟消费环境建设正在逐步推广中。我国已有许多省份开展了不同程度试点,江苏通过市场调研,从吸烟区的建设思路、功能、定位等方面入手制定了规划报告。湖南烟草从自营店着手,开创了“前店后品”的发展新模式,安徽重点在吸烟消费区进行试点,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工商的联合推动下,共同建设了一批吸烟环境建设示范点。不难看出许多省份已经在理论研究、系统规划、试点推广等方面寻求突破,但是这都并未能够形成一套成熟系统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工作,国内的标杆设计方法和模式还未成型。

  从全球来看,在几个卷烟消费的大国也正在逐步推广开展卷烟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推出了高额烟草税、高额罚金、公共场所禁烟等手段。在日本推出了“分烟”概念,既设定特定的吸烟场所,将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分开,通过宣传手段引导消费者保持良好的吸烟习惯。

  我国卷烟消费环境建设所面临的挑战

  (一)吸烟和非吸烟人群消费观念及行为的转变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条例实施出台后,电视、报刊、公共场所等多个媒体媒介加大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非吸烟人群自我维权意识增强。烟草被贴上了“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健康,而且危及旁人身体健康”的危害品标识。许多卷烟消费者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从光明正大地抽烟逐渐不敢在他人面前抽烟。在这样的环境下,卷烟消费人群减少,卷烟消费需求不断萎缩,给烟草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二)新广告法规定对烟草行业的约束

  烟草作为中国特殊的商品之一,一直备受瞩目,且随着《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实施,整个中国进入控烟时代。然而最新修订的《广告法》中关于烟草行业广告的相关规定也愈发严格,与《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相互配合,对社会控烟形成夹击之势。

  (三)公共场所基础设施未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基于行业政策和投入的双重压力,部分地区对于消费环境建设存在等靠思想,期盼政府、城建等有关部分主动加大公共场所的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然而公共场所的卷烟消费场所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共场所未能完善地向消费者提供吸烟环境,现有卷烟消费设施远远未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四)卷烟消费环境建设体系不完善

  卷烟消费环境建设作为一项复杂的、情况多变的系统,需要在各环节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就卷烟消费来说一共分为消费前、消费中、消费后三个阶段,而从卷烟消费的空间来看,又非为购买空间和吸食空间。现阶段,我国的吸烟消费环境建设过度重视消费中和购买空间的建设,而轻视了购买前、购买后和吸食空间的建设,造成了很多问题。

  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卷烟消费环境建设的对策

  (一)注重舆论导向,加强政策引导

  “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比一手烟的危害更大,这种妖魔化舆论已经深入非吸烟人群的内心,因此不管吸烟人群走到哪里吸烟都成了人群反感而避而远之的对象”。而舆论具有引导人们意识,操控人们行为,使其按照舆论导向从事社会活动的作用。由于公众对舆论缺乏足够的甄别能力,对事实真相了解不深,很容易听信一些不实报道或者尚无定论的伪科学,甚至被别有用心的势力诱导,盲目地参与到针对我国烟草行业、专卖制度的指责和攻击当中,严重损害烟草行业形象和国家利益。扭转公众对烟草行业、对吸烟行为的错误认知,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每个公民都享有公平公正的权利,要扭转人们心中对烟草行业、吸烟人群的错误舆论,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注重“舆情”引导,形成权益公平意识,在符合当前控烟、禁烟的条件下,注重正确舆情引导,正视和理解吸烟者需求与权益,不要“妖魔化”吸烟者。通过加大文化宣传和社会观念意识引导,使社会正确看待卷烟消费者吸烟权益,并对烟草行业报以理性的认知,做到和谐相处。行业应主动参与控烟活动中,引导吸烟人群理性、文明地主动避免在公众场所吸烟,在不影响非吸烟人群的前提下,和谐吸烟。

  (二)积极建设,以改善吸烟消费环境作为突破口

  推行“分烟”概念,形成文明吸烟意识。借鉴日本“分烟”概念,在开展禁烟、控烟的同时,建设特定的卷烟消费场所,公共场所设置明确的吸烟场所指引标识,同时引导消费者在室内禁止吸烟。同时,在吸烟区倡导“美味空气”概念,为吸烟者提供吸烟场所环境与布置的最佳方案,使吸烟者乐于进吸烟室吸烟,这样在保证不影响非吸烟人群的前提下,保证吸烟者的正常需求,又能更好地促进公共场所禁烟政策的执行。

  (三)持续推进“三位一体”终端建设,提升店面形象

  倡导有条件的零售户进行整店打造,将消费体验区融入到“整店打造”中,不仅让吸烟人群能买到安全、放心的卷烟,同时也在为消费者提供舒服的体验场地,能够让消费者能舒心地使用和体验产品。效仿北京、上海等一些发达地区,建立卷烟体验吧、雪茄吧,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四)从消费前、消费中、消费后三个阶段入手,打造卷烟消费环境建设新体系

  在卷烟“消费前”阶段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服务,通过线上搜集。分析消费者需求,及时推送卷烟消费的相关讯息。在“消费中”阶段,加强零售终端服务质量,将终端形象建设作为烟草行业发展第一战地,提升消费者卷烟消费体验,让消费这能在优质的卷烟消费环境中进行消费,结合线上互联网技术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服务新模式。在“消费后”阶段应推出相关政策,建设相关基础设施,保障卷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消费者形成文明的消费观念,逐步打造卷烟消费和谐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