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几点思考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兰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受到思想观念束缚、企业运行管理机制以及工作方法的影响,使得内部党建工作和实际的生产经营工作脱节,结合得不够密切,无法发挥出党建组织工作的真正作用,没有把思想观念认识深入到生产经营当中。基于此种情况,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从管理入手,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变得十分关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对于基层企业而言,就是要聚焦生产经营工作目标,找准短板和不足精准发力,积极构建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工作机制。“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关键是“融入”,根本是“起作用”,尤其要在机制、制度、方法、效果上体现出来。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探索。

  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在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上实现融合。基层党建和生产经营的目标总体上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生产经营的优化提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推动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党建工作目标和生产经营目标在各有侧重的同时,应实现目标共担、责任共负,建立自上而下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生产经营目标体系,实现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开展党建及党员劳动竞赛实践活动,在建设平台上实现融合。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多种形式、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及党员劳动竞赛搭建平台,促进党员充分发挥在生产经营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开展以“生产经营创效、党建工作创优”为主题的党员劳动竞赛,以及“党员先锋岗”活动、党员“立项攻关”活动、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等活动,加强日常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

  以树典型为抓手,在队伍建设上实现融合。摒弃抓党建工作会影响生产经营的错误观念,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强、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以打造能起先锋带头作用的高觉悟党员队伍和敢打敢拼的高技能员工队伍为目标,把员工的教育培训纳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统筹开展,以身边典型的人和事、典型的案例、典型的技能方法进行示范教育,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实现融合。积极的、给人向上动力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充满正能量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之魂。党组织要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以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努力打造思想政治建设新平台,以人为本,立足长远,把员工教育的要求和内容体现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使广大员工自觉接受企业文化理念,将企业文化植入心中,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之中。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生产经营工作所取得的实际成果是对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最好检验。基层党组织必须融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紧跟企业改革发展的节奏,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向,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