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去哪里?怎么走?烟草行稳致远的“走出去”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烟草“走出去”之路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7年12月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烟草行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工作方案》。要求全行业紧紧围绕服务、参与和建设“一带一路”的思路和原则,努力做好、拓展和延伸烟草的“走出去”之路。笔者结合自身的理解和对国家局政策的解读,提出通过“六个要”工作要求和举措,全面实现烟草的“走出去”发展战略。

  一是对重大意义要有明确认识。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刻把握全球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巩固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明确提出了“一带一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部署,作为烟草就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这是烟草发展“走出去”的必由之路。

  烟草本身即是对外交往的舶来品。自组建烟草系统三十多年发展历程来看,烟草“走出去”的步伐和战略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得到了长足发展,这些成绩和成就我们有目共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根据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国家局明确提出,烟草行业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契机,坚定信心、把握机遇、选好项目,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坚定追赶烟草跨国公司前三名、烟机制造公司排头兵、原辅材料生产大集团的雄心壮志。

  二是对问题导向要有清醒认识。

  “走出去”需要实力,“走出去”需要勇气,“走出去”的过程中要经受阵痛和洗礼。纵观烟草“走出去”的步伐,我们也还可以发现其中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和短板。认真梳理和分析这些问题和短板,对问题和短板有一个清醒的把握和认识,这对我们烟草下一步“走出去”发展战略大有裨益。

  在“走出去”的生存空间和拓展能力建设上,中国烟草与海外跨国集团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发达市场、欧美国家高端市场竞争还乏力、没有叫得响的品牌和顶级供应服务商。系统性规划、集群性综合集群还优势不明显,参与竞争的关键环节还在中低端徘徊。新型烟草制品拓展尚处于起步状态,中国味道、中国烟草、中国故事、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提供上,还不够精准和掀起“中国文化与烟草的结合体”定位不明晰。适应国际竞争新优势、适应国际拓展工作的职业化人才仍较为匮乏、鼓励拓展国际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还不够。

  这些问题和短板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中国烟草一盘棋,发挥好集群优势,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思维,把握市场规律,创新体制机制,突出工作重点,主攻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突出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为全面增强中国烟草国际竞争力提供真实、可靠和有说服力的中国方案,在深度融入过程中增强自身发展能力,为国家“两个大局”尽责担当、多作贡献。

  三是对基本原则要有基本判断。

  做好全面详实的规划,认真履行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在精准发力、明确认识和基本判断的基础上,对基本原则要有基本判断。

  弘扬丝路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烟草是国有企业,要定好位,有担当。秉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自主开拓与国际合作相结合,在合作方向、合作模式及产业链优势互补上寻求突破,共享技术、共享市场、共享利益。落实“六个力量”,落实好中央赋予国企“走出去”发展的新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准确把握政策方向,及时掌握发展动态,注重加强中观和微观层面的谋划,通过自身钉钉子一般的工作举措,确保落实国家战略有抓手、见行动、出成效。坚持内外联动,遵循市场的事情市场办,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度,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调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努力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优进优出。按照国家局总体部署,坚定“三个雄心壮志”,保持定力、增强动力、奋力追赶,重点在新销售渠道建设、混合型卷烟及新型烟草制品拓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四是对战略布局要了然于胸。

  基本发展方略确定之后,就要按照战略布局和优先方向,坚持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有序推进,聚焦“五个出口基地、三个实体公司、两个重要平台”,对确定的“六大战略”走向加紧布局和综合推进,横向上做好“区域市场规划”,纵向上做好“产业要素整合”,明确拓展主体,优选重点品牌,集中优势资源,寻求在一个市场突破,辐射带动一个区域。

  中国烟草要认真贯彻开放发展的理念,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努力在烟叶生产实体化运作、卷烟出口基地化运作、并购重组资本化运作、烟机制造引智创新国产化运作、原辅材料自主化运作上有新的突破和跨越,推动“走出去”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五是对重点工作要协同推进。

  重点工作重点推进,中国烟草就要做到协同推进,确保重点工作全面、协同、有效推进,实现中国烟草的“域外香味四处来”、“中国朋友遍天下”。

  “一带一路”沿线卷烟市场要大力拓展,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以“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变。避免无序竞争,围绕“大品牌、大企业、大市场”战略,着力打造一家牵头、多家参与的区域卷烟产销基地。处理好实施“走出去”战略与国内“去产能”的关系,充分利用国内现有卷烟制造能力,发挥骨干企业境外拓展先行优势,并借助地缘优势,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行业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烟草企业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华侨华人特别是侨领作用,主动对接重点侨商。紧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大项目和投资,通过海外项目中方人员这一基本消费群体,带动中国卷烟在当地市场的销售。以巩固和深化我方和有效关联方的重要渠道和途径,不断深化和拓展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

  六是对人文交流要全面助推。

  人文交流和文化熏陶是对外交往的重要一环。中国烟草要秉持“一带一路”的历史传承和时代精神,在“走出去”发展过程中不断增进与沿线国家(地区)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引导境外企业融入当地市场,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深度挖掘、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集沿线各国共同的文化记忆与符号。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海外项目帮助所在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积极支持教育、医疗、环保、减贫等公益事业。在积极塑造中国烟草正面形象的同时,不断提升输血和造血功能,福泽一方百姓,调动一切资源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和经济良性互动,在口碑和传播力的塑造和提升上实现有效对接。

  “一带一路”建设在全方位推进,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已经加入并且初尝红利,一些发达国家和经济体也纷纷加入,形成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作为中国烟草,就要充分掌握和挖掘蕴藏其中的重大意义、充分理解和认识中国烟草“走出去”是烟草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可靠保障这一定位、充分做好各项工作全身心全方位积极投身参与其中,形成工作合力和释放巨大动能,在创新协调的原则下,聚力“一带一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凝聚和集合烟草的最大动能,把中国烟草“走出去”发展战略推向更高的境界、更高的层面和更高的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