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培养行业安技干部势在必行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林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年来先后发生了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深圳“12•20”滑坡事故、江西丰城“11•24”坍塌事故等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烟草行业做好安全工作关键在人,注册安全工程师又是最重要的安全工作人员之一,2016年12月9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现就行业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注册安全工程师的配置

  我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鼓励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聘用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第二十一条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国家局根据《安全生产法》的上述两条规定,高度重视,从严要求,结合烟草行业实际情况,明确发文要求配置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烟草行业安全工程师岗位设置及聘任工作的实施意见》(国烟人〔2011〕252号)规定:“各省级局(公司)、地市级局(公司)、烟叶复烤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至少设置1个安全工程师岗位”,对于江西新余烟草行业来说,市局(公司)已配置一名安全工程师。对于其他的岗位,省局是鼓励物流配送中心配置一名安全工程师,截止目前为止,还没有人通过考试,还需要鼓励广大安全工作者继续加强学习,早日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早日实现安全工程师全覆盖。

  二、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权利义务

  在《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中,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权利均作了明确规定。其中《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享有下列权利:①以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名义从事相关业务;②依法申请设立注册安全工程师中介机构;③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技术研究及检测检验、建设项目的安全评价、危害辨识或危险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④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以及存在的重、特大事故隐患向有关部门举报;⑤参加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并签署意见;⑥参与重大危险源检查、评估、监控、登记建档和制订事故应急预案工作;⑦参与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提出达到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的建议;⑧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尽管《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权利”规定有8条之多,烟草行业应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实行安全工程师技术和管理责任制。”安全工程师不仅仅负责技术,更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参与企业的安全管理,对此,可将上述③-⑧条权利对应的义务责任写入对策。

  三、其它安全生产人才的培养

  为了适应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形势新需要,进一步发挥人才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作用,当前国务院已经批复最新国家执业资格目录清单,除注册安全工程师以外,还有注册消防工程师、安 安全评价师等安全技术类职业资格。2016年3月24日《消防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指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的人员从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未配备具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人员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公安部61号令《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指出:“高层公共建筑的办公楼(写字楼)、公寓楼等,总储存价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可燃物品仓库、堆场,都被列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根据国家新政策的要求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新形势,2017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快培养安全管理专业队伍,加强安全工程师、消防工程师培养。”鼓励行业安全工程师加强学习,拓宽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建议行业组织相关专业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安全工程师积极考取安全评价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执业资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