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国家的名义

论烟草行业如何践行使命责任担当
2017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漆凌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提到现在能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让每位员工树立起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的,莫过于之前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了。它用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深度展现了当前的官场、职场、商场的众生百态,让我们可以很直接地看到每种生存方式的优劣。看到剧中的正直官员、敬业的检察官、奋战的公安干警,他们的形象与那些反面人物相比,显得多么高大和光辉。正是这些正面形象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使命、责任和担当。

  在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常想如果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拍一部展现烟草行业的使命、责任、担当的电视剧,我们应该怎么命名。通过对烟草行业使命的认识和理解,我认为叫《国家的名义》再好不过。

  一、行业使命是生命线

  要了解烟草行业的使命,首先要了解使命的含义。一个组织的使命是指的是该组织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起的作用、承担的义务以及扮演的角色。烟草行业是整个社会经济的一部分,在社会活动中同时拥有社会责任和义务,这是烟草行业存在的意义。行业使命是行业共同价值观的载体和反映,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最有价值的、崇高的责任和任务,它回答了“我们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的现实问题。因此,要承担起行业对国家、对消费者、对社会、对员工的基本责任和义务。

  在日常工作我们时常听到零售户的抱怨:“为什么你们好卖的烟没有,不好卖的烟却这么多。”也会听到同事抱怨:“我们单位又不是没钱,为什么几万块钱的东西也要招标,搞得这么麻烦。”更为广泛的现象是,在中国社会中老百姓都把赚钱当作任何行业的终极使命,不管做什么,都以能不能赚钱为衡量这行业有没有用、好不好的标准。在中国社会的转型时期,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都在重建,人们的思想在迷茫中构建新的体系和框架。在这过渡阶段,人们对于自身和组织的认识都还未达到使命感的高度。刚从极度贫困的生活中解脱出来的中国人,尚未从把追求物质生活当成唯一目标的人生观中走出来。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里,连生存都受到威胁,又谈何理想和使命?现在物质生活普遍富裕了,在以前的日子里长期形成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短时间内又无法得到迅速改变,这就造成了目前中国社会中不管是组织也好,个人也好,都缺少使命感。作为社会经的一分子,我们行业当然也一样有这样的不足之处。

  要改变这一点,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烟草行业享受了国家赋予的垄断优势和法律保障,比普通国企享受了更多的权益,这一事实已决定我们不可能单纯地以追求行业利益和个人利益最大化为企业目标,烟草行业存在的意义就是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最多的价值,如果这个目标完成不了或者烟草行业创造的价值对整个国家和人民来说不再重要,那烟草行业对国家来说将失去拥有专卖体制的意义,就有可能成为影响专卖体制存在与否的因素。也就是说,想要小家幸福,必须要先让大家幸福,才是烟草行业生存的保障。

  二、行业责任是基石

  烟草企业社会责任是指烟草企业在创造利润、对烟草企业所有者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职工、烟民、社会和环境的责任。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烟草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烟草、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

  在《人民的名义》的赞助商名单中低调地出现了南京卷烟厂的名字,看到这个熟悉的名字,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因为法律限制,烟草行业无法高调地开展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但实际上我们一直未停止履行责任回报社会。在抗震救灾、希望工程捐款等一直都有烟草行业积极的身影。

  在规范管理上,烟草也一直走在前面,从2010年就开始自我约束自我加压,1万以上的货物、服务项目,5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开始公开招标,几年来,采购工作越来越规范,目前更由招标代理全面介入,规范意识深入心。员工们从开始的不理解、嫌麻烦,到现在的主动申请监督,项目运行中有任何问题都提前咨询采购办和整顿办,工作态度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

  在其它方面,如预算管理、接待管理等方面,我们行业都相对于其它行业更早的开始了规范化,充分改变了以前在老百姓心目中老国企财大气粗人傻钱多的暴发户形象,树立了更加规范、高效、自律的行业形象。

  三、行业担当是保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一章第一条中已明确:“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国家对烟草行业实行特殊的管理体制,重要初衷之一就是希望通过采取“寓禁于征”的高税政策,使这个特殊的行业更好地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出积极作用。1982年烟草行业组建以来,烟草已逐渐成为很多省份的“税利大户”,作为一个省财政收入的支柱性产业,烟草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大。烟草行业在为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同时,经受住了各方面的压力。不论境外烟草巨头一直对中国烟草市场虎视眈眈,还是国内经济形势起伏变化,烟草行业都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那怕在全国经济形势下滑,行业发展接近拐点的2016年,烟草行业依旧使出“洪荒之力”摘得累累硕果。首先,出色完成上缴财政特殊任务。全年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0795亿元,特别是在卷烟产销、税利总额持续下降的严峻形势下,在缴纳各项税收之外,完成876亿元专项税后利润上缴任务,全年上缴财政总额10006亿元,着力巩固了工商税利总额、上缴财政总额两个“超万亿”的重大成果,为国家财政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行业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离不开国民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国民经济发展得好,烟草行业也就发展得好;整体经济环境严峻,烟草行业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尽管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行业工商税利在国家财政收入中的比重略有不同,但行业工商税利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度始终保持稳定。在2016年国家财政需要之时,烟草行业更展现出了它的责任与担当,全国烟草人在关键时刻给祖国一份漂亮的答卷。

  今年樱花季的时候我请工休假带着对日本人的使命感、责任感的好奇心前往日本旅行。在日本的时候,日本人的敬业让我深深触动,不管多平凡的岗位,日本人都把工作当成神圣的信仰一样尊重。虽然说中国与日本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但在细致和专注、认真和执着方面,我们还需要向日本人学习。同样,实现烟草行业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必须抱着向更强大更专业的队伍学习的谦虚心态,自强不息、持之以恒,才能换来烟草行业更灿烂的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