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义不容辞 和谐发展 积极履行行业社会责任

关于积极履行烟草行业社会责任的几点思考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查永荣、江景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烟草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本文主要从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烟草行业为什么要履行社会责任,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何重要意义,烟草行业履行了哪些社会责任,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又遇到了那些困惑和无奈以及如何解决这些困惑、无奈进行了论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社会、环境资源价值最大化,是有内涵、有抱负企业的襟怀与担当。一个优秀的企业既要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要谋求自身的发展与进步,还要能够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处于较为矛盾境地的烟草行业更应当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爱财以君子之道,散财以君子之德;依法诚信规范经营,回报各方信任,坚持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烟草行业的社会责任。

  尽管烟草行业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为国家财政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烟草制品消费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危害,使得社会公众对烟草行业的建设与发展缺乏认同感,烟草行业良好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制约。因此,烟草行业必须通过深入履行和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去,为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出力献策,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逐渐改变社会公众的看法与态度,拉近企业与社会公众的距离,更好地促进烟草行业和谐发展。

  烟草行业深深懂得,做有社会责任感的烟草行业是其生存与发展的法宝。自16世纪末烟草从菲律宾传入我国台湾,1915年5月民国大总统袁世凯特设全国烟酒公卖局,开始了中国第一次烟草专卖,100多年来,烟草的重生与涅槃,独善与兼善,烟草行业要对得住自己,更要对得住国家与社会;烟草行业仰惠于时代之大美,必当为和美之中国竭尽全力。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机,烟草行业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烟草发展稳中求进,努力作为,积极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确立了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与要求是:确立烟草行业价值观、企业发展战略、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长期以来,烟草行业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改革发展的助推器,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来对待,作为凝聚职工力量、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烟草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始终致力于研究和制定烟草行业企业文化战略,以“两个至上”为引领,设计行业企业文化的价值理念体系、行为规范体系和形象识别体系,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舆论工具,广泛宣传“两个至上”的重要意义,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用“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积聚力量、凝聚人心。

  二是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烟草行业始终铭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古训,一直在致力于公益事业,烟草行业在完成依法履行对社会就业和税收等方面的责任后,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烟草行业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发展的民生大计,积极支持教育、绿化、救灾、文化、卫生等各项公益事业,希望小学、助学基金、扶贫扶弱、公共设施、项目工程……,举不胜举的各类公益行为都少不了烟草企业的身影。可以说,烟草经济的发展,对于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树立了烟草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公益事业将是我们烟草行业一生的事业。

  三是始终坚持《烟草专卖法》的立法宗旨,切实加强行业自律。烟草行业严格遵守《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始终把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防止盲目发展,国家财源流失,损害消费者利益。严格遵守《广告法》,规范广告、促销,烟草广告均标明了“吸烟有害健康”的警语,且警语清晰、易于辨认。严格遵守《商标法》,对卷烟产品的焦油含量及烟气烟碱的上限规定,强制卷烟生产企业必须在卷烟外包装上标注焦油含量及烟气烟碱含量。严格遵守《未成人保护法》,全行业各卷烟配送中心,都在柜台的醒目位置摆放“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牌,并经常进行抽查,推动贯彻执行。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卷烟包装上标明并提供给消费者卷烟产品的产地、生产者、规格、等级、主要成份,包括焦油含量、CO含量等相关信息。

  四是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维护消费者利益。烟草行业积极与海关、工商、公安、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大力合作,深入开展了卷烟打假打私斗争,坚持打击假冒伪劣卷烟行为和非法经营,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保证消费者从正规渠道买到放心的卷烟产品,切实加大《烟草专卖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向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普及卷烟识假辨假知识。

  烟草行业虽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但是,由于烟草及其制品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消费品,正是由于受这种特殊性的影响,烟草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一些制约与限制,这使得整个烟草行业感到很无奈。比如说,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向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捐赠两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馆启动定向捐赠以来接受到的最大金额的一笔捐款,7月初,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崔小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胡大一等20位专家撰写的联名信指出,这一做法严重违反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有关条款,并呼吁应尽快退还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两亿元捐赠。7月22日,基于“健康世博”的理念,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与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协商,终止双方的中国馆定向捐赠合同,退回后者2亿元的捐款。再比如说,从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到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从1998年的抗洪救灾到2010年的西南抗旱,烟草行业主动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举全行业之力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帮助灾区抗灾,恢复生产和建设。但是,烟草行业向青海玉树灾区捐助了很多的款项,但在对外公布的名单里却没有提及烟草行业,这使得整个烟草行业感到很无奈。

  的确,烟草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的保护而得以长足发展,专卖体制与垄断经营模式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空间,使得烟草行业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然而,从长远发展的层面来看,烟草行业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烟草制品的危害性严重影响着烟草行业的生存与发展,社会各界控烟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许多地区对烟草制品的经营和消费也做出了过多的限制,尽管如此,烟草行业仍然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在重大自然灾害以及国家建设中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义不容辞的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今后的工作中,烟草行业必须:

  一是要切实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认识。“理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思想认识程度是正确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前提。要加强爱岗敬业教育,把职工的思想与行为相统一,使员工进一步认识到开展扶危济困、救助贫困、关注民生、支援受灾地区建设等活动的重要意义,从思想的层面提高员工认识,从而,更好地树立烟草行业的良好形象。要建立风险防范责任制,让员工树立一种风险防范意识,使其将履行社会责任真正当作企业建设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来看待。要加大失职责任追究制,促进管理规范。对疏于管理,玩忽职守,不按章操作,我行我素,要实行相应的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要树立一种忧患意识,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只有全员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才能达到家业、业兴、财兴。做到企业兴我兴,企业荣我荣的目的,从而,为烟草行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要积极融入社会活动中去。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是烟草行业培养社会责任感的良好方式。烟草行业要融入到社会活动中去,多角度、多渠道、多层面的组织企业员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更多地关注和参与建设和谐社会活动,不仅如此,还要为营造这种强烈的责任感氛围付出努力,通过组织社会活动,唤起企业员工对社会责任感更深刻的认识和实际行动,使烟草行业在市场经济的激情澎湃和纵横捭阖中,在努力搞好生产经营和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好地做到发展企业与造福社会相统一,力求收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多赢”的卓越作为。

  三是要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虽然在新常态及新要求下,烟草行业对消费者负责、对经营者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这一理念,已渗透进烟草行业的发展战略之中,企业员工培养机制的完善,企业建设、卷烟营销、市场管理等活动,社会公益、环境风险管理方案及卷烟产品开发创新的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但是,烟草行业应当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以制度的形式将社会责任具体实效化、规范化,要把践行行业社会责任这个意识泛化,在企业战略规划、卷烟产品开发、业务推动、员工管理培训、活动和项目策划研发时就要强化社会责任这一概念,虽然公益项目表面上看没有直接带来消费,实质上对我们的业务具有促进作用,更多的人会认同烟草企业、卷烟产品,这就是我们与消费者可持续的良性互动模式。同时还要进一步明确烟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目标、形式、内容和实施措施,使得履行社会责任成为烟草企业以及广大从业人员长期的、实效的社会活动。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不仅是自然人,对企业而言,以利润最大化为发展目标,为国家,为消费者创造利益是义不容辞的。然而,企业的目标不只是仅此一个,企业还必须认识到自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