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任重而道远的中国烟草之路

2017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树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纵观中国烟草行业的发展道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烟草行业便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直到1983年国务院决定成立轻工业部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行业才得以“病树前头万木春”,迎来新的发展。烟草行业的历史告诉我们,烟草行业的兴衰,不仅关系到烟草战线广大职工的利益,还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与消费国,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国烟草行业经济效益逐年稳步增长,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中流砥柱。但是,就在中国烟草行业即将书写“后来者居上”传奇的时刻,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烟草行业最终在加入WTO的进程上吃了亏,虽然我们正在奋勇追击,但由于企业内部格局的一成不变和生产销售方式的拘泥保守,使得我们在与国际知名烟草品牌竞争和与世界接轨的道路上步履维艰。中国作为烟草强国的道路漫长而曲折,我们在做大做强烟草事业方面任重道远,所以作为一名烟草人,不能安于一隅,要时刻居安思危,思考怎样能使烟草企业长足稳定的和谐发展,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无穷的能量,帮助中国烟草行业容光焕发,呈现生机勃勃的面貌。

  我认为,目前中国烟草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三点。首先,工作人员的行业素养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烟草行业对专业要求极高,无论是烟草的生产、制造、筛选还是种类、批量、规格,纸上得来终觉浅,不少从业人员对烟草行业的专业知识只是一知半解,更多的是犹如“机器般”被动的执行上级命令,而不会主动学习和实践塑造自己成为“智能化”人才,导致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在实际工作中的需求。

  其次,拘泥于传统制烟生产方式制约了企业的规模。近些年在市场竞争冲击下,烟草经营特征逐渐彰显,弊端也渐浮水面,想要在新格局中占据市场经济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打破常规格局,告别传统守旧的经营理念和模式,推陈出新,打造别具一格的生产方式,我国大多以烤烟生产为主,与其他知名烟草企业混合型烟草相比明显趋于劣势,所以要去粕取精,多学习同行优秀企业的生产方式,根据国情和企业实际工作合理的改变内部框架,创新生产方式和产品。

  最后,繁重的市场管理和老套的市场供销制约了企业的销售。我国烟草散户、零售多,烟草市场管理任务繁重,鱼目混杂、参差不齐,假烟、粗制滥造等产品严重影响烟草企业的生产发展和消费者的权益;市场供销方式也单调老套,产品销售种类和数量严重失衡,虽然销售趋势呈上升状态,但与国际品牌相比仍相差甚远。

  全球烟草产业发展新陈代谢较快,烟草的生产、销售方式的更替也是日新月异,中国烟草企业想要接轨国际就应该内固外刚,对内整改企业框架、提高从业人员行业素养、加强内部管理监督、改变生产方式;对外为烟草商户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严厉打击粗制滥造、制假贩假情况、供销上采用互联网+模式,与互联网经济相结合,通过科技手段创新销售模式,打造中国烟草行业的良好口碑,树立民族品牌。

  发展中国烟草行业不能因传统老套而妄自菲薄也不能因小有成绩而沾沾自喜,我们要结合国情和企业发展情况从更深的层面冷静分析如何帮助中国烟草行业改进和完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只要烟草行业的从业人员怀揣不抛弃、不放弃的责任意识,假以时日中国烟草一定可以重创辉煌,在任重而道远的中国烟草之路上书写“后来者居上”的传奇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