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内容”还是烟草发展的“王道”

对烟草“内容”的点滴思考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一个行业,在其发展历程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阶段和特性。有人说,烟草的发展到了一个不完全的瓶颈期。只是笔者以为,不管烟草发展到了哪个阶段,“内容”、“内容、还是“内容”应该而且必须成为烟草发展的“王道”。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衰败只会是迟早的事情而已。电子烟也试了尝了、爆珠也爆了、细支短支中支也皆有了、薄荷茅台蜂王浆也添加了,可是烟草的味道还是需要的,没有了烟味的烟草制品,还会是烟草吗?烟草“王道”仍需“内容”支撑,这无可替代,也无法复制粘贴,更不能惶惶而论之。

  “内容”,不是“填充物”,还要有核心。就像棉被需要填充棉絮,就像核桃需要果仁一样,烟草的味道的关键和核心还是烟草的“内容”。但这内容,不能像一件简单的填充物,还应该是有内容、有味道、有核心的一种具体的体型和形体,让消费者感知得到这是烟草,这不是烟草,这是烟草的味道,这不是烟草的味道,可看可触摸,才是有利于消费者消费和选择的实体。再充满丰厚的棉花包,仍然只是一床棉被,但烟草和这还略有差别,那就是烟草的独有的味道和和核心元素、要件必须在里面,闪闪发光,还要更上一层楼,引起消费者的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胡乱添加使之成为填充物,这不是认真的态度,也不是做事的好办法,难持久持续,到头来还是自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难受的还是自己呢。

  不顾客观,不讲条件,没有实质的内容,一味往里面添加、填充,结果可能还是适得其反的,也是有害烟草发展的。一股脑儿,仍然需要思考和过滤,不能在泛滥的情殇和故事中只是传播空洞的、无物的、干巴巴的煎饼果子,我们还需要烟草的味道。

  “内容”,不是“替代品”,还要有里子。有人说,社会发展到今天,替代品的出现是迟早的事情。但具体到烟草,我们还是能够发现,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讲客观的,有点儿“无理取闹”的意味了。难道只是个玩笑吗?多年来,有多少机构和个人都在追求替代品研究和发现,但我们可以借力于这些研究和发现,也可以提升烟草的自身动能,但你要单纯依靠这个“替代品”,你的小目标可以实现吗?你就是撸起了袖子,还能达到工作任务的完成吗?究其实质,这都是不切实际的乌托邦,烟草需要实体经济和实物的支撑,再先进的技术和能量,还是需要“内容”说话的,否则,还是免谈的好。替代品是小众的话题,也可以是大众的,还可以关注,也还有烟草里子的发展现实,我们必须适应和发展这种自适应能力和需要的最大化开发。

  把里子作为追求的方向和目标,不折不扣以消费者为中心,在研发和替代品研究上,不能异想天开,也不能妄想取代,而是脚踏实地,做好程序接续和消费习惯的空窗期研究历程,给自己储备更多的现实能量。

  “内容”,不是“沉积物”,还要有面子。与时俱进,这是对任何行业发展都需要的。烟草也不例外。内容研究和开发的过程中,我们眼睛既要关注“烟草沉积物”,发掘历史和文化,挖掘前进的历史和既往的辉煌,更要关注和发展现实的进步问题。把向前看和面向未来结合起来、把辉煌成就和研发的时代性统一起来、把历史和文化乃至现实的需求贯穿到烟草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全神贯注,一一识别,还要发扬光大,给自己的发展脚步提供坚实的基础。有的人沉溺于辉煌不能自拔,有的人在现实中醉生梦死,还有些人在沉睡、或者沾沾自喜,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烟草人的使命和责任所包容的。直面往前,揭开新的一页,给现实注入鲜活的元素,提升烟草发展的现实性可溶性和共进度,也是需要的。

  功劳簿有吗?小目标有吗?围绕着这些,我们烟草的发展在今天显得尤为看重发展的现实性,不能与时俱进就是落后了,这应该成为我们发展的座右铭。前进,看着一个方向,就是为此而来的,在风景最美处方为美景。

  “内容”,不是“要求的”,还有识别性。有些人会以为,“内容”这就是应该规定的天经地义的东西,还需要在这里过分强调吗?当然了。这是要求的,但也是实际的,如果没有了烟草要求的识别性和可控性,烟草和别的行业还有什么差别呢?大家都是一样的服饰和装扮,就是再大的世界,你也会不可分辨的。如果能众里挑一,在烟草制品中一眼就能看得到,这应该算一种能力,更应该算是一种本领了。既有特色和特质,也有美好的希冀,我们给自己的呈现的美好,也还要让消费者看得到摸得着,否则,就成了空洞的世界了。

  给烟草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和识别性,这是现实需要的,也是应该着重探讨的。脱离了甚至没有了这种独有的个性和发展天性,我们该怎么让烟草稳健发展呢?

  任何抬高拉升和人为制造添加的“内容”,都只会是烟草发展的硬伤,而那些会带来倾向性、苗头性和发展潜力的烟草故事、文化和基因传承,那些符合发展前景和趋势、带动和促进催生烟草科技创新变革的“内容”,值得我们去认真研究和开发,持续把这种能力释放到烟草的“内容”上,就是一种综合了发展路径、集结了发展愿景和提升发展动力的“王道”。“王道”既出,值得拥有,还是那句话,“内容”还是烟草发展的“王道”。你认为呢?

  事物发展有其规律可循。“内容”还是烟草发展的“王道”,就是一种规律和要求,就是一种现实的蓄势待发的动能和基础,谁把握得住,谁就会在更高的层面上实现突破瓶颈和冲出重围,战狼精神,将赋予烟草更加稀有的天生禀赋的资源优势。有内容、成王道,可进步,烟草的明天是可期待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