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歪果仁”的麦当劳嵌上“中国心”的启示!

2017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说“歪果仁”也开始相信“8月8日”是个好日子了。这天,中资入股成为大股东,取得了中国麦当劳的绝对控股,“歪果仁”的麦当劳成为国企了!这个爆炸性的消息来的虽然比小道消息迟了点,还是还是如约而至幸运的终于来了。几代人心目中的“高富帅”品牌一夜之间换了老板,成为了“中国心”,是喜是忧自然是各有千秋的。反观麦当劳的无奈之举,我们可以发现,这已经不是一种现象了,而是成为了真正的现实,成为现实和已经是现实了。

  这带给我们的启示很多,究其原因,还要在自己身上找,也要找找现实和客观的原因,作为烟草人,至少以下几点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一是战略调整有“窗口期”,但时间不能太长了。每个行业自身发展过程中,总会有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也有应该进行调整的“窗口期”。纵观麦当劳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能抓住发展“窗口期”的阶段,就有助于提升业绩,拓展市场,成为市场餐饮品牌的领军和领头羊。窗明几净,环境优雅,服务周到,快速及时,物料有质量保证等等,都是其优势和长项。曾几何时,能进到麦当劳里面吃顿快餐,是多少中国人的梦想。攻城略地建门店,经营业绩蹭蹭蹭往上窜,拦都拦不住的效益和利润滚滚而来。作为“歪果仁”的老字号,麦当劳有这个资本,但是在应对复杂局面和国人消费需求方面,“窗口期”调整明显是太长了,忽略了机遇调整的关键步伐,没有做到适应和市场的对接,明显落伍了。这怪谁呢?

  没有主动和市场对接,没有主动积极的作为,在战略“窗口期”该调整的时候没有毅然决然,还习惯于有营收、有利润、有消费者,这是带来消极发展的必然结果。主动作为必须被上升到一定高度,必须予以重视了。这给烟草的启示就是,适应和面对机遇期,重视“窗口期”的必然调整,是会得到市场追捧的。

  二是经济发展形势有助业绩,更要考虑未来进步。经济发展和转型,必然会对企业经营带来几何级的倍增效应,或者放大,或者缩小。在我们这样一个巨大体量的消费市场环境里,能把握住机遇,在经济发展的高峰期得到经营业绩的增长,更需要考量未来企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那种只顾眼前、贪图利润的短视行为,必然是会被淘汰的,也是违背市场发展规律的。天塌不下来,塌下来了就可怕了,就变得不可收拾了。面对中国发展的巨大红利和磁吸效应,每个企业都要思谋,该守业还是继续向前,该注重眼前利益还是谋划长远发展,这都是需要转型转向转头好好思考的。一味蛮干快上,到头来自然是会吃亏的。那时候,经济发展的波谷期想翻身自然成为了一句空话。怨谁呢?

  借助经济发展的巨大效应,在自身企业还能转身远谋思考的时候,一定不要吝惜战略调整和机遇期,陶醉于眼前的既得利益,只有短见而无远谋,是极其可怕的。等轰然倒塌的时候,想翻身无疑是一种妄想了。等人救,只能是一个春梦了。这就启示烟草必须未雨绸缪,做好替代和长远的战略规划,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蓝图。

  三是线上线下围绕互联网做大做优,已经成为必然选择。在互联网日益发展的已经成为生活必需的前提下,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被天翻地覆了。线上业务的日益蓬勃发展和无孔不入,线下生意的萧条和无奈转型,等是等不来效益的。尤其是青年一代,外卖、秒杀、代购、微信、支付宝支付,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不可或缺,那种门店经营的模式是该考虑换换活法的时候了。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现实生存,如何有效应对,不是一个课题,而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了。生活在高效运转,线上线下的生活必然会得到扭转和颠倒。谁能在逆势飞扬时候,迎风而舞,谁就是市场的强者。麦当劳落伍了,谁在前进呢?淘宝、京东和微信们在前进呢。

  高度重视互联网业务,重视和适应青年一代线上生活的延续和挖掘,这需要烟草积极应对。指间轻按,生活一应俱全。线上人生,更加丰富多彩。烟草需要做的,就是要追随引领潮流,成为弄潮儿中的佼佼者,才会有未来的一席之地。顺应并且引领,这需要实力,更需要担当和作为。

  四是适应消费需求并且被高度重视,应该提前做好。你知道消费者在关注什么吗?是高脂肪、高热量,还是健康养生的日益被关注。当然是休闲的生活方式、当然是健康养生的生活方式,更为现代人所接受。有人开玩笑说,我们不缺油,不缺钱,不缺创意,我们缺的是某一种该来的适合的方式而已。在烟草的发展历史上,没有那一时期像现在这么挖掘丰富的烟草文化和内涵,规格品类的极大丰富,烟酒、烟茶、烟和文化礼品的结盟,消费者的中短支、细支和爆珠需求被一一呈现出来,够丰富、够精彩,但前进的步伐还需要有创意和某种特定方式来引领和催生消费的需求。麦当劳的案例就在这里提醒,我们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你想得到吗?

  一成不变、多年如一日,对于当今的人们来说,这样的结局是可以想象的。适应和开发、寻找替代和发掘消费者的特殊需要,在某种程度上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烟草要适应,要引领,还要在发掘过程之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和升级。到哪里去,都不要忘了初心。

  五是更加重视品牌的溢出效应,呈现品牌的衍射放大。每年的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在更加重视品牌的当今,我们除了积极维护品牌的各项工作之外,还要积极做好品牌溢出和延伸,在做好主业的同时,认真归类整理和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美誉度、忠诚度,还要积极应对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带来的有利因素,抵消和减小不利因素的影响,不断做好我们烟草的各项工作,实现新长征路上新的跨越和进步。麦当劳还在这里,但我们的消费需求里“有没有肉夹馍、烤鸭和凉皮”的拷问还在继续,至于能不能实现和回答,还有待于时日的检验和市场的验证。信心总要有,莫问前路时。

  品牌日里说品牌,中国的味道、中国的故事和中国的解决方案必须被提上议事日程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在“中国心”的发展历程中,找到最适合的那一种,强调放大认真做大,形成连接体共同为中国烟草的发展提供真实动力。

  “歪果仁”的麦当劳,现在已经有了“中国心”。走得端行得正,我们都在期待。如果时间是最好的历练,我们应该会发现,在我们自己的味蕾和味觉中,中国的、中国式、中国味、中国红、中国答案,将是我们的首选。期待重生的麦当劳,可以走的更远更好。期待中国烟草,能在这样的活生生的案例中,发现一些什么,得到一些什么,在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之中,真正经受风雨,促进自身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为点亮中国梦拓展放大属于烟草的那一份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烟草将上下而求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