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它,隐藏在“两个双过半”的背后……

2017年07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按理说,烟草行业以上半年2475万箱的卷烟销量,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的52.3%;5939亿元的工商税利,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的53.9%,这“两个双过半”,应该让烟草人感到振奋和自豪,但仔细分析一下,却有几分隐忧值得认真思考及应对。

  一是全年预计实现销量4700万箱,却比高点时的5000万箱少了300万箱。这300万箱是如何少的呢?主要因素还是源于提税后的价格增长,当然还有会议、礼品用烟控制及健康因素等方面的影响,但总的说来,价格增长才是主要原因。在目前经济三期叠加尚未根本好转的情况下,价格增长对那些仍处于低保阶层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带来重压的。大家都清楚,低档烟消费人群都是老弱病残或经济来源很少的弱势群体,许多都是消费几十年的老顾客。价格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势必迫使这些老顾客要么戒烟,要么改抽旱烟。

  目前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最要命的是中国在收入还相对较低的时候就开始了老龄化。就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而言,当下的中国就像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但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而言,中国才刚刚达到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初的水平。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了持续20多年的停滞,而中国目前要做的就是避免日本的覆辙。这一现状对烟草销量的影响就是,一方面随着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卷烟消费人群势必会越来越少。另一方面经济压力的影响,也迫使卷烟消费人群的递减。所以说,4700万箱的卷烟销量相对于5000万箱高点时是个低点,但在未来10年、20年中,也许将是个高点。

  二是全年实现税利1100万亿。这个数接近于5000万箱时完成的税利总额,在销量下降的情况下,税利不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产品结构的提升。产品结构提升直接反映到价格上的提升,但价格提升是不能背离消费承受力的,在宏观经济走势下,只能于消费承受力的下限内波动。如果超出这个下限,就会出现滞销积压的现象。目前中国卷烟消费市场,一类烟的销量保证主要还是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这些经济发达地区,而北部、中部、西部地区的消费主流还是在二、三类卷烟上,且竞争愈发激烈。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销量下降情况下,为了保住税利完成,一些区域的地方保护、地方封锁再次竖起了壁垒,甚至少数省份已出现对省外品牌强行“一刀切”的现象,严重阻碍了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进程。

  想来也是没办法的事儿,以时常卖断货的“爱你”系列为例,在全国各地的售价在8元—10元之间,这个价位创造了“爱你”烟“不选我,还能选谁”的销售神话。但尴尬的是,12多万箱“爱你”的销售收入还不及6万箱“黄金叶”,但这就是事实,畅销的不挣钱,挣钱的不畅销,恐怕这不仅是“红金龙”的痛点吧,所以在消费能力下限区域内的结构提升是不得不为,也是必须要为的措施。国家局在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稳高端、扩终端、调低端”为基本着力点,努力保持结构提升势头不变、幅度不减,还是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的。

  “两个双过半”是件好事,且是件大好事,但高兴之余,我们还应清醒认识到其中的隐忧。因为这样,我们才能知道下一步怎么走才能更坚实一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