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也谈“中国烟草”这块牌子

2017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偶读“《中国烟草》算不算一个品牌”文章,认为很有思考的必要性。中国烟草这个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45类商标的大品牌,本应具有高度的统一性,但事实并非如此,商业与商业之间、工业与工业之间很多地方都是各自为战,互相竞争、牵制,给人以碎片化的感觉。虽然都冠以中国烟草的名头,但经营的独立性、地方性非常明显,以至于让消费者难以分清中国烟草与地方公司及具体香烟品牌的关系。相比较,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则更具品牌的唯一性和清晰度,不仅保证了品牌的整体输出,也更加准确了其信用背书和消费者认知。

  文章从缺乏统一而清晰的品牌输出、缺乏有效而持续的品牌维护、缺乏严格而规范的品牌保护等方面加以阐述,论证了以中国烟草为统一的品牌输出,既有利于形成品牌信任,也有助于聚焦认知,尤其对推进面向消费者的营销转型,构建面向消费者的营销体系,都有着提纲挈领的意义和影响。文章认为,这不仅可以强化中国烟草的意志,同时也是构建品牌建设的新的范式。因为这样,对内可以形成统一的意志,以中国烟草为统领,深化“两个至上”,从而服务于行业发展,服从于行业利益,为共同发展筑牢思想认识;对外可以以中国烟草统一形象、统一声音、统一服务,形成一个品牌、一个标准、一个规范的价值体系,推动中国烟草的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目前,行业内各生产企业在做的唯一事情,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做大自己的品牌,压垮别人的品牌,并取得拉锯战的主动。于是各家在尽心维护既有老品牌的同时,更是新品频出,显出无序竞争的态势。毕竟烟草这块“蛋糕”就这么大,只是谁多分一些、谁少分一些的问题,若是无序竞争,这块蛋糕只能被切的更碎更小,到最后谁也吃不饱。以市场维护为例,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各家营销人员走马灯似的轮着到零售业户那里给促销品,在中国烟草这块大牌子下,造成了管理、宣传、成本等一系列不必要的浪费,而取得的效果却甚微。

  在编撰烟草志过程中,非常清晰地了解了二十世纪初至四十年代英美烟公司在中国的经营体系,可以用分工明确和经营有序来形容。始建于1907年的沈阳英美烟公司最初并不生产卷烟,而是压制烟叶以供给位于汉口的英美烟公司,可见英美烟公司经营的统一性和旗下各企业的协作性。之后随着市场的需要,沈阳英美烟公司才开始生产英美烟公司统一品牌“马蹄”。上海、青岛、天津等地英美烟公司也是如此,都是统一生产华道、钦差、哈德门、红狮子、粉包等指定品牌。英美烟公司在各中小城市设有“段”和仓库,以下还有代理推销处和推销员。各段设段长1人,掌握全段一切业务,每段配以7—10人,办理本段一切业务。这些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和完备的销售网络有效地节省了英美烟公司的销售成本和促销成本,使英美烟公司在中国从事烟草和烟制品生产与销售历时近半个世纪,一直处于垄断地位。

  虽然比喻的不算恰当,但目前的中国烟草更似民国时的地方军阀,虽然都在中央的管辖之下,但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都各自为政、相互征伐,严重制约了当时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烟草正面对着严峻的发展问题,也正努力想办法去解决发展问题,但提结构显然是遇到了尴尬,一类烟销量明显下滑就是最好的诠释。除此之外,中国烟草想依靠精益管理,通过节能降耗来弥补部分利税空缺,但最大的浪费不是多用一片烟叶、多用一度电的问题,而是诸如交叉促销、交互研发、过度生产的问题。因为中国烟草没有统一的品牌、缺乏一致性的步骤,巨大浪费是在所难免的。所以,“《中国烟草》算不算一个品牌”文章中所提出的,以中国烟草统一形象、统一声音、统一服务,形成一个品牌、一个标准、一个规范的价值体系,才是有效解决这种浪费的有效办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