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互联网“+什么”和“怎么+”

2017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报载,近日,国家局印发烟草行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落实好“发挥互联网创新驱动作用,推进烟草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要求,明确了行业“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领域、重点行动和保障支撑。这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顺应时代发展,响应行业需求,积极推进烟草产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

  国家已经确立了“互联网+”发展战略,作为烟草行业,就是要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继续坚持烟草专卖制度和转变发展理念相结合上下功夫,在坚持业务模式创新和推动技术应用相结合上求突破,在坚持行业统筹规划和企业试点先行相结合上有进步,持续、有序推进烟草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行业“三方面内生动力”,即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持续驱动中国烟草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真正实现由一体化数字烟草向烟草产业数字经济新生态迈进。势在必行,势不可挡,顺应潮流,在“有可为”和“大有作为”上实现烟草的“亮点呈现”和“溢出效应”、“洼地效应”,保证烟草持续健康发展。

  在具体应用和工作推进上,烟草行业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创新驱动作用,大力发展“双创”互融、众创空间、开放式创新等新形态和新业态,强调以企业为主体和独立的工作单元,着力增强烟叶种植“互联网+”智慧农业、落实“两型社会”“互联网+”协同制造、开创物流运输集成“互联网+”现代流通、推行政务公开“互联网+”高效政务等四个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力争通过“两步走”实现烟草产业数字经济新生态的总体目标。我们必须着重提高自身对“互联网+”现实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和充分把握,按照国家局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力争到2020年,行业“互联网+”三个新发展有所进步,即新基础得到夯实、应用新成效得到释放、发展新环境得到优化,确保烟草“互联网+”发展实力初步形成。再进一步到2025年,互联网+“四化”,即目标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烟草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完善,“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初步形成。任务在心,还要实干为本,在抓出成效和实干兴业上实现双响应,一拉就响。

  在烟草“互联网+”建设的同时,还格外关注和建设好“三大平台”,即“互联网+”商务服务平台、智能物流平台、产业金融平台等三大应用平台,着力提高三个关键环节的融合水平,加快推动行业价值网络建设。注重搭建好烟草云数据平台,不断构建行业云平台、行业大数据平台,着力强化两个技术平台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全面感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平台是基础,也是出发点,烟草的机遇在实现平台上可以迈出重大一步。靠什么发力,靠什么维护,靠什么实施,靠的就是信心和信念,还有我们心中对永续发展认可和承受力。

  在积极谋划和实施推进烟草“互联网+”的进程中,各级烟草部门和机构必须大力协同,发挥好主体作用,在烟草发展新征程上做好“两个功课”,即“+什么”和“怎么+”,不断把是实际应用成效实现显性化呈现,既实现“+的具体项目和任务”,还要做到“怎么+”的工作举措和实际实施办法,运用好“两条腿走路”、“十根指头弹钢琴”的统筹方法,力争在一步走完成后顺利实现第二步走的发展目标。不等不靠,有目标有方向,有努力有作为,打造烟草“互联网+”的新征程上的新跨越和新天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