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后续监管进行到底

2016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仲天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专卖制度实施至今,目前大家对烟草专卖许可证的认识大概有以下几点。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到烟草专卖局办理,没有烟草专卖局的地方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能办理,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需符合合理布局要求,办理许可证程序复杂规矩甚多。如果经营者成为烟草专卖许可证持证者,认为可以任性的经营卷烟,没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感觉。

  烟草专卖许可证发放严格,人们对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后续监管工作缺乏认识。200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51号令到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37条等相关法律规定,都制定了烟草专卖局应当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审批、发放烟草专卖许可证,并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烟草专卖许可证监管流程包括新办、延续、变更、停业、恢复营业、歇业等。一般情况下,人们熟知的就是新办和延续,至于变更、停业、恢复营业、歇业等程序却知之甚少。将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监管的执法行为进行到底,才能形成烟草专卖制度下一个完整的执法行程回路。

  一、加强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管理

  后续管理一直是烟草证件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实际工作中也出现过对烟草专卖许可证异动情形反应迟缓、信息反馈不及时的现象。烟草专卖许可人应当清醒认识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管理的重要性,强化烟草证件监管,减少出现买卖、出租卷烟零售许可证、异样使用烟草专卖许可证套购卷烟等违法违规情况。有力实施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监管,将会制止烟草专卖许可证恶性流通危害烟草专卖市场秩序。

  1、提高零售户认识烟草专卖许可证变更权限

  很少有卷烟零售户能认识到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变更权限问题,烟草专卖局收到变更申请的情形更是极为少见。个别卷烟零售户在不经营商店后,会将证件、店铺、货物等一并转让,但不主动将烟草专卖许可证件上交发证机关申请停歇。还有的卷烟零售户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烟草专卖许可证,但长期在外打工,出现了没人打理店铺卷烟经营的情况。这些情况都会引发人证不符、证址不符的问题。

  2、以职权公告注销烟草专卖许可证形式单一

  持有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当事人在不想经营卷烟及店铺的情况下,从未进行卷烟许可证的注销歇业申请程序,烟草专卖局通过电话地址也无法找到此人,因此烟草专卖局在处理停止经营、歇业的卷烟零售户的时候,只能通过公告来说明注销该卷烟零售户,无法实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且这种执法途径过为单一,没有彰显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后续监管流程。

  二、将烟草专卖后续监管制度进行到底

  对于卷烟零售户,烟草专卖局要有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思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要不断警醒卷烟零售户烟草专卖许可证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有:1、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2、名称或者字号、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地址、经营方式、经营范围、经营期限等重要事项,是否与烟草专卖许可证登记事项相符合;3、烟草专卖许可证变更、注销、延续等手续的执行和办理情况。完善烟草专卖后续监管制度应从以下几点出发:

  1、许可证申请更加严格

  在申请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时候,在以合理布局来约束申请人的同时,还应在办理证件的时候向当事人公示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后续监管的主要流程。同时记录当事人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为许可证后续监管找到责任人,让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监管行为有始有终。当事人要承担卷烟许可证后续监管行为的一切法律责任和后果。在申请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时候及时告知申请人管理流程,明确持证的相关责任才是烟草专卖制度提出的本质要求。

  2、完善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监管体系

  稽查人员在卷烟市场检查的时候应承担起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后续监管责任,将卷烟零售户的经营情况进行归类,及时通知当事人在烟草专卖许可证变更、注销时的流程做法,以及违规责任追究情形。完成对烟草专卖许可证形态的信息传递及其相关问题处理,形成一个完整的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监管全过程管理链,将后续管理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只有通过对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监管的规范化管理、流程化运作,才能形成一个完善的许可证后续监管链条。

  3、后续监管责任追究

  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后续监管过程要强而有力,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不规范使用行为设法进行限期整改、明确责任。变更、注销等烟草专卖许可证监管手续,及时要求经营者到当地烟草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对烟草专卖许可证的“人证不符”、“证址不符”行为及时告知整改,如果在规定期限对没有整改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在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监管过程中要不断的宣传责任追究制度,让卷烟零售户对这些规矩铭记在心。

  4、联合公安、工商清理整治无证经营烟草行为

  积极与公安、工商部门沟通,取得共识建立联合执法协作机制。重点对“无证户”、“钉子户”等许可证不规范使用行为的问题户开展突击检查。通过联合多部门执法提高整治成效,强化责任追究。责任追究是检验管理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的有效途径。通过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过错追究,对无证经营卷烟行为根据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充分发挥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监管的职能,对违法违规问题严肃处理。

  综上,烟草专卖许可证后续监管才是烟草专卖制度的有效延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加强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后续管理,规范卷烟市场秩序。准确适用法律法规针对许可证不规范使用行为过程,才能保证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后续监管整治工作的有序进行,并取得实际成效。(该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