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法治红利在这里释放

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构建法治工厂小记
2016年05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程翔、卓芝琴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若法治理念融入一座现代卷烟工厂,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以行业和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六五’普法规划为指导,扎实推进构建法治工厂,带来了经济红利、社会红利和管理红利。”这是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的答案。

  经济红利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时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法律风险。有效的企业法律顾问体系,是防范法律风险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武汉卷烟厂聘请律师团队常驻工厂,对重大决策进行专项论证、审核对外签订的经济合同、参与企业重要经营活动、参与审查和制定与法律有关的规章制度,重点监督资产和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保证重大事项依照国家法律、政策和行业规范进行。

  “驻厂律师就像‘法治医生’,负责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法治体检,及时排除法治‘病灶’,避免‘小病成大疾’。”武汉卷烟厂纪委书记刘致华说。

  “六五”普法期间,驻厂律师审核经济合同5460多份,涉及金额7.6亿元,减少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落实“应招尽招、真招实招”要求,累计进行招标活动61次,涉及金额6410万元。

  通过驻厂律师开展事前经济合同审查,招投标、专项法律论证等活动,武汉卷烟厂有效降低了企业法律风险,“五年来,未发生一起经济纠纷案件”。

  同时,武汉卷烟厂还不断将成熟做法、经验转化、固化为管理制度,累计修订和完善涉法程序文件和规章制度文件44个,为依法生产经营提供了制度支撑。

  社会红利

  “以前听说有人上访,会着急怎么办。”法规部部长余清华说,“现在接访,心里不慌,依法依规解决就行。”

  由于内部历史遗留问题,“六五”期间,在武汉卷烟厂,上访时有发生,“接访30多起(件)共1000人次以上,企业和谐稳定工作压力不小”。

  “法律是解决矛盾、维护秩序的,要学会用法律破解难题、化解矛盾。”面对严峻压力,武汉卷烟厂找准了化解信访矛盾的突破口。

  他们依据《信访条例》处理劳动合同、计划生育、房改、资产等各类涉法信访案件,引导上访人员走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依法维护自身及企业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重新签订合同,确保职工在劳动报酬与保障、工作时间与休假、保险福利等方面的权利;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的宣传教育,普法覆盖率达到100%,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及法治观念。

  五年来,武汉卷烟厂运用法治手段,调解十多起劳动争议案件,开展100多次法律咨询活动,参与诉讼案件(非经济纠纷类案件)3起并全部胜诉,无重大违法案件、重大信访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维护了企业和谐稳定,获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管理红利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命题。武汉卷烟厂将法治管理与合同管理、财务审计、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专项管理融合,不断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释放法治的管理红利。

  武汉卷烟厂通过干部职工填写《岗位法律风险自查表》,各部门填写《部门主要法律风险清单》《部门法律风险自查报告》,形成《法律风险自查汇总表》,汇编《风险自查报告》,在20个部门识别出18处重点防范领域、423项法律风险,实现法律风险识别全员参与、全过程梳理、全流程覆盖。

  在风险识别、评估基础上,他们推进法律风险防范示范岗建设,突出抓好关键岗位,把法律风险防范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带整体、以防控促发展,推动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向纵深发展。

  从制度管理到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升华。武汉卷烟厂还着眼于培育企业法治文化,推动法治管理升华。

  他们以保障职工权益为诉求,创办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引导职工学法、用法、护法,提升职工法治观念;组织法律顾问团队送法进车间、进家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服务性,密切干部职工与法治建设的联系,促进法治文化落地生根。

  工作实、红利显。“六五”普法期间,武汉卷烟厂法治工厂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2016年3月,武汉卷烟厂被国家烟草专卖局授予行业“六五”普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