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基层卷烟消费趋势浅析(图)

以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卷烟消费为例
2016年03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是以农业为主的县城,消费能力不比城市中心区,但又非偏远山区,故消费趋势依然受到城市中心区的影响。经走访,法库卷烟消费主要呈现以下三个趋势。

  一、细支烟已成为卷烟消费的主流

  走访三十家大小卷烟零售业户,普遍认为细支烟销售好于普通规格卷烟。主要消费群体为40岁以下年龄段的吸烟者。何故?一位零售业户的回答具有代表性:现在的人,会吸不会吸是一回事,吸与不吸是一回事。多数吸烟者是为吸而吸,不吸,总觉得少点事儿;吸,还觉得对健康不好。所以,多数年轻人选择了吸细支烟,但也只是在“玩”烟,这样的消费人群不选择吸“冲”的,只选择“清甜”口味的,认为既“细”且“清”的烟,不但可以满足吸烟的需求,还可以减少吸烟的危害。故此,选择吸细支烟的消费者逐渐多了起来。目前,在法库地区销售的细支烟普遍价位在十五、六元,但卖到脱销的却是一种零售价在九元的细支烟产品,因此要想统治细支烟市场,还需要丰富产品链,要有不同价位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不过,40岁以上年龄段的消费者对吸食细支烟则有些不同声音,他们认为吸细支烟那不叫吸烟,最多算是“耍”烟罢了,不过瘾,又不够“爷们”,故他们还是愿意选择普通规格的卷烟。然而,从销售量来看,选择细支烟的消费者已占有多数,这也是零售业户越来越关注细支烟产品的主要原因。

  二、降等购买是目前卷烟消费的现状

  2015年,法库地区遭遇到严酷的干旱天气。法库地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在80%以上,收成锐减,甚至颗粒无收,这是法库地区2015年的实际情况。直接后果,就是农民没有多余的钱,或者说不舍得花钱去购买与基本消费无关的物品。同时,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也让非农户收入降低,所以这些消费者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价格相对较低的商品,这也是一类烟在法库地区滞销的主要原因。据零售业主介绍,过去吸一类烟的,现在改吸二类烟了;过去吸二类烟的,现在改吸三类、四类烟了;过去就吸四类烟的,现在干脆选择卷旱烟吸了。

  最直观的结果,就是在法库地区基本上都买十元乃至以下的卷烟,至于二、三十元以上的卷烟,只有在办事情的时候才会少量购买。恰逢一位消费者在买烟,初步沟通一下,回答是:能吸十元左右的烟就不错了,一是收入不高,二是从吸味上感觉也没有多大区别。当然,收入不高是客观原因,吸味没有独到之处,则应该是卷烟工业该反思的地方了。

  三、卷烟消费逐渐呈现回暖的趋势

  在走访期间,很多零售业户也反映,最近销售数据正在逐渐好转。很关心原因,“四季春”茶行的解释是:其一,年前囤积的卷烟目前已销售得差不多了,当前也是到了订货的时间段;其二,度过了严酷的冬季之后,很多活动也开始重新统筹,最近法库乡村正在开展众所周知的大事情,很多有能力的村民都大量购买卷烟,以期胜算。走访期间,正遇到一村民一次性购买125条卷烟。零售业户讲:这只是其中之一,这些日子,不少村民少则几十条,多则逾百条的购买,让其年前囤积的卷烟几乎几天时间就销售得差不多了。

  还是认为法库商业同仁讲得有道理,这个时候要看环比,且是每周的环比。看着一天天向好,零售业户的信心也坚定了起来,这就是希望所在。

  虽然法库地区不能代表中国所有类似县城的消费趋势,但至少是部分地区的一个缩影。据此来调整供给侧阶段性改革策略,还是具有一定参考意义的。销售不能看一时之利,只有达成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动态平衡,卷烟才有出路,而不至于陷在供求链条的脱节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