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消费者谈“卷烟打假”

2016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假冒卷烟是假冒商品的一部分,也是破坏市场健康的一个小“顽疾”。在现实生活中,有人对假烟的存在习以为常,自认为假烟“抽不死人”“要不了命”,与假药、假酒、假种子、假农资、假汽车配件相比,对社会的危害性不大,有人甚至这样说:“高档假烟做的和真的一样,味道不错,质量稳定,价格便宜,请客送礼经济实惠。”此种言论令人啼笑皆非。那么,如何看待假烟问题,怎样提升卷烟打假水平?且听几位卷烟消费者的看法……

  假冒卷烟 害人不浅

  张先生 烟龄30年 国家退休干部

  有人曾经对我说:出门在外、旅游出差,如果买到假烟,心知肚明就是了,不要跟店主发生口角。因为人生地不熟,招惹麻烦,受伤的总是自己。再说假烟也是用烟叶造的,即使质量不高,但也能抽,权当抽了一包低档烟。我知道,他提醒我,是出于好心,但我不能接受他的这个观点。换位思考,如果你进店买了一条假烟,抽的人头发晕、刺鼻呛喉,试问你的心里什么滋味?能不气愤吗?猜想大多数人肯定气愤不已,提着假烟和店主讨要说法,换回自己的经济损失。

  我是个老烟民,最爱抽家乡的烟。有一回,在乡下一个商店买了一包烟,抽了一根感觉烟味刺鼻不对劲,怀疑是假烟,要求店主退换。店主心里有鬼,二话没说,就给我换了一包真烟。回到县城,我将此事告诉烟草局一位熟人。后来,听说专卖稽查同志在那家商店查了50条假烟,我的心里才出了一口气。当然,不仅仅是维护了自己利益,还让更多的乡下人不再受假烟之害。

  大多数抽烟的人都不会认同假烟的,更不会接受“假烟危害性小,抽不死人”等荒谬言论。3·15那天,烟草局在县城中心广场做宣传,我认真听了他们的真假烟识别讲解,对假烟的危害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比如“真烟有烟草特有的自然清香,假烟加香料过量或者使用劣质香精,香精味令人难受;假烟的烟丝没有经过膨胀处理,喉感辛辣,刺激鼻喉,长期吸食,对身体危害更大”。因此,建议烟草部门要加大卷烟打假宣传力度,让消费者知道“假冒卷烟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进而增强对假烟的憎恨程度,切实增强打假维权意识。不给制售假烟分子可乘之机。

  擒贼先擒王 打假要“端窝”

  刘先生 烟龄25年 小区居民

  这些年,在小区门口买烟,经常看到烟草专卖稽查人员进店检查。有一回,我问一位稽查员:你们为何不查假烟源头?那位稽查员如此回答:我们通过市场检查,对发现的假烟肯定要追查上线,深挖案源。如果案情重大,还要联合公安机关外出调查取证,破网断线。听了这位稽查员的回答,我点头称好,深感满意。有句话说得好: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对于卷烟打假,也要从源头上治理,追查假烟生产地、库房以及原辅材料运输渠道。通过端窝点,抓主犯,才能铲除假烟生存土壤,打击假冒卷烟,净化市场。

  通过看3.15晚会,我认为,有假烟就有网络,有网络就有主犯。只要专卖稽查同志勤检查,经营案件,就一定能从一条假烟深挖出几十万、甚至上亿元的假烟网络案件。最后,顺便提醒一下:作为消费者,我们是假烟的直接受害者,对假烟有着切齿之恨。因此,我们在日常消费中,要积极配合烟草部门开展卷烟打假活动。如果谁买到假烟或者听说哪里有假烟,就可以拨打烟草举报电话12313,或者直接到烟草局举报,烟草局会在第一时间调查处理,维护我们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依法打假 健全机制

  朱先生 烟龄10年 公司职员

  假烟扰乱市场,坑害消费者,应该依法严厉打击,为消费者创造一个放心满意的购物环境。在与身边几位卷烟零售户聊天时,经常听到有的老板说:假烟利润大、赚钱多,即使被烟草局发现,也只是没收几条而已,罚钱不多,损失不大,偷着再干,总有赚头。

  由此,我得出一条结论:在中国不是没有法,也不是执法不严,而是在处罚幅度上有点宽松,没有形成对不法分子的有效震慑,导致他们受罚之后继续违法,甚至暴力抗法。

  值得欣喜的是,最近“两会”期间,诸多代表提出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得到人大、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相信今年,国家将出台新的措施,完善打假维权机制,依法从重打击制售假冒商品行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由此,建议国家加大卷烟市场治理,让涉烟违法犯罪分子放弃侥幸心理,形成“不敢、不能、不想制假售假”的市场监管机制,进而铲除假烟这一市场“顽疾”。

  打假维权 畅通渠道

  刘先生 烟龄8年 个体工商户

  几年前,我在西安打工,有一次,在北郊一小巷商店,买了一包烟,出店后,抽了一根,感觉烟味不对,就返回商店要求退换。店主是一个五十开外的女人,她不但不予退还,而且“反咬一口”,说我故意找茬,毁了她的名声,还叫来他的儿子要教训我。我一看阵势对自己不利,就从店里跑了出来。第二天,在一位老乡的建议下,我通过12315电话向工商局局投诉了那家商店,结果等了一个礼拜,也不见回音。于是,我问了一下工商局。谁知对方这样回答我:“烟酒离柜,你又没有发票,官司不好断。算你倒霉,一盒假烟扔掉算了。”后来,烟草局又回了电话,大意是说:他们检查了该店,没有发现假烟。建议今后卖烟时要看清烟的真假,索要并保存好购物发票,这样才能更好的维护自身权益。听了烟草人的一番答复,我总算有了一点安慰,苦笑一句:“感谢你们的答复与提醒。”

  这件事让我看到了一个现实问题:在卷烟消费方面,我们消费者由于缺乏真假烟识别知识,因而常常上当受骗。在维权方面也会遇到投诉难、取证难、赔偿难等诸多问题。因此,建议烟草、工商部门要高度重视卷烟消费者的投诉举报问题,要认真查处每一起举报,通过事实证据,依法调查,及时处理,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 

  结语

  有句俗语: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时下,随着卷烟市场秩序的根本性好转,以及消费者打假维权意识的普遍提升,假冒卷烟的数量和生存空间明显减小,消费者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但也要看到,由于假烟具有易仿造、高利润和“劣根”难除性,制售假烟的不法分子时刻没有停止违法犯罪活动,在有的地方、某一时期还相当猖獗。因此,卷烟打假形势不容乐观,作为烟草专卖执法按部门,时刻不能放松监管,要坚持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相结合、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联合执法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发现假烟,“露头”就打,发现线索,严查深挖,始终保持对涉假分子的严打高压态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