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违法成本低让高铁禁烟屡禁不止

2016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华铁道网报道  2月15号12时50分许,由辽宁沈阳北至河南郑州东G1284次高铁列车行至天津西至白沟间,小伙儿韩某因为烟瘾难忍,竟跑到6车1位厕所里抽起烟来,烟雾警报器报警。值乘该次列车的乘警邵欣赶到现场将韩某查获,对他处以行政罚款500元处罚。这是今年以来,沈阳铁路公安处在高铁列车上查获的第9名吸烟者。(2月15日人民网)

  高铁列车上不能吸烟,这是旅客在踏入高铁后就知道的事情,就是真是文盲,不认识字,也可以看到禁烟的标志,就是真看不懂标志,站车广播里也在是不是发出提醒,因而,要说不知道高铁禁烟,实在说不过去,但是旅客为什么屡屡冒着被罚的危险铤而走险的去吸烟,就在于吸烟的违法成本低,导致了旅客在烟瘾难犯的时候,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去吸烟,抓住了大不了罚上几百元钱,在富裕的今天,或许连肉痛都谈不上。

  其实之所以在高铁禁烟上屡禁不绝,重要原因还在于地方控烟就不力,许多饭店娱乐等公共场所,原本早早就立法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但是出于利益等各方面的考虑,到处还可以见到喷云吐雾的瘾君子,敢于下禁烟令的饭店娱乐场所都在担心自己的生意是不是会受到影响,这样的禁烟岂能引起瘾君子注意,假如地方禁烟立竿见影,折射到高铁,瘾君子们知道这也是公共场所,自然就管住自己的嘴了。新闻里提到,严禁在高铁上吸烟是为了保证旅客安全,由于在高铁列车上面安装了烟雾警报器,如有一定浓度的烟雾出现,烟雾警报器就会自动启动,列车也会自动减速或紧急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沈阳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为了切实保证高铁安全运行和旅客顺利出行,请您务必遵守乘坐高铁列车禁烟规定,对在高铁列车上的吸烟人员,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予处罚。

  或许禁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还是要从地方抓起,才能让高铁上彻底杜绝到吸烟。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李天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