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强培训 防风险 固体制

新形势下加强专卖执法队伍培训的思考
2016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唐宏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1984年成立国家烟草专卖局以来,特别是1991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体制正式确立已经过去20多年。烟草专卖执法这支队伍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队伍也在执法过程中不断得到锤炼,依法行政与依法许可的能力与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同时,随着依法治国的推进,公民的维权意识不断提升,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也给专卖执法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全行业各单位、部门都积极开展了大量的培训,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实施培训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导致培训效果并不理想。加强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对于提升培训效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培训现状

  培训是向新员工或现有员工传授其完成本职工作所必需的相关知识、技能、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的过程,是由组织安排的对本组织员工所进行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和训练。作为政企合一的烟草行业,既承担着行政执法工作,又负责卷烟经营业务,是一个块牌子,二套人马。在培训方面,各单位、部门(业务模块)都投入了一定的精力去开展,也有培训计划等。但是,在具体实施培训过程中还是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认真分析。

  (一)培训目的与企业发展目标脱节。

  培训的最终目的是为企业实现持久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培训必须服从与服务于这个目标。但是,在实际安排计划时,缺乏对企业发展目标所需要的人才智力、技能方向的相关研究,或者说研究得不够深入,更多是浮于表面,这就使得培训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不相适应,导致企业发展缺乏合适的人才队伍。正是这种培训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的不一致性,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这也是大家总感觉人才断层或缺乏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培训缺乏中长期整体规划。

  员工在职培训应包括短期的技能培训与中长期的能力提升二个方面。短期培训注重的是某些业务操作中的具体问题的解决,中长期注重的是综合能力提升,考虑是为企业培养管理层,甚至是中高层服务的。但是,实际工作中,大部分单位缺乏培训的中长期规划,没有制定企业培训的中长期规划,有些单位虽然有中长期规划,但由于缺乏深入研究和一以贯之的执行,规划也是虚有其表,完全是“应景”。在这个问题上,越是往基层,表现越是突出。

  (三)培训缺乏系统性。

  目前在专卖执法队伍的培训上,很多单位更关注“点”,而不是“面”。点,是指专卖执法过程中遇到各类具体问题。面,是指总结专卖执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从提升法律整体素质入手去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在培训安排中,大家更多是关注短期、实用,导致培训出现零碎、缺乏系统性。从专卖执法的角度来讲,如果只注重“技”,而注重“法”,必将导致“技”因为没有“法”的支撑而无法维持。这里“法”,主要指专卖执法人员的法律整体素养,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笔者认为,这种一叶障目的做法是不利于提升专卖队伍整体依法行政与许可的水平。

  (四)培训需求分析不到位。

  培训需求分析是人力资源培训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整个培训过程的基础,是实现培训针对性与实效性的重要保障。实际工作中,很多单位、部门,在制定培训计划时,没有开展培训需求分析,而是主管部门闭门造车、想当然的“整理”出一套培训计划,达到完成培训“任务”的目的。这种计划更多是沿袭往年的惯例,是为了完成培训计划,缺乏时效性、针对性,效果也比较差。

  (五)重培训轻效果评估。

  培训有效性评估既是检查培训工作开展效果的需要,也是企业检验培训投入回报的需要。培训评估是培训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对企业而言,培训要有产出,要有回报,评估将关系到培训的继续投入问题;对个人而言,通过培训,自身是否有收获,对工作是否有帮助也需要评估。实际操作过程,很多单位、部门普遍存在重培训,轻评估,评估方式与内容也不完善,不科学,过于简单,甚至培训结束后没有评估。没有评估,导致无法掌握培训效果,从长远来讲,既不利于企业发展,也不利于改善培训本身。

  (六)内训师队伍偏弱。

  任何一个行业都具有其自身的特点,特别是具体业务上,行业外的人往往不了解,存在隔行如隔山的问题。因此,很多具体业务上的问题,更需要行业内的专家、人才。就烟草行业来讲,行业特色性的东西表现得更加突出,内训师的重要性更为明显。国家局近几年来在内训师队伍的建设上,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远远无法适应当前行业的发展,相关配套措施也差距甚远。对内训师队伍重视不够,缺乏对内训师队伍培养的力度,鼓励政策缺失,也没有建立足够有效的利用内训师队伍力量的制度体系,导致内训师队伍呈现散乱的书面,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

  二、原因分析

  当前专卖执法队伍培训出现诸多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讲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体制因素导致危机感不强。

  烟草作为政企合一的行业,实行的是专卖专营,在法律层面有烟草专卖法的专卖体制保护,没有外部竞争,普遍存在危机感不强的问题。这是不重视培训,或者说认为只要有体制的保护,队伍素质对经营业绩影响不大。事实上,在烟草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由于体制的因素,队伍素质在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远远无法与制度相比。这是烟草行业与其他市场化行业最大的不同点。但是,随着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烟草行业外部环境也在发生巨大变化,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历史,行业发展面临的“四大难题”进一步凸显。

  (二)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不科学。

  培训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培训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脱节的问题,就在于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不科学。企业要发展,人才要优先。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直接关系企业未来的发展,是重要的智力保障。培训中长期规划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没有与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来思考,未来应有一支什么样的队伍才能实现企业发展规划;二是对队伍现状缺乏全面掌握;三是队伍能力培养过于追求好看的指标,缺乏综合考虑;四是规划实现的保障性措施不得力,最后导致规划也仅仅是“规划”而已,真正达到既定目标的并不多。

  (三)人才培养模式存在单一的问题。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全球化、信息化越来越突出,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都在发生剧烈变化。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依法治国推进速度加快,对行政执法的要求越来越高;新《广告法》的实施,以及大量地方性控烟法规的出台,控烟形势日趋严峻,烟草专卖制度的红利逐渐减弱,市场化的趋势不断加重,法律风险也在不断增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原有的单一人才培养模式的弊端越发凸显。面对新要求,需要建立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内部培训与外送培训相结合、技能培训与理念培训相结合等形式多样的人才培养机制,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四)缺乏配套的薪酬体系。

  培训效果不佳,人才培养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与现行的薪酬设置体系有直接关系。现行的薪酬体系,主要以行政级别体系作为薪酬分配的主导要素。这种薪酬设置模式,在一定程度减弱了人才主观能动性的内在动力,是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也不利于留住人才。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

  (五)对内训师队伍重视不够。

  内训师队伍承担着企业员工队伍培训的重任,关系到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很多单位、部门存在对内训师队伍不重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内训师队伍自身素质的提升缺乏规划,没有科学的培养计划。二是对内训师队伍的激励措施不到位。三是缺乏对内训师队伍的管理,没有整合内训师队伍,实现资源共享,没有最大限度的发挥内训师队伍的作用。

  三、应对措施

  美国著名企业管理学教授沃伦•贝尼斯曾说:“员工培训是企业风险最小的,收益最大的战略性投资”。由此可见,培训对于企业的意义与价值。结合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培训存在的问题,需要着重从培训需求分析入手,抓好培训内容与方法,加强培训效果的评估,不断提升培训的实效性。

  (一)抓好培训规划

  从前面讲到的培训存在的问题来看,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企业培训规划的制定缺乏明确目标、系统性和兼顾中长企业发展等要素,而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断层的培训规划,从而造成培训效果有限,进而影响员工整体素质的持续提升,无法形成对企业发展的强力人才支撑。

  培训与企业发展之间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因此,培训规划的目标必做与企业发展目标相一致,围绕企业发展来制定规划。显然,培训也必须依据企业的发展规划,制定培训的总体规划,为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认真研究与部署培训的规划问题,制定切实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目标的培训规划,既要考虑当前问题,又要兼顾长远发展,是确保培训整体效果的基础。

  要抓好培训规划,重点要做好需求调查,才能确保规划的准确性、科学性,否则培训就会没有方向,难以产生效益,极易造成资源的浪费。

  培训的需求分析要重点围绕组织分析、人员分析和任务分析三个要素进行。

  1.组织分析

  组织分析是依据组织的战略、结构、文化、政策、资源等因素,分析和找出组织中存在的问题与问题产生的根源,以确定是否需要通过培训予以解决以及需要培训的具体部门及员工。就烟草行业而言,组织分析重点包括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