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合理布局打基础 后续监管提水平

以陕西武功县局烟草零售许可证管理为例
2015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以来,陕西武功县局以“三个全新、两个狠抓”为目标,以强基固本、依法许可为抓手,通过完善制度、细化流程、创新许可证后续管理,扎实开展许可证基础信息普查、中小学校周围零售户清理、无证户取缔等专项活动,不断夯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基础,确保专卖管理上台阶、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上水平。

  一、重新修订零售点合理化布局方案。上半年,按照上级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积极开展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调研及方案修订工作。通过走访市场、科学调研,反复修订,数易其稿,形成了新的零售点合理化布局方案,并在听证会上顺利通过。该方案符合武功卷烟市场发展实际,布局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宽严相济,适度降低办证“门槛”,强化许可证后续监管,体现了“依法许可、便民服务”的法治烟草精神,得到了办证群众的普遍好评,也为下一步探索实践许可证“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指明了新方向,奠定了新基础。

  二、牢固树立专卖管理服务窗口形象。一是强化许可证管理岗位职责。要求许可证管理员在接收、受理办证申请资料过程中,严格遵守《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及要求,热情服务办证群众,一次性告知到位,依法依规做出受理或不受理决定,不得怠慢、刁难办证群众,确保办证群众“进门有人接待、咨询有人答复,材料有人接收”。二是强化专管员实地核查责任。明确要求专管员为本片区新办户实地核查第一责任人,确保实地核查结果真实,不出问题。三是强化办证审批环节。对新办证户提交的资料、以及专管员实地核查结果,由许可证管理员、专卖股长再次审核,若发现问题,及时退回中队二次核查,确保无误后,交主管领导审批。审批结果及时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强化专卖服务意识。对依法许可的办证户,由专管员负责,在法定期限内将许可证正副本送到办证户手中,指导现场悬挂,确保许可证悬挂位置醒目,便于日常监管。截止12月下旬,全年新办证51户、变更5 户、停业52户(其中主动停业12户、责令停业40户)、恢复营业5户、注销48户。

  三、不断提升零售许可证后续监管水平。一是严格许可证后续监管制度,要求各中队及专管员在日常检查中,及时核查零售户许可证基础信息,对出现的“人证不符、店址搬迁、一店多证、一证多店、无店经营、长期关门”等异常户,认真调查取证,依法依规做出处理,对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的,按照县局督查考评规定在当月工作质量考评中予以扣减得分,直接与工资挂钩,以此增强专管员工作责任心,确保各自片区许可证监管到位,提高市场净化率。二是发挥“五线联动工作法”作用,提高许可证后续监管效率。充分发挥“专卖稽查、内管核查、营销走访、物流送货、行政督查”五条工作线路的功能与作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监管,及时反馈、收集违规许使用可证异常信息,便于专卖部门及时查处,提高监管效率。2015年以来,通过五线联动,共收集许可证异常信息25条,其中许可证转让信息9条,零售户地址搬迁信息2条,零售户长期关门信息9条,无店址经营信息5条。上述异常信息处理率100%。

  四、扎实开展无证户取缔工作。无证经营一直困扰市场净化的主要问题之一。为了彻底解决无证户的问题,上半年,武功县局主动与当地工商部门协作,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行动计划,举行活动仪式,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无证户专项治理活动。通过摸底调查、现场劝导、依法取缔,收效十分明显。先后有34户无证户自觉退出卷烟经营,依法取缔无证户15户,对符合办证条件的13户无证户,积极引导办证,及时纳入专卖管理。目前,全县各乡镇、主要公路沿线实现了“零无证户”的管理目标,全县无证户数严格控制在总持证户数的1%以内。

  五、认真开展中小学校周围零售户清理工作。对全县中小学校周围零售户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取采取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下发通知等形式,进行宣传劝导,限期整改。经过反复做工作,先后有5户零售户主动搬迁店址,责令停业整改15户,依法注销3户。目前,各乡镇中小学周围卷烟零售户取缔到位,农村小学周围零售户取缔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六、不断提升依法许可卷宗制作水平。强化专管员、许可证管理员岗位技能培训,要求他们从申请人提交的办证、变更、延续等资料入手,严格按照依法许可规定及要求整理相关资料、相互配合,认真制作许可类卷宗。专卖部门、法制部门每月抽次一次许可卷宗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不留“尾巴”。全年共制作许可类卷宗63份,所有文书资料真实、全面、规范,装订到位,归档及时,在上级依法许可卷宗质量评查中,名次靠前,受到好评。 

  总之,在许可证管理方面,陕西武功县局高标准、严要求,扎实细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先进单位比较,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专卖服务大厅面积不够,软硬件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改造方案正在前期论证、筹备阶段。二是网上办证信息化推进较慢。三是许可证后续监管在异常信息处理方面,存在调查取证难、处理时间长等问题。以上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及时加以解决。

  面对新的一年,武功县局决心立足县级局专卖管理实际,继续沿着“三个全新、两个狠抓”的工作思路,强化许可证基础管理,加大依法许可、依法监管宣传力度,加快专卖服务大厅建设进度,强化许可证后续监管,进一步优化零售点合理布局,积极创新专卖管理服务亮点,不断巩固提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