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做好廉洁营销(图)

2015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去夏来,秋走冬至,一年四季就这么不断轮回。晃眼间,就进入农历2015年的年关了。说到年关,对于零售户而言一定会喜不自禁,因为即将进入一年中最重要最繁忙的零售黄金期;对于烟草客户经理来说也会喜笑颜开,年关即意味着卷烟销售的绝好时机。

  但是由于我国烟草实行的是国家专营专卖制度,现阶段大都是实行网上订购,按订单计划供应。尤其是一些畅销品牌,或者一些高端品牌为了维护其自身品牌需要,实行严格限量供应。很显然往往就会出现供需矛盾,一些卷烟零售户为了多拿烟,为了多拿一些畅销、某些高端品牌,往往就会采用一些非常手段。还有一些不守法零售户为了掩盖自己的不法行为,实行请托。因此烟草行业内部腐败时有发生,那些拥有一定财权、人事权和话语权的特权人物,更是有腐败的机会和可能。而年关是中华民族最为传统的喜庆节日之一,卷烟消费需求量,或送礼或自销,因而也往往是容易出现行业潜规则,是行业腐败的高发期和重要时间段。其实除了一些实权人物,对于客户经理来说也应该经得住考验,在年关自觉做到廉洁营销。那么年关时期,客户经理如何做好廉洁营销?

  走访市场悄然无声

  我们知道客户经理下基层,走访市场,调研市场,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心理需求,是做好卷烟营销工作的重要基础。可以这么说一个营销工作搞得出色的,营销业绩优秀的客户经理都会十分重视市场调研的,十分关注消费者心声与诉求的。但是一些客户经理习惯于在下基层,走市场之前兴师动众,不是打电话,就是使用QQ、微信等联系自己要去的地方的某些零售户。而在年关来临之时,这么做的话往往就会使那些客户心里有想法,为了能努力搞好与客户经理的关系,该准备一点东西打点打点。当然在得到通知的零售户或者其它客户中,也有一些心理也矛盾重重,不准备点东西吧怕客户经理日后为难,准备吧心里也觉得不舍。因此,建议客户经理走访市场时要做到悄然无声,即使到时要到某零售户家去拜访也不要事先通知,这样既给他们以惊喜,也使他们没有时间去思考所谓的礼物问题,从而为廉洁营销奠定基础,维护行业形象,净化行业行风做好切实保障。

  发现问题依法按规

  作为客户经理要年关走访零售户和市场时,不仅要注意搜集了解市场需求信息,了解客户心声,了解消费者心理想法。同时也要关注市场卷烟销售情况,特别是要注意是否存在一些违法违纪现象,诸如私自进购、回购、走私、贩假行为;或者真烟非法流通、劣质烟充优、随意涨价降价违规销售等现象;或者不按规定向未成年人售烟、在公共场所进行卷烟广告等。这些现象表面不说客户经理职责范围内之事,可管可不管。但是,由于这些违法违纪行为严重干扰卷烟销售市场正常秩序,影响大多数零售户的切身利益。客户经理如果发现了,却不闻不问,视而不见,置若罔闻的话,那么实际上就会无形中助长这种歪风邪气;或者一些客户经理在发现这些问题时想趁机“讹诈”,想趁机“捞一把”,于是暗示当事人花钱消灾,拿钱私了等。这就是典型的客户经理以权谋私行为,也是典型的职务腐败,不仅违纪也是违法的。很显然对行业的正常发展会带来冲击,产生负面影响。面对市场中卷烟营销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客户经理虽然无权处罚,但是可以视情况处于,对于情节轻微没有产生社会危害性的应该劝阻,对于情节严重产生严重社会危害的应该依法办事,按规操作,积极向有关监管、执法部门举报,绝不姑息迁就,毫不手软。要指导这样做打击了少数人,却有利于大多数零售户,有力维护更多零售户切实利益。因此,客户经理在此时此刻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别人违法自己千万别跟着违法违纪。只有依法按规,严格按相关法纪法规操作,不仅有利于保护自己,更有助于行业自身健康发展。

  指导客户谢绝吃请

  指导客户做好卷烟销售工作应该说是客户经理工作职责的重要内涵,也是客户经理工作的核心。虽然客户经理肩负卷烟营销重任,但是真正走在卷烟销售一线的,卷烟销售主体还是广大零售户。可以这么说,一个优秀的客户经理一定会重视指导零售户的,是会想办法激发零售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去尽可能地挖掘市场潜力,去寻找卷烟销售商机的。客户经理只有重视指导零售户做好卷烟销售,才是真正的卷烟营销高手,才是真正的赢家。即使年关临近,不少零售户在卷烟销售方面仍然指导客户经理去关注,去帮助,去指导。让零售户努力打好年关销售之战,为全年卷烟销售再上台阶,再立新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年关指导零售户之时,客户经理要自觉地做到廉洁自律,特别要谢绝相关吃请。一些零售户在接受了客户经理的指导后,心理上会觉得过意不去,于是寻思用适当的方式回报与感谢。于是请客户经理吃餐饭,送点什么礼物之类的等等,或许在一些零售户和客户经理心中这算不了什么,没啥大事。但是,要知道人的欲望往往是无限的,如果次数多了,不免会升级加码,特别是有的客户经理因为缺乏自律,还可能由被动接受吃请发展为主动要求请吃。这不仅有损自身形象,实际上也有损行业形象。

  营销服务切忌推诿

  年关临近,零售经营进入了快车道,进入前未所有的繁忙期。因此,客户经理要集中精力搞好营销服务,要不断地创新手段,不断使用新思维、新方法为客户提供快速便捷、优质满意的服务。特别是在卷烟供应、配送和市场服务方面,要做到高效优质。切忌寻找这样那样的各种借口,懈怠工作,影响客户卷烟销售。过去就有过一些客户经理借年关期间,在为客户服务方面寻找各种借口影响正常工作,以致于一些客户心理担忧、焦虑,于是有的客户就想着通过请客送礼等方式,以求得客户经理提高优质服务。在当前,国家高度反腐的大环境下,在经济新常态下,这样的工作作风显然是不行的,而且还是违法违纪的。作为烟草客户经理,要高度地认识到自身工作的责任,要明确地意识到自己的在进行卷烟营销时,自己言行举止并非个人行为,而代表的公司,代表的行业。因此,要以极大的热情对待客户,要以真诚服务客户。特别是防止随便、滥用自身职权对客户进行暗示、诱导性腐败。客户经理心中要清楚,指导零售户服务好零售户,实际上就是在为自己服务,为行业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互惠互利,实现双赢。客户经理是密切联系客户和公司的纽带和桥梁,如果这个纽带变质,这座桥梁出现问题,那么实现双赢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客户经理是客户心中的导师,是他们心中的崇拜人物。真诚善待客户,一定会赢得他们热烈欢迎和积极支持。否则因为客户经理自己的工作懈怠,主观随意造成的危害那是相当大的。

  结语:客户经理是卷烟营销工作的策划者、构思者和组织者,是零售户卷烟销售工作的指导者、引领者,因此在卷烟营销工作作用重大,地位重要,切不可销售。但是临近年关,客户经理必须加强法纪法规学习,努力做到廉洁营销,要坚决杜绝职务腐败行为,杜绝以权谋私,在工作中不讲规矩,不讲大局,只谋私利,影响行业良好发展态势,影响整体形象的事件发生。着力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推动行业稳步有序向前发展。廉洁营销,警钟长鸣,对于客户经理而言其意义深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