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青年员工教育管理问题及对策思考

2015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不断改进和加强对青年员工教育管理,不仅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常态下逐步把青年员工培养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坚力量的重要手段。就烟草企业来讲,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属性和特点,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教育管理,并不断创新各项管理手段和方法,使之更加具有综合性和针对性,达到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和就业目标,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为之不懈奋斗的目的。

  随着市场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一方面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四大难题”倍加凸显,另一方面又要全面深化以市场取向改革为主体的各项改革,加之受到社会经济格局不断变化、社会情形结构多元化的影响,青年员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本身面临诸多问题的青年员工的教育管理又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面对新常态下烟草行业持续发展新形势,如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传统及现实优势,有针对性的做好青年员工的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为之不懈奋斗,是行业各级领导干部值得研究和探索的新课题,而且必须用心抓好、抓出成效。

  一、当前青年员工的思想现状及教育管理问题

  就青年员工当前的思想现状而言,他们中有的思想活跃、思维开阔、独立性强,但心理尚不成熟、经受挫折能力差;有的专业知识丰富,但实际操作能力弱;有的工作热情高,但务实及应对困难的精神差;有的从小生活条件优越,工作后身处基层或生产一线,因工作和生活条件而产生心里落差;有的志存高远,但缺乏符合实际的职业规划;有的由于受家庭和社会背景等因素的影响,习惯于以自己为圆心考虑和看待问题,按照自己认为是正确的方式进行工作和生活等等。例如,由于历史原因和企业发展等客观因素影响,贵州中烟某生产厂2007年前近20年招收青年员工较少,虽然近九年来,青年员工人数不断增加,但在员工总人数中所占比重仍然较低。2015年10月底,该厂实有在岗员工820多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仅220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的182人、中专及以下文化的46人,男员工171人,女员工57人,少数民族员工51人,工作在三个生产车间的166人,工作在各科室的仅62人,未婚109人)。显然,该厂上述员工队伍结构对高质量完成卷烟生产等任务的需求差距仍很大。况且,这些青年员工大都是80、90后,主要以应届大学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为主。经过进入烟草企业的磨练,他们有的虽有热情、有干劲但是相对执行力较弱,纸上谈兵较多,实际动手能力较弱;他们有的冲劲十足,精神饱满,但是经验欠缺,尤其是在面对各种困难与压力的时候,明显表现出迷茫和不知所措;他们有的还存在过分强调个性化等问题,形成了许多不确定表现。

  (一)有的期望值过高。由于基层企业大都地处中小城市及企业自身发展历史等原因,前些年新进的大学生及退伍军人中大都是职工子女,其中难免个别素质较低、责任心较差、无法胜任本职工作,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不求进步,对职业生涯前景无望而不愿努力的消极心态,他们中有的工作不久就离开、有的工作一年多就犯错被解除劳动合同。同时也应当承认,一些散漫作风、负面情绪、不良习惯在当今的青年员工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新招录的部分青年员工由于为本企业作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未定型,极易受到社会多元化等负面风气的影响,将之视为当今社会之常态所接受并模仿,使自己的职业生涯起点偏离了正确的航道。上述现象虽存在于少数员工身上,但他们这种负面心态对其他青年员工的负面影响是极大的,其危害性与破坏性也极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有的责任感缺失。由于青年员工身上具备诸多与时代相适应的优势与特点,“缺少责任感”是这部分青年员工中较为突出的一种表象。目前,这部分青年员工的工作表现较为普遍的现象是对于本岗位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但对于额外任务或其他岗位的工作,则不愿意涉足或态度消极、疲于应付。这里强调的表述对象是“本岗位工作”而不是“本职工作”。从职业操守角度看,“本职工作”以全局高度为重,范围广、层面深;“本岗位工作”则仅从具体岗位职责出发,以局部或点状为主,面积小、层次浅。这部分青年员工表现出的“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态,一方面形成于他们的成长环境,80、90后青年员工中独生子女占相当比例;另一方面则形成于他们成长的社会环境,在思想解放、经济发展、社会多元结构的大背景下,80、90后的青年员工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即在“温室里”茁壮成长,所获取的远远大于所付出。伴随其优越感、自豪感形成“唯吾独尊”的心态,习惯于自我为中心,希望各方面来适应自己。这种心态成为“责任意识淡化”的先天原因。 

  (三)有的学习力不足。当今社会已经是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学习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的创新能力,决定着一个人的视野及发展。青年员工进厂时间不长,仍基本处于要我学的阶段,由于缺乏学习能力,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的效果定会大打折扣。部分青年员工自认为大学四年,所学知识太多,进入工厂后,对学习的渴望和动力大为减退,凡此负面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身边的退伍安排进厂的青年员工,导致其对学习新知识、技能的能力、毅力、动力不足。要解决青年员工缺乏学习能力的问题,切入点要放在如何解决青年员工学习主动性不足的问题上,从青年员工的思想素养上和改进工厂的教育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既注重思想引导,也施以严格的教育管理,努力创造出有利于青年员工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养成要我学为我要学的良好习惯。

  (四)有的工作力不足。从当前青年员工的言行表现来看,他们的心理及言行年龄大于实际年龄,不同程度的表现为对行业和本企业当前工作及未来不关注,对本职工作不热心,对学习不在心,对同事不关心,缺少活力和激情,缺少青年的朝气和锐气,缺少积极主动的心态。自认为能够进入烟草企业工作,与很多同学相比是成功的表现,因而产生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同时,烟草企业良好的待遇,导致他们失去了进取心,而缺少进取心就缺少本能的动力,而陶醉在烟草企业或本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光环之中,逐渐丧失了提升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动力。此外,还有一方面部分青年员工在进入烟草企业之前,充满着丰富的理想力和工作热情,但当他们被分到基层企业特别是卷烟生产车间后,工作与生活实际与心理期望值形成较大反差,环境的新鲜感和工作热情逐渐消失,进而认识不到职业生涯的漫长性,其价值观和工作指向不断受到负面的东西影响,对学习和工作产生动力不足的现象就在所难免了。

  二、做好青年员工教育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科学、规范、合理、适用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关系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事,基层卷烟企业更是如此。这不仅需要烟草企业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更与每一名干部员工息息相关,对青年员工的教育管理更应如此,因为青年员工的强弱关系烟草企业的长远发展。在严格法纪、规范管理的同时,通过有效的教育培训,引导青年员工正确认识烟草行业发展形势和本企业的发展趋势,包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一些负面现象,尽快解决他们对行业发展形势、本企发展历史及现实文化理念的误读,形成正确、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正确的职业取向,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道德修养和个人价值,逐步成为有思想、有能力,主动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烟草企业或本企业长远发展的可依靠和靠得住的新生力量,也为他们最终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创造条件。 

  (一)牢牢把握“理想信念”等核心内容是教育管理工作的关键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共青团要努力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这就是说,各级党组织要把以培育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青年员工教育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引导青年员工树立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可见,理想信念是青年员工教育管理工作的核心,是青年员工教育管理的“灵魂”。如果放松了理想信念教育,青年员工就会在根本信仰上产生动摇,就会在复杂纷繁的形势面前迷失方向,就会成为各种错误思潮的俘虏。对此,我们要依据烟草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需要,认真对青年员工进行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尤其是要结合烟草企业当前及今后的发展需要,引导青年员工正确把握和处理理想与实干、奉献与索取、个人与组织、工作与家庭、做人与做事等五个关系,把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具体化到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中去、具体化到青年员工谋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中去、具体化到青年员工的本职岗位上,进而脚踏实地,勤奋工作。 

  (二)着力实施教育全方位、管理多方式是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一是在教育管理对象上要区分不同层次,因人而宜,因人施教,避免千篇一律,方法雷同,使教育管理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不断提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以确保对青年员工教育管理的有效性;二是教育管理形式上要因地因人制宜,做到普遍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内部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外训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青年员工的各类知识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育管对工作能力;三是在严格法治教育管理的同时,不断完善青年员工各项管理制度,形成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并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使青年员工逐步养成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