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最严禁烟令”如何“严”?

2015年11月20日 来源:新民网 作者:郭璞
A+ A

  烟草在线据新民网报道  时至今日,北京“最严禁烟令”实施已近半年,具体效果却并不尽人意。据记者报道称,发现在北京不少写字楼、小餐馆,“最严禁烟令”正渐渐失去最初的威严。自律松懈、他律缺失,是造成室内吸烟现象反弹甚至禁烟令部分失效的重要原因,也是公共场所禁烟一直以来面临的重要挑战。(11月17日,新华网)

  2015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被称“史上最严禁烟令”,但通过半年的实施情况来看,“最严禁烟令”并不“严”,效果也令人失望。当北京“最严禁烟令”颁布实施之日起,笔者就对其抱有怀疑态度。

  无论是禁烟、控烟还是戒烟,都是长期技术活。对于不吸烟的人看来,响应“最严禁烟令”着实容易,但令烟民响应“最严禁烟令”该有多难。对于许多烟民来说,抽烟早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一部分,根本无法舍弃。尽管北京“最严禁烟令”多么严控,制定了非常严厉的处罚规定,总会有不少烟民想尽一切办法去违规吸烟。因此,北京“最严禁烟令”不最“严”,半年效果不高,从根本上来看,控烟禁烟根本不能指望法律法规的严控严罚,而要转变当前的控烟思维和控烟方式,要打持久战。

  强调以法规形式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确可喜可贺,但禁烟只靠“最严禁烟令”绝非易事,更难以一朝一夕就完成。如果没有大范围的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只是依靠严格的监管,公共场所吸烟也只会暂时“消亡”,时间一长必会“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在保证执法队伍壮大,提高他律基础上,如何加强自律,如何让烟民主动作为,在公共场所不抽烟,这才是北京“最严禁烟令”发挥实效的关键。在公共场所禁烟面前,没有旁观者,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这个角度而言,从我做起,律己律人,北京“最严禁烟令”才会最“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