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强化市场管理 确保市场秩序

2015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强化市场管理,规范卷烟市场秩序是卷烟流通领域的一项基本工作,也是一项较为重要的工作。它不仅关系到卷烟销售的秩序,关系到零售户积极性和切实利益问题,更关系到行业发展前途与命运问题。

  而强化市场管理包括多方面的内容,一是烟草局对内部营销部门的管理,即内管,特别是要加强对烟草局营销部门的自身职责督导,供销政策规范执行行为等。二是加强对销售市场的管理,即外管,就是要引导零售户自觉依法售烟,坚决打击走私、贩假以及遏制真烟非法流通等行为。因此,烟草相关职能部门要联合工商零多方齐抓共管。

  一、强化市场管理的内涵

  干扰卷烟市场的行为主要有走私贩假以及真烟非法流通等,市场管理内涵丰富,包括烟草局内部与卷烟营销相关部门的营销行为管理,以及卷烟零售市场秩序的管理,即“外管”与“内管”。通常人们关注的只是零售市场的管理,但是烟草部门内部与烟草营销相关的行为,有时对卷烟销售的干扰也是不可忽视的,是应该强化整顿的。故强化市场管理,就是要坚持“内管”与“外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努力做到“内外”平衡协调发展,做到“内外”和谐稳定。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两点:

  一是强化内管机制。各级烟草局特别是县级烟草局,作为烟草行业链的最基层的单位,既负责卷烟营销工作,又肩负卷烟销售市场管理管理工作,在内管方面无疑是主体。因此县级烟草局要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内管工作流程、专卖内管日常考核办法和货源调控暂行规则等制度。特别是要建立非法流通预警、内管奖惩考核、规范经营整改、市场状态监测等机制,同时督导营销部门制定品牌引入退出、客户评价定档、超策略供货等管理规则,形成购、供、管相互支持与制衡的管理机制。只有健全各项内管制订,形成全面的管理机制,才能全面介入营销流程监督检查,对卷烟市场需求预测与货源组织、卷烟品牌进退、零售客户分类评价及货源投放等营销环节是否规范运作进行重点监管,对查实的购进、批发、零售以及工商协作等环节中的不规范行为督促整改,严格问责。实际上所谓“内管”,就是烟草部门强化自身行为管理,规范自身职责要求,用较为严格的制度,用科学的标准对自身工作的进行规范约束。按照“照照镜子,洗洗澡,修修面”的要求自我完善管理机制,自我检查,自我处罚。要想抓好内管工作,要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以营销中心、稽查科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坚决按照自查自纠不定时,检查落实不限时的长效机制、与常规机制,不断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特别是要防止营销中心滥用职权,乱用职权,在烟草品种进购、供应指标分配等方面是否存在不规范行为,是否存在人情交易以及存在压售搭售等行为。一切要依规办事,按纪操作。对违反规定和制度的行为追究当事人及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让惩戒机制促使整改,落实整改。

  二是强化外管制度。在强化自我管理的同时,还要强化外管。也就是加大对销售市场的违规行为排查和处罚力度。如果说“内管”是烟草局对自己内部的规范管理,是着力改变自身形象,强化行业自律的话,那么“外管”就是烟草部门对外部零售市场秩序的一种管理,是净化卷烟零售市场,打击违法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和守法经营户利益的一种有效手段。

  第一狠抓零售市场监管。烟草执法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地走访市场,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卷烟零售市场进行排查。同时对于偏远山区可以聘请烟草监管员,协助管理。对于发现走私、制假、贩假行为的联合工商等部门坚决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不留隐患,对于经教育不改的给予吊销相应的零售许可证。

  第二密切关注特殊卷烟经营户。烟草专卖管理部门从堵住流入、管住流出入手,重点关注卷烟经营大户、异常订货户、违规经营户的经营活动,对他们的异常订货行为进行实时跟踪监控,采取异地交叉检查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监管,对一经查实的串货、转手倒卖违规户,施以减供、停供、降档、取消经营资格等行政与经济手段相结合的处罚组合拳,让扰乱市场秩序者无立锥之地,维护守法经营零售客户的利益。

  二、强化市场管理的保障

  为了强化市场管理,确保市场管理正常有序,笔者认为应该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强化领导责任。要想强化“内管”,确保内管真抓实干出成效,确保管出水平,管出质量,那么烟草局领导要特别是分管领导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好组织领导工作。从成立领导小组,制度制度、成员分工、以及组织协调等,都必须严格规范开展。既不能搞一言堂,也不能过分分散,要民主基础上集中,集中下的民主,做到制度合理,考核严格,执法有序,管理有效、奖励有据、处罚有力。要大力强化烟草部门管理规范,树立正气,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通过规范的管理,树立烟草规范的社会形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赢得消费者信赖和支持。只有领导负责,才能重视,才能实干。因此,烟草部门领导要从行业发展大局出发,要从行业未来发展入手,高瞻远瞩地看待市场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自觉地担当责任。

  二是工商零联合。为了净化卷烟市场,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维护合法经营户切实利益。那么必须工商零联合,共同为烟草部门打造严实的保障屏障,共同构建严密的保障体系。单一的烟草部门是难以形成力量,单一工商效果也是有限的,同样单靠零售户那么也是难以产生应有效果的。因此,烟草部门要与工商联合起来,认真严肃查假、打假。维护市场秩序,巩固和谐烟草成果,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三是聘请市场监管员。笔者认为由于烟草部门自身人力、才能和物力有限,要做到长时间地走访市场、密切关注市场,那是很困难的,也是不现实的。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经常往返山区道理也增大了危险因素,因此必须在当前聘请市场监管员。由他们协助管理,这样既可减轻负担,同时更能对市场实行有效监管,发挥更好的作用。

  四是发挥违规行为的警示作用。为了确保管理的效果,在平时的市场管理中必须做好管理严肃性、规范性和制度性。对于一些典型的违法违纪卷烟销售行为,不仅要处理,而且还有出简报,发送给零售户,以发挥其教育警示作用。让其它零售户不敢、不想、不愿违法经营。从而自觉地遵纪守法经营,依法零售,杜绝走私、制假、贩假和真烟非法行为的发生。

  结语: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这给消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一些消费者由于经济收入的降低,消费信心不足,消费底气不佳,致使消费谨慎小心。卷烟消费市场同样也受到了冲击,加之受国家一些宏观政策的影响,卷烟销售也受到冲击。因此,强化市场管理,规范卷烟销售行为,确保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不仅必要而且重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