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走出专卖执法“误区”

2015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专卖执法是履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重头戏”,也是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具体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笔者发现,个别专卖执法人员对烟草专卖执法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专卖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需要引起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加以解决。

  误区一:假烟越来越少,专卖工作到了“无假可打、无案可办”的最佳时期

  经过多年的精心治理,卷烟市场守法经营户越来越多,违法经营户越来越少,各地卷烟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市场净化率较过去明显提升。在零售户经营场所,几乎很难发现假冒、走私卷烟,消费者投诉举报也很少,于是,在一些专卖执法人员的眼里,就产生了市场高度净化的错觉。有的甚至认为,市场“无假可打、无案可办”,专卖人员下市场检查作用不大,可以高忱无忧,独享清福了。

  点评:不可否认,当前卷烟市场秩序比以前明显好转,假烟走私烟“泛滥成灾”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些都是广大专卖执法人员勤查市场、严格执法的结果,值得肯定与点赞。但也要看到,由于假冒走私卷烟的暴利性、易仿制性和劣根难除性,卷烟市场永远不会“风平浪静”,涉烟违法犯罪分子制售假冒卷烟、走私卷烟的欲望和行动一刻都不会停止。且制假技术更加高明,分销渠道网络更加隐秘。近年来,新闻媒体报道的一些假烟、走私卷烟案件,其数量之多、案值之高、网络之大,令人触目惊心。因此,作为专卖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员工,一定要走出市场“无假可打、无案可办”的认识误区,正确认识卷烟打假打私工作的长期性、专业性和复杂性,不断学习先进单位在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等方面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亮点,努力提升自身岗位技能,在工作中多思考、多实践、多下功,对假冒、走私卷烟坚持露头就打、深挖案源、破网断线,体现专卖执法“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感,确保本地卷烟市场秩序稳定,消费者满意放心。

  误区二:市场销售疲软,真烟非法流动能帮助客户消化库存

  今年以来,由于受提税顺价、控烟履约等因素影响,各地卷烟市场相对疲软,零售价格不稳,消费需求不旺,导致客户库存居高不下,经营资金周转困难。面对不利的销售环境,一些专卖人员受个别客户不正确言论的影响,对行业治理真烟非法流动问题产生了认识上的偏见。有的人甚至认为,真烟不流动是造成客户库存积压的主要原因,只有对真烟流动问题“松绑”,才能提升卷烟销量,减轻客户库存压力。

  点评:实践证明,真烟非法流动是扰乱卷烟市场秩序,危及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的一个隐形“炸弹”。严格治理真烟非法流动已成为行业上下的共识,也是国家局赋予内部专卖管理监督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当前,卷烟市场出现了销售难题,客户有这样或那样的说法和看法,这十分正常。但作为专卖人员,在如何对待真烟非法流动问题上,就要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丧失原则,人云亦云,更不能放松对真烟非法流动问题的监管和治理。一要向广大卷烟零售户深入宣传真烟非法流动问题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引导零售户正确看待当前卷烟市场出现的暂时问题,牢固树立规范意识,坚持守法经营,规范经营,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卷烟市场良好秩序;二要切实发挥专卖内管职能,积极预防,严格监管,依法治理,及时查处真烟非法流动案件,有效遏制真烟非法流动,树立烟草行业良好形象。除此之外,要随时提醒告诫营销人员,严格遵守卷烟营销规定,在卷烟促销活动中,严禁强压客户订烟、捆绑销售,严禁参与卷烟经营活动等等,坚守内管“底线”,不撞“红线”,树立烟草人良好形象。

  误区三:无证户取缔难,只要不卖假烟,可以让其生存下去

  卷烟经营无证户是困扰基层专卖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时下,在市场销售出现困难的情况下,个别基层员工对无证户起了“怜悯”“同情”之心,常见的说法是:无证户经营卷烟虽然是违法行为,但大多数无证户卖真烟,也能自觉配合执法检查,他们也是为烟草做贡献,既然取缔不了,就干脆让他们存在下去。这样可以增加市场销量,减少营销任务压力。

  点评:专卖许可制度是烟草专卖管理的基石。公民或组织经营烟草制品,应当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这是零售户必须遵守的法规,更是基层员工特别是专卖人员必须知道且耳熟能详的法律条文。众所周知,无证户乱渠道进货,严重扰乱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有的甚至贩假售假,坑害消费者。因此,要旗帜鲜明、依法取缔无证户,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动摇、半步退却。在取缔工作中,要坚持宣传疏导、取缔打击相结合,对一些无证经营“钉子户”,要联合公安、工商机关联合取缔,确保取缔质量,谨防“反弹”。对符合办证条件的无证户,要及时宣传到位,依据申请及时办证,纳入专卖管理网络。

  误区四:客户卷烟被调包是客户的事情,与烟草局无关

  时下,卷烟调包成为客户经营的头疼事儿。有的客户为此损失不小,开店经营积极性大受挫折。在现实中,广大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卷烟调包案件的查处,能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收集证据,锁定目标,侦办案件,为受害客户挽回经济损失,受到客户好评。但也有个别专卖人员认为,卷烟调包是客户安全防范意识差导致的,这是自身行为,与烟草局无关,更不能将责任、损失推卸给送货员。因而,出现了对卷烟调包案件思想不够重视,行动慢腾腾,“今天投诉明天查”“安慰一下即返回”的现象,有的专卖人员入户进店,也是简单问一下、记一下,回去后“束之高阁”,不了了之。客户只好自认倒霉,对案件查处不报希望。

  点评:常言道:客户利益无小事。同理,客户投诉无小事。当前,卷烟调包案件时有发生,客户利益受到侵犯。从表面上看,这是客户自己的损失,但从实质上看,这也是终端建设的损失。因为,客户受损失,他们的经营积极性就会多多少少受到影响,进而影响订货、卖货以及配合终端建设的主动性。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基层专卖人员要“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向客户深入宣传预防卷烟调包的方法技巧,不断提升客户安全经营意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抓获不法分子,提高破案成功率,有效震慑不法分子,预防和减少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结语:专卖执法利国利民,作为从事专卖执法的员工,要有强烈的执法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原则,秉公执法,绝不能受市场环境的变化或受客户言论的影响,动摇执法根基,曲解执法意图,走进执法“误区”,给执法工作带来不利因素,产生严重后果。但愿在专卖执法的新常态下,基层专卖人员“不畏浮云遮望眼”,都能学好法律、用好法律,严格执法,精准执法,为烟草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