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精准监管 精益管理

河南义马市局推行“1335”市场精准监管工作法概述
2015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何推进“AOCD”工作法落地?如何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如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015年,河南义马市局结合新常态下卷烟市场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变化,积极探索、创新卷烟市场精准监管的有效举措。经过数个多月的调研、总结和实践,该局确定了以“职责明确化、流程顺畅化、过程痕迹化、标准一致化、制度体系化、改进持续化”为目标,以“信息分析、计划制定、执行监管、考核评价”为流程的市场精准监管“1335”工作法(即制订一个计划,采取三带措施,严格三个评价,践行五项承诺),有效地实现了监管对象更加精准,监管手段更加精细,监管效果更加精确,服务商户更加精心。

  一、以信息分析为核心,制订一个计划,做到监管对象精准

  借助内部监管系统、卷烟订货系统、证件系统三个系统,采取专销结合、市场分析与销量结合、与内管工作结合、与许可证后续管理结合的“四结合”方法,分部门、分类别采集市场监管四大信息八个要素(四大信息,即基本信息、订单信息、违规记录、外部信息。八个要素,即①商店名称、商户姓名、经营业态、地址;②单次订单数量;③月订单数量;④单次订单均价、单次单品牌数量;⑤违规记录;⑥三员反馈信息;⑦许可证信息;⑧举报投诉信息)。确定专人负责信息的筛选、录入,按照守法户、一般监管户、重点监管户“三个类型”,以片区为单位分析汇总出重点商户、监管重点区域、系统有价值异常信息。分层级(科室、稽查队、稽查员)、分时间(月、周、日)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固定的市场监管周期及频率,实现零售商户动态管理和重点商户定向管理。通过月例会、周队会、日晨会形式分层级审定、认领工作任务,研究制定阶段目标和具体措施。

  二、以市场检查为抓手,采取三带措施,做到监管手段精细

  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检查、错时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坚持入户检查、蹲点守候、案件经营相结合,坚持市场监管与专卖上门服务相结合,灵活运用“抓点”“摸线”“控面”三个步骤,丰富监管方式方法。一是带着“对象”下市场,即“抓点”。在前期细致扎实准备的基础上,针对无证户、卷烟销售订单异常户、销售经营大户等重点对象,发现销售假冒卷烟、销售渠道外卷烟、无证批发卷烟违法经营户。二是带着“任务”下市场,即“摸线”。通过“线人”和与有关部门建立的联合工作机制,检查摸清假私非卷烟的运输和销售线路,准确切断其流通渠道,并沿线追根溯源,彻底捣毁涉烟违法团伙的巢穴。压缩假私非卷烟的生存空间、获利空间、市场覆盖面,增加涉烟违法行为的“成本”,营造稳定有序的良好市场秩序。三是带着“方法”下市场,即“控面”。对守法户以提供服务、宣传政策、听取意见为主,每个月走访一次;对一般违法户以宣传、教育、引导为主,对轻微违法行为及时进行纠正,现场处理,提出警告,限期整改,其违法信息记录存档,并进行复查一次;对严重违法户,控制好现场和当事人,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进行立案处理,增加巡查频率,加大监管力度,每周复查一次。在检查中发现有重大经营价值的违法行为,及时组织专业打假力量调查布控。

  三、以过程考核为关键,严格三个评价,做到监管效果精确

  以市场监管员为主体,以监管过程为重点,严格实行工作评价、市场评价、商户评价三项考评机制,建立全方位动态化的考评体系。一是严格工作评价。市场监管员每天对监管区域存在的各类问题、服务质量、执法规范、市场监管指标等内容进行自我评价,在当天工作日志中体现。二是严格市场评价。市场监管稽查队队长每周根据每个市场监管员巡查质量的日常检查情况、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辖区市场秩序、改进意见和建议等内容进行周评价,督促其按照流程、标准开展工作,持续改进。每月对片区零售户的经营状况、守法情况梳理分析,预测未来的经营趋势、违法概率,对辖区市场状况进行月评估。三是严格商户评价。每季度由专卖、法规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商户满意度调查活动,按辖区零售户数的10%进行随机调查,对专卖执法人员工作开展的满意度进行一次评定,积极征求商户意见和建议,以及影响商户满意度最为突出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准解决对策。

  四、以优质服务为保障,践行五项承诺,做到服务商户精心

  牢固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内练素质,外塑形象,践行五项承诺,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商户满意的目标。一是公正执法“零障碍”。公开政务信息,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优质服务。推行行政许可“一厅”式办公,挂牌值班,限时办结,送证上门。接待商户群众做到热情主动、耐心周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又送声。二是法规政策“零空白”。专卖人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每月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测试,每半年开展一次技能竞赛,精通法规政策,熟知程序规范,熟练业务技能。定期通过开展培训会、“送法入户”活动等形式,教育零售户守法经营,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三是诚信服务“零距离”。坚持上门走访,服务下沉。每周办成一件实事好事,每月走访辖区商户无盲区。四是依法履职“零差错”。班前提示,事后对照。模范执行《烟草专卖文明执法行为规范》,严格遵守《文明执法“六条禁令”》,正确履行市场检查程序。五是违纪违规“零容忍”。专卖稽查人员作出依法行政廉政承诺,严格执行省局《处理规定》,对出现不符合法律法规、制度要求的严肃处理、严格问责。

  通过“1335”市场精准监管工作法的实施运行,市场监管措施更加具体,工作流程更加细化,监管对象更加明确,市场检查更加具有针对性,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更加精准,有效的节省了工作时间,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为进一步转变市场监管方式,提升精准监管水平作出了有益尝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