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检测重要性解析

2015年10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良元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近年来,随着烟草行业的快速发展,卷烟工业企业对打叶复烤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不仅重视打叶复烤的片烟结构和纯净度,还越来越关注箱内片烟密度的均匀性。

  为了进一步提高行业对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指标的重视程度,我们重点从箱内片烟密度对片烟醇化质量和制丝质量影响等方面,分析一下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指标的重要性。

  首先说一下箱内片烟密度对片烟醇化质量的影响。

  片烟醇化,是卷烟工业企业进一步提高烟叶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在醇化过程中,氧化作用、微生物作用和酶催化作用会使片烟发生一系列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可达到改善烟叶品质的效果。

  片烟醇化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除了众所周知的烟叶含水率、环境温湿度等影响外,片烟装箱密度及其均匀性也会对片烟醇化产生重要影响。 

  一是通过影响烟叶含水率影响醇化质量。如果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过大,就会导致箱内片烟水分和空气中水分相互交换的吸湿和散湿程度不一致,高密度位点的片烟吸湿和散湿水分速度慢,低密度位点的片烟吸湿和散湿水分速度快。箱内片烟水分的差异,会影响片烟醇化质量的均匀性。

  二是通过影响烟叶温度影响醇化质量。一般复烤后打包的烟叶温度为38℃~40℃,环境温度为20℃~30℃,而比较适宜自然醇化的温度为20℃~35℃。如果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过大,就会直接影响到箱内片烟与外界空气进行热交换的效果,造成箱内片烟温度出现差异,影响自然醇化速度的一致性,从而导致箱内不同密度位点的烟叶醇化质量出现差异。

  三是通过影响烟叶受压情况影响外观和质量。如果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过大,不同密度位点的片烟受压程度不一样,高密度位点的片烟会因为长期处在压力较大条件下,产生结块、出油甚至霉变,从而影响片烟外观和品质。

  再说一下箱内片烟密度对制丝质量的影响。

  在卷烟制丝过程中,片烟的装箱密度会影响松散回潮效果。

  相关试验结果表明,160kg/箱、180kg/箱和200kg/箱装的片烟,在相同工艺条件下进行松散回潮,效果是不一样的。160kg/箱装的片烟,松散回潮后的含水率标偏为0.25%,大中片率为84.2%,碎片率为0.22%,松散率为99.4%;180kg/箱装的片烟,松散回潮后的含水率标偏为0.37%,大中片率为83.6%,碎片率为0.27%,松散率为98.8%;200kg/箱装的片烟,松散回潮后的含水率标偏为0.49%,大中片率为81.3%,碎片率为0.29%,松散率为96.5%。

  这说明,片烟装箱密度低有利于提高松散回潮水分的均匀性,改善烟片结构和烟片松散性。因此,不同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会影响松散回潮效果,密度偏差率越大,松散回潮效果越差。

  箱内片烟密度对片烟醇化质量和制丝质量的影响分析,充分说明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与片烟醇化质量和制丝质量关系密切,如果箱内片烟密度过大,将严重影响卷烟原料质量和卷烟加工效果。

  因此,行业应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打叶复烤为卷烟工业企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一要加大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指标的考核力度;二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箱内片烟密度对片烟醇化和卷烟加工质量与消耗的影响,使行业更加关注和重视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指标;三要针对卷烟工业企业原料质量的需求,加大相关技术的研究力度和应用力度,重点研究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的影响因素以及在线检测与在线控制方法,不断提升片烟装箱密度的均匀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